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太鬆懈 勿淪下一個香港
2022/03/30 23:06:02瀏覽2370|回應1|推薦8

【防疫太鬆懈 勿淪下一個香港】

春節過後,疫情沒有爆發,好多人以為天下就要太平了,沒想到近日Omicron新增案例從個位數暴增到兩位數,27日高達83例,嚇壞不少人。
這幾天接連在嘉義、高雄、新北、基隆與台東出現群聚事件,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入境檢疫縮短成10天使得病毒滲漏增加,二是疫情平穩導致防疫鬆懈。不管原因為何,其結果就是Rt值從原本低於1跳到現在的2以上。在這些群聚裡最讓人擔心的當然是基隆,因為牽涉了小吃店、警察局與學校等單位,形成了一個比較複雜的群聚事件。
從基隆30多例確診關聯圖來看,最早發病是案22731,在3月18日就出現症狀,後來傳給同住友人案22690與同住高中生案22735,而案22690涉足小吃店,又傳給小吃店員工、來消費的警察及其他顧客,形成第二圈感染,接下來警察又傳給警局同仁,而高中生傳給同學,形成第三圈感染。從警察與學生感染人數來看,很可能目前已傳到了第四圈,而這也符合從18日起算的時間長度。
基因定序顯示基隆小吃店群聚病毒株可能來自越南,這是因為目前境外移入以東南亞居多,然而從最早案例的發病時間來看,應非被檢疫10天新制入境案例所傳染。接下來應確認南北其他群聚的基因定序,才能研判到底縮短成檢疫10天是否為群聚暴增的原因。從潛伏期來看,超過10天才發病的案例僅不到1%,照理說不至於造成明顯社區滲漏。
另一個疫情再起的更主要原因是防疫鬆懈,證據就是爆發了小吃店群聚。去年5月疫情的重災區就是小吃店,因為一來人員流動複雜,再者消費期間不只沒戴口罩,更因氣氛歡樂使得病毒散播更容易。至於警察集體染疫更是兩年疫情以來首次出現,顯見連防疫意識應不低的警察都鬆懈了,遑論一般民眾。從南北等地幾乎同時傳出群聚事件也可說明,好多人真的以為疫情就要結束,口罩漸漸可以脫下,聚會用餐、飲酒談笑都沒有危險了。
事實上因為Omicron BA.2變種的出現,歐美疫情已有回升的跡象,而香港與中國大陸的疫情更警惕台灣人不能太早鬆懈。香港這波疫情已死7000人,顯見Omicron絕非輕症,台灣如果疫情失控,每日新增上萬,雖然老人家疫苗施打比例高於香港,仍有百萬老年人未打疫苗,而只要死亡率如香港達1%至2%,那麼後果不是任何人可以承擔的。

雖然疫情呈現多點爆發,只要進行快速、地毯式的疫調,將所有接觸者匡列與隔離,仍可圍堵病毒去路。所謂「可容許幾十、上百例新增」是一種相當危險的論調,須知新增到一定程度,疫調吃緊,就容易縱放接觸者,而只要兩周沒有守住,就可能新增成千上萬,淪為下一個香港。
「早晚要解封」、「必須與病毒共存」更是錯誤概念,台灣既然守了兩年多,就要保持戰果,切莫為解封而解封,跟歐美一樣造成嚴重傷亡。如果國外疫情沒有緩解,或者可能造成社區大爆發,就該退回上一動,而非輕率解封。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2686165

 回應文章

家家
2022/03/31 10:50
誰嚇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