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賞析/穿過霧一樣的黃昏(聯合報大獎)
2010/09/25 20:58:57瀏覽4416|回應0|推薦3
第32屆聯合報文學獎新詩大獎/穿過霧一樣的黃昏

2010/09/22 【聯合報╱林達陽】


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 (現在是黃昏,白天將盡)
午後六點的車載滿旅人,穿過(遊覽車載著一車旅客)
霧一樣的黃昏,面無表情的旅人(駛向灰矇矇的黃昏,旅客面無表情)
在鐘聲裡抱著別人的行李,在鐘聲裡(附近響起鐘聲,疲累的旅客拿錯了行李)
微微震動的引擎持續運轉(引擎持續運轉,微微震動)
金色的慾望潤飾了生活的鋸齒(生活靠著昂貴的物質享受撫平稜角
化作汙水,流出不再吹奏的管樂器(如今都化成污水,從停止吹奏的喇叭流走了)

最好的樂器也曾穿過風雨的洗劫(最好的樂器也曾歷盡滄桑)
留下音樂,穿過敘事的歧路(才留下美好音樂,也曾歷盡徬徨與抉擇)
留下樂手──不存在的小鎮裡(才塑造樂手——想像中的小鎮裡)
或許也有樂手如我,等待野草自己動搖(或許也有樂手像我,等待野草搖晃)
傾身指出風的捷徑,一支老歌(盡力地為我指點迷津,一首老歌)
穿過日子的攔阻,邏輯的限速(突破時間與現實的障礙,在我腦海響起)
往日雲雨在我四周變化還原,成為光(滄海桑田,過往點滴,一一還原)
以及迷霧,空白的手札裡世界為我(像雲雨變回光與迷霧。我的筆記本尚且空白)
留下難題:「最壞的故事該如何言說(該如何書寫是一道難題:我不堪的過去)
以一種更理想的外國語」我默默捲舌(該如何用外語來向人解說?我默默練習)
試著發音,黑色刺青露出在霧一樣的(嘗試發音,身上的黑色刺青露了出來)
黃昏裡──晴天的閃電,青春的暴雨(在黃昏裡,如晴天閃電、年少的狂風暴雨)
有人撐傘,碰觸草本植物一般的祕密(此時有人撐傘,碰到了我脆弱如草的秘密)

碰觸而不參與。留下溫度在潮濕的陰影裡(點到為止。在陰暗潮濕之處留下體溫
而非腳印,留下花木低低掩著沒有香息(而非腳印,留下沒有香味、低垂的花木)
留下字句守著情節讓光線繞過我身(留下文字記載故事,讓光線繞過我)
抵達黑暗,留下輪廓而非形體(照向黑暗,留下輪廓而非完整的形體)
守著記憶如留下一句有韻的俚語(守著回憶,好像說著一句押韻的俚語)
守著我的食糧,我的身分與恐懼(守著我的精神食糧、身分,怕人掠奪)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我不知道(穿過迷濛的黃昏,我不知道)
有沒有一條河將替我繫上新鞋有沒有(前方有沒有河流等待我涉水而過)
一條路,繼續替舊鞋記載磨破的謎底(有沒有路等待我的破鞋底踩過)
不可知的遠方始終藏匿在風景之外(未知的遠方,總躲藏在美麗的景緻後面)
傳來神諭,或者樂音(是會傳來神的啟示,還是音樂)
全能而無知,擦拭眾人擲出的錢幣(它全能卻又無知,把許願的錢幣拿來擦拭)

不完美的輪子繼續滾動,在途中(生活雖不完美仍要繼續,在旅途中)
我仍相信霧就要消散了即使(我依舊相信逆境就要過去)
遲遲沒有,黃昏從不同的方向慢慢(即使遲遲還沒。暮色從四面八方)
穿過我,放棄了我,留下更深的黑夜(像水流一樣穿透我,離去,再來就是黒夜)
在前方漸漸凹陷如一人影(在前方凹出一個像我一樣的形狀)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搭上六點的車(穿過迷濛的黃昏,搭上六點那班車)
滿懷歉疚,不知要往哪裡去(滿懷歉疚,不知要往哪裡去)



解說:

這是一首敘述旅遊感懷的詩,描寫作者隻身在異國小鎮,黃昏六點,暮色黯淡,一個人搭上巴士要趕往下一站的心情。

作者上車的地點應是知名景點,有不少遊客都要搭同一班車,黃昏了,喧囂止息,原本白天吹奏的樂音已經隨風飄散,金色的銅管樂器被擱在水溝旁。

上了車,舉目盡是陌生的外國臉孔,作者猜想,他們會不會對我感到好奇?會不會探詢我的過往?敏感的作者因而有些不安。

此時作者想起自己的人生、過往的歲月,回憶像老歌一樣在腦海響起。

或許曾經年少輕狂,像狂風暴雨一樣,甚至在身上留下刺青,後來終究度過慘綠年華,學會對人生、世情淺嚐即止,碰觸而不參與。

至於未來呢?或許有河,有路,或許也像即將降臨的夜幕,茫茫不可知,在前方準備將我吞沒。

整首詩優美流暢,隱含人生體悟,是標準的旅遊感懷之作。

但,有些句子的意象,因跳接與濃縮過度,或者字詞不夠精準而變得難解,實無必要。

隱晦不是新詩的必要條件,更不是一首好詩的特徵。

寫詩與讀詩是創作與還原的過程,作者把個人經驗化成文字時,心中應該同理讀者,閱讀時能不能在眼前還原出作者的經驗。


深度欣賞:

一支老歌
穿過日子的攔阻,邏輯的限速
往日雲雨在我四周變化還原,成為光
以及迷霧


這是典型的新詩筆法,用具像的感官經驗描寫回想過往這一個動作。

同樣的,底下的句子手法類似,但操作過頭,顯得不自然。

有沒有一條河將替我繫上新鞋有沒有
一條路,繼續替舊鞋記載磨破的謎底

黑色刺青」幾個字是整首詩最核心的意象,但因為作者有意遮掩,只在詩裡晃了一下又收了起來,難以明瞭來龍去脈。

作者在旅途中欲言又止,想不到回來以後形諸文字,還是不能暢所欲言,何苦呢?恐怕大部分讀者只能被留在「霧一樣的黃昏」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44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