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新鮮人的愛情忠告
2018/09/09 09:58:48瀏覽2815|回應0|推薦5

給新鮮人的愛情忠告

◎沈政男 

大學就要開學,所有大一新鮮人不只即將展開生涯發展的新階段,也會在人生另一個重要課題親密關係上,踏進一個新世界。比起高中時代,大學生活將有更多更廣結交伴侶的管道與機會,這是學習經營親密關係的寶貴課程,值得好好珍惜。以我去年重回大學校園所見所聞,以及長期關注親密關係議題的經驗,我想給新鮮人一些相關建議。 

首先,如果你不想結交親密伴侶就算了,否則就必須把自己的外表打理好。重回大學校園的第一印象,就是比起三十年前,年輕人普遍對自己的外表較有意識,也看得出來經過整理,然而還是有不少大學生顯然不在乎儀容與打扮。外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你若要在那麼多同學裡被你心儀的人注意,當然必須打理外表。怎麼打理?不是高矮胖瘦、整齊邋遢、時尚流行的細節問題,而是必須要知道,外表是個性的表面展現,人家一看到你的外表,一定會自動聯想你是怎樣的人,因此必須在外表上下功夫,讓給人的印象,跟你所設想的效果一致。比如你想在外表上給人校園浪子的印象,但如果人家都把你當成流浪漢,那就是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其次要練習跟人交談的能力,這點不只是情場上的基本功,對未來進入職場也有幫助,可惜學校不教這個。跟人交談誰不會啊?交談不只是輕啟朱唇,震動耳膜,一來一往,嘰哩呱啦,更要讓跟你交談的人,下次還想跟你交談。須知如果人家覺得跟你交談是一件愉快的事,那麼就是經營人際關係的成功第一步,當然也包括親密關係。如何辦到?多聽,仔細聽,對細節表達興趣,確實了解對方表達什麼以後,再給予正面回饋,比如肯定與讚賞;如果對方的意見跟自己不一致,在表達自己意見前,也要先肯定與讚賞對方好的一面,這樣人家才聽得進去不同意見。這項技能如果能學起來,你一生受用無窮。 

再來要練習從旁觀察一個人的能力,因為當你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很容易把自己的觀點當成是最正確無誤的看法,以為你自己看得最透徹,別人都誤解了他。不要被第一印象、表面印象、第一次接觸沖昏了頭,應該學習多從那人的周遭,比如他在課堂、社團、朋友、家庭,其他社交場合,甚至如果可能,從那人的情史裡了解他是怎樣的一個人。交往前更周延認識一個人,交往後比較不會驚訝萬分。 

網路興起以後,交友管道更多元,但面對面認識,還是最為安全可靠的交友方式,而且既然校園裡有那麼多立體真人可以互動,當然要優先考慮。只是,現代年輕人在網路上愛寫什麼就什麼,看起來無比勇敢,但說到要走入現實世界,跟真人互動,就不是人人都會了。如果你想與某個同學交往,或者心儀某人,要如何接近對方,並提出邀請?如何追求伴侶是很重要的生活技能,可惜學校不教,只好自修了。如果你天生擅於此道,那當然可以發揮自如,但如果你只會愛你在心口難開,那就要多加嘗試練習。表達好感的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表達出來,鼓起勇氣表達出來,不能只是小鹿亂撞,小鹿亂撞只是心律不整,你即使撞到送急診室,對方也不會知道。在校園裡最簡單的表達方法是問功課、請教學習問題,再來是請喝飲料、送小東西什麼的,如果對方都有良好回應,那就可以進一步互動了。 

正式交往以後,如果那是你的初戀,那就要注意,你很可能會被沖昏頭,看不清你跟他之間的一切。比如你會把他看得太好,太相信他的承諾,或者甘願為他付出很多,甚至不顧別人的提醒,一定要陷入情網,這些都是愛情生手的常見表現。激情是愛情美妙的必要元素,但不被激情淹沒,才能真正享受愛情。怎麼不被激情淹沒?很難,但你要記得,熱戀中你看到聽到的一切,都很可能是被激情扭曲,永遠要保有「我可能看走眼」這樣的病識感。沒錯,愛情是一種精神疾病,會讓人喪失病識感。 

熱戀通常持續幾個月到一、兩年,再來就會進入平淡期,這時,兩人之間親密關係的本質就會浮現出來。每一對情侶所展現的愛情型態都不一樣,你要怎麼經營,必須有意識地那樣做,但有一個共通原理是你不能忽略,也就是雙方都要在愛情裡過得更好,而不是爽到你,甘苦了我,或者兩人都過得更加悲慘。人不只是單獨的自己,還有在人群中的自己;愛情的本質是犧牲一部分的自己,來造就更寬廣更圓滿的自己。 

初戀最甜美,初傷也總是最痛苦,如果戀情必須結束,一定會相當難受,但那是一個成長之痛,一般來說最痛苦就是兩、三個禮拜,就像嘴破,度過了以後,就會沒那麼尖銳如刺了。如果過了這段期間,還是非常難受,甚至已經影響學業與日常生活,那最好向師長與學校求助。 

最後,恐怖情人一定要避開,也要注意分手暴力,雖然會殺人的恐怖情人是極少數,但呼你巴掌、推你撞牆的,所在多有,如果遇到了,身心將明顯受創。如何避開?了解對方情史,不要被愛情沖昏了頭,注意在親密關係裡的過度控制行為,以及潛在暴力跡象,比如言語恐嚇等,都有幫助。另外有一種恐怖情人,他們不會罵人打人,卻會輕率進入親密關係,然後又輕率離開,讓你痛苦到想要報復或想不開,這類人通常會先展現迷人姿態,等到確定交往了,才現出原形,因此,在跟這樣的人交往之前,一定要衡量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這樣處理親密關係的方式。 

開學了,美好的大學生活就要展開,一段美好的青春愛情,也在前方等著你,祝你享受愛情,在愛情中學習與成長。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54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