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距離希臘十萬八千里
2015/07/15 14:05:19瀏覽2510|回應4|推薦8



台灣距離希臘十萬八千里

沈政男

原本挾公投民意,堅不接受紓困方案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歐元區十餘國領袖馬拉松式夾攻之下,終於低頭,簽下了幾近喪權辱國的撙節合約,換得八百多億歐元的第三波紓困金額。希臘的債務危機與經濟困境,令不少台灣人心中一凜,皺眉相互警告,類似的財經災難未來可能降臨台灣。不只台灣,連日本與美國也有人擔心自己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希臘。到底這樣的擔心是合理的警惕,還是過度的疑懼?

希臘的債務在1990年代一直維持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百左右,之所以這麼高,乃因長年政府赤字累積而成,而赤字的原因之一是公務人員數額龐大,以及退休待遇過於優厚,帶給政府財政嚴重負擔。為了填補赤字,希臘政府發行公債,而債主竟有七成以上都是外國人。但這樣搖搖欲墜的局面也撐了十幾二十年,一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釀成經濟衰退,才將希臘推向債務違約的懸崖。別人的經濟衰退,在以觀光與船運為經濟主軸的希臘卻釀成了大蕭條,GDP狠狠下降了將近四分之一。

經濟大蕭條是看待希臘財經危機必須把握的最重要面向,任何偏離此一本質問題的論述,都是褊狹與失衡的。如果不是經濟大蕭條,希臘財政不會繼續惡化,債務與GDP的比例也不會巨幅攀升,導致今天的難堪局面。面對此一經濟困境,政府一般有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兩種解救手段,好比人的雙手,偏偏希臘就在這時被人一左一右掣肘了。

在財政手段方面,歐元區國家在2010年與2011年提供兩波紓困方案時,都附帶要求希臘政府必須執行撙節方案,目的是讓省下來的錢可以還債,但政府支出下降,總體需求減少,卻使得GDP更加萎縮,財政更困難,更還不起錢。在貨幣手段方面,希臘原本可以透過貨幣貶值與利息調降等方法,帶動經濟復甦,但因為希臘在2001年加入了歐元區,從此沒有自己的貨幣,只有受制於歐洲央行的單一貨幣政策,當然就失掉這項武器。

因為這些因素,使得分期付款的日子到了,希臘政府根本沒錢可還。此外,希臘當初為了加入歐元區,找國際高手美化財政困境,技巧隱藏了赤字規模,後來也被揭發。如此一來,眾歐元區國家看到原來先前的錢都借給既窮又壞的人,更加不敢續借,終於使得希臘被推入財經深淵。

以上這些造成希臘債務危機與經濟困境的因素,台灣有哪一點吻合?台灣經濟不依賴觀光業,十幾年來的亞洲與全球金融風暴也安然度過,經濟成長率大都維持在百分之三以上,更有自己的貨幣,可說財政與經濟體質與希臘完全不一樣。台灣政府的赤字問題當然也算嚴重,但國債比例不到四成,況且最重要的,債主都是台灣人,沒有外債。台灣只有一點與希臘類似,也就是退休公務人員的年金給付跟希臘一樣優渥,形成政府財政負擔。

台灣的年金制度才創立沒多久,問題還很多,當然需要改革,但若說年金問題不能妥善處理,台灣就會步上希臘後塵,那就是危言聳聽了。希臘的財經風暴帶給台灣的啟示,應該是如何增強經濟體質,保持經濟活力,並且讓政府學會聰明花錢,而不是怕淪為希臘第二,就此限縮社福政策,畏首畏尾什麼都不敢做。

以年金問題來說,雖然公務人員的所得替代很高,但勞工與農民卻是年輕辛苦拼命,老了以後也沒有好日子可過。以勞工來說,所得替代率號稱達五、六成,但實際上現今許多退休勞工,每月只拿到一萬多元的退休給付,還得向兒女伸手要生活費。台灣的年金制度,可說患寡又患不均,未來的年金改革除了朝向公平原則邁進,更要確保所有國民退休以後都有足夠生活費,能過一個不虞匱乏、有尊嚴的老年生活。長期照顧保險亦然,如果能順利建置,那麼連同醫療、年金與失業所構成的四大社會保險,將形成綿密廣闊的社會安全大網,照顧男女老幼所有國民。

如果國債過高就會希臘化,那麼日本與新加坡的負債都已超過GDP,亞洲老早出現好幾個希臘。台灣要改革與創建年金制度或其他社會保險,心態上不能被憑空想像的破產陰影籠罩,台灣距離希臘十萬八千里,不要自己嚇自己。



(圖片來源:http://www.atsbullion.com/latest/wp-content/uploads/2015/06/Greek-Public-Debt.pn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5962132

 回應文章

tsao0932@yahoo.com.tw
2015/07/20 15:28
講了一堆話~~
沒有數據~~
讓人心服口服~
讓數據說話~啦!
請問一下:
全國各縣市的負債是多少?
要如何~~還這些債~~
還是不用還~~
改為央行多印一些臺幣就可以抵消嗎?
臺灣的債雖然不是外債~
是自己國民持有~
但是還是要還啦!
除非只有一法:
就是大量印臺幣讓臺幣大幅貶值抵消負債一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0:38
臺灣的國債是GDP多少百分比?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20:47

如果從格主【單純以目前台灣與希臘的財政狀況相較】,我同意台灣離希臘還有十萬八千里這個結論!

但如果我們用宏觀的角度來看,社會民粹主義發展的現況來看,我有不一樣的結論:

曾是《華爾街日報》記者的James Angelos的《全面大災禍:走過希臘新廢墟》指出,

在希臘某個小島,官方資料顯示有680名盲人可以領取國家補助,

但他實際查訪後,卻發現其中有498人視力健全。

同樣的,在雅典,至少有5000名豪宅的主人,假造自己是貧民的身分逃漏稅。

這跟眼下台灣很多

【假老農身分 領老農津貼】(只要變成農民六個月 馬上就可以"每月領錢") 

【假農民真炒農地】 的作法 不是一樣 "吃納稅人血汗錢" 的心態嗎?

(宜蘭縣農田近十五年來「長」出七千六百餘棟農舍,其中包含游錫堃、謝長廷等「民進黨高官」,都在宜蘭蓋豪華農舍,作為政商交流場所!

資料來源:【15年長7600棟 宜蘭嚴審農舍引反彈】(2015/3/24 UDN新聞)

檢視年金政策 與 強調 稅改政策時 固然重要

但是 我們更要 注意民粹主義盛行下 的

【假社會福利之名 行討好特定選民之實】 的荒謬政策

台灣人民如果還是

一天到晚被這些民粹主義者 牽著鼻子走

看看我們的地方政府因為民粹 因為討好

所背負的一些 "莫以名之"(放煙火 辦演場會 辦各種祭典) 的高額債務問題就知道 

台灣真的離希臘不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臘向世人證明兩件事
2015/07/15 15:41

一、公投是個屁

二、民粹亡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