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收長者駕照須有妥善配套
2016/08/30 15:45:31瀏覽906|回應4|推薦7

沒收長者駕照須有妥善配套
沈政男

交通部試辦七十五歲長者駕照更新認知測驗告一段落,日前宣稱及格率有六成多,問題是主動來受測的恐怕都是自認可以通過者,根本欠缺代表性。若以及格率五成來計算,未來正式實施,將有二十五萬長者因無法通過測試而被沒收駕照,行的便利性將大受影響。

交通部的認知測驗並不簡單,輕度失智,甚至輕微認知障礙(介於正常與失智之間)的長者就可能被刷下來,但這些老人家都還會想要自行出門,叫他們要怎麼辦?坐捷運、公車?要兒孫載?如果這些方案可行,誰七老八十還要開車騎車?

老年駕照測試可以大幅降低肇事率,比如日本近年施行以後,老人車禍死亡率下降了一成。但相關配套必須做好,否則只會逼使老人家無照駕駛,或被迫關在家裡無法出門。

以無法通過認知測驗的輕度失智長者來說,在日本可以使用長照計程車券,電話一打,車子就開到家門口,免費又方便。日本目前有一萬多輛長照計程車,台灣也應思考將計程車納入長照體系。日本對於主動繳回駕照的老人家,也會贈送大眾捷運招待券,以鼓勵長者多坐車、少開車。

在美國,有鑑於駕照被收回的長者出門不方便,早有民眾自發組織「溫馨接送網絡」,由家屬平時以自用車貢獻接送時數,等到自家長者需要時,便可申請使用。諸如此類措施,政府該幫老人家設想,而不是只會沒收駕照。

(作者為老年精神醫學專科醫師)

------------------------------------

75
歲以上駕駛須通過的認知檢測有三關(交通部資料):

第一關:寫下當天年、月、日和當下時間。

第二關:看10種圖案如水果、日常用品、交通標誌等,並於等待一定時間後寫出之前看到的圖案,答對3~4個即可過關。

第三關: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447747

 回應文章

全民監督
2016/08/30 20:46

駕駛其實是一個人整體精神人格認知、身心與環境協調總體現,如果一個人在認知上易於是非不分,或蠻橫不講理、善變、自私、過於自我、任性、不能體察環境調整自己,這種人無論什麼年齡,在路上駕駛肯定易於造成自己及他人危險,,都應該被禁止駕駛。

越來越多年輕人在路上駕車時,電競魂跟著腎上腺素上身,遊戲般戲謔的發瘋開車方式圖一時過癮,非常嚇人。

我認為應該要有新監管制度。如果被別人記錄器攝影到瘋瘋的開車方式,不管是何時、何齡,此人都被記黑點。只要兩次就吊銷駕照。無照駕駛和毒駕、酒駕都應採取傾家蕩產的高罰款,終生不得回復考駕照權利。

這樣不僅能有效減少交通事故,促進國民良好守法駕駛習慣,讓擁有駕照者愛惜羽毛,珍惜合法駕駛的權利,維護用路安全,還能大大增加國庫收入。


減少路上危險駕駛並非歧視或剝奪
2016/08/30 20:05

我認為政府這個措施管理是非常好且有必要的。

已經越來越多高齡者駕駛而發生危險的情況。

在北北基公共運輸如此密集發達,退休老人不趕時間,可以很悠哉出門。像我家長輩根本不需要自己開車,卻堅持開車,只因為風騷、愛炫耀、喜歡有面子、無聊找樂子,終生駕駛只為取悅自己消遣,從不願意為家人服務。並沒有沈醫師寫的情況。

我認為老人擁車駕駛,稅金應該調到非常高,最好高到嚇人,讓想親自駕車的老人打退堂鼓,以有效喝止老人駕駛,這不是歧視老人,而是政府理所當然也該採取的保護國民措施。

日常和長輩相處的人應該都知道,上了年紀的人都既犯糊塗,又愛整人,又愛鬧愛亂番,超級恐怖,傷害別人或引起他人注意,反而很開心,感受到活著的樂趣與活力。也不知道在想甚麼,大概嫌活得太沉悶無聊吧?!這樣日常生活中隨時失智藉題亂鬧,並堅持自己沒有錯,這種老人還要基於虛榮心自己風騷駕駛上路,真是讓人擔心。

尤其許多老人都有說不出口的滿心忌妒,對年輕人、活得快樂的人。總有說不清楚的動機及心理,渴望能整一整別人的好日子。

所以趁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前,政府這樣作是對的。防範老人有心無心對社會造成的傷害。

但是。相對的,年輕人危險駕駛也還沒有效遏止,拜託政府再加油!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0 17:18

加拿大65歲免費乘巴士地鐵

他娘的滿65歲開車是瘋子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長者設想
2016/08/30 16:51

政府有幫長者設想嗎?

政府沒收長者駕照不違憲嗎?

行的權利可以年齡歧視嗎?

政府管太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