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賞析/我懷著春天的溫度 徒步於夜風中
2010/01/25 10:26:42瀏覽2302|回應0|推薦7


慢慢讀,詩╱我懷著春天的溫度 徒步於夜風中


                                       【聯合報╱惠童】   2010.01.25  

我為你獨行。在秋夜的微風裡  (你是誰? 作者賣了關子)

懷著春天的溫度,裝滿了慣於獨白的樂器  (形容熱情與沉思)

移動在發光的心圖,街燈如慈悲的天使

凝視我的肅穆。而為了遠方一瓶魚罐頭 

為了你病後,品嘗美好食物

我為你遠遠地獨行。只為了延長飛揚的聖音

其實是可以搭車的,但夜風掀起凌亂的往事 (文思轉折轉到過往,全詩高潮)

一列火車高呼地進入隧道,便找不到出口  (形容恐怖與倉皇的景象)

時間靜止在父親棄離的那夜。而病床小女孩的暗泣 (明白點出想到父女的往事)

形成一條悠長的河流,經過我的記憶

好多個冬天已成堅硬礫石,壓毀夢的場景 (不好的回憶形成負擔)

我只是想聆聽這段舊事,一場爆炸後的信仰

零碎。而我徒步,經過熟悉的舊地 (買魚罐頭途中緬懷往事)

許多失親的故事像迷遊的漂木 在心海移動 (原來是失親的傷痕)

沙灘的貝殼提供的祕密 太形而上

因為答案 只是一種信仰的想像

我帶著朝聖者的莊嚴,一路遠征

旅程 似一趟宗教的追思儀式

而走入寵物店 如走入小孩傷口的深井 (思緒再回現實,有了療傷的契機)

在覓尋中出現遺落的夢景。我挑了上選魚品

如拾起昔日一份失溫的愛。推開大門

遠方的月光 安撫了發炎的心 (療傷)

在多年以後。而這夜晚像獨行的一首情詩  (前面思親,此處提到情詩,似矛盾)

只為了一隻病後的流浪貓  (真相大白)


賞析:

夜晚外出買貓食,行過熟悉的街道,想起悲傷的往事,思緒糾纏轉折,從年幼的痛苦往事,歷經種種灰暗冷冽的意象比擬,終究找到出路,以現實的悲憫自我救贖。

起頭賣了關子,最末才透露原來文中的你是貓,饒富趣味。

以關懷動物來化解自憐的情緒,將悲苦的往事與身世還諸天地,充滿寓意,發人深省。

佳句:

許多失親的故事像迷遊的漂木 在心海移動

沙灘的貝殼提供的祕密 太形而上

因為答案 只是一種信仰的想像

我帶著朝聖者的莊嚴,一路遠征

旅程 似一趟宗教的追思儀式

這也是全詩意旨所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1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