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汽車安全檢測須加強
2017/08/07 14:33:57瀏覽1105|回應0|推薦2

台灣汽車安全檢測須加強
◎沈政男

為什麼屏東萬丹這起車禍,會造成一輛載著一家五口,包括前座爸媽與後座三個不到12歲的小孩的自小客車,這麼重大的傷亡?

這輛被撞的白色自小客車(應是二代國產Honda Fit),先是被從後頭追撞而原地打轉幾圈,隨即又被另一輛從側面駛來的車子側撞,由於側撞那一撞事出突然,撞人的車來不及減速,造成白色小客車尾部嚴重毀損,應是傷亡主因。

只是,換成別的車子,如果有更好的安全配備,能不能減少傷亡?

首先,看現場照片可知,車子前半部並未嚴重毀損,何以駕駛,也就是爸爸,被撞死,而副駕駛座的媽媽只是受傷?因為被側撞的是車子的駕駛面,可能因此導致爸爸頭部與胸部撞擊側門與側面車窗而死。車禍導致駕駛傷亡,除了正面撞擊外,側面撞擊也是常見原因,因此側面撞擊的安全保護也相當重要。問題是台灣國產車,以及部分日系進口車,普遍只有正面氣囊,沒裝側氣囊與側氣簾,保護上明顯不足。反觀歐洲進口車,幾乎都配備了正面氣囊、側氣囊與側氣簾。雖然歐盟與美國都沒有強制規定安裝側氣囊與側氣簾,但他們有車輛撞擊測試,如果沒有側氣囊與側氣簾,撞擊成績將受明顯影響。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的實驗結果也顯示,側氣囊與側氣簾可降低側撞傷亡兩到三成。

當然,側撞安全性除了靠側氣囊與側氣簾保護以外,車輛的剛性結構也很重要,而這就牽涉到新車的撞擊測試。在歐盟與美國,新車都必須接受撞擊測試,但台灣國產車並無此項規定。前陣子有消費者呼籲建立國產車撞擊測試制度,但遭交通部否決。以二代Honda Fit來說,在美國所做的測試顯示,側撞安全度達良好等級,但台灣的國產Fit能否沿用這樣的撞擊成績,大有疑問。

這起車禍也造成後座兒童兩死一重傷,其中一名兒童車禍後被拋出車外,顯見當時並未繫安全帶。兒童必須坐後座且繫上安全帶的規定,已施行多年,但因警察較少取締,導致家長未必養成習慣。此外,兒童安全座椅也有保護效果,而台灣僅規定4歲以下強制使用安全座椅,但不少國家都規定12歲以下都必須使用安全座椅。這起車禍是台灣汽車安全檢測必須補強的警訊。

(圖片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04006082-26040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807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