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蠅
2019/10/24 11:46:46瀏覽764|回應0|推薦19

                                              圖片來源:聯合報副刊

家中闖進來一隻蒼蠅。那蒼蠅忙碌地在屋內飛來飛去,陣陣「嗡嗡」聲不覺於耳。哎,真討厭,牠一定是在我開門到庭院時,趁隙跟著進屋的。

丈夫與我正在吃晚餐,我們對視一眼,有默契地決定,先吃飽飯再解決這蒼蠅吧。

但是,家裡跑進了蒼蠅真是不衛生!我即刻快速地在腦中想一遍,可有甚麼東西擺在廚房沒有收?嗯,調味醬、用剩的蔥、材料甚麼的都收在冰箱裡了,應該是不用擔心……就是馬克杯沒有蓋,唉,晚點喝水喝茶之前記得要先洗洗杯緣……

吃飽飯後,我動手收拾碗筷,丈夫手握蒼蠅拍準備解決蒼蠅。不知蒼蠅是否感受到了殺意,在屋裡轉個不停,一刻也不停止。

那蒼蠅不停下來,怎麼打得到呢?

丈夫等了一會,無奈地說:「今晚算了,讓蒼蠅在屋裡悶一夜,等它失去活力,明天比較容易打。」好吧,也只能這樣了。

隔天早上,我準備到庭院去為植物澆水,正要打開門時,卻見那隻蒼蠅停在紗門上。

嘿,踏破鐵鞋無處覓,得來全不費工夫!正好把它趕出去,省下拿蒼蠅拍追打的功夫!我打開紗門驅趕蒼蠅出門,牠不理會,停在紗門上,慢條斯理地搓著腳。我用手指彈動紗門,邊說道:「來,出去,快點,乖,快點出去!」

蒼蠅這像是聽懂了,拍動起翅膀朝向庭院飛去。我立即快手將紗門關上,愉快地望著蒼蠅飛遠。

一回神,哎,剛剛我跟蒼蠅說話的口吻怎麼像是在和家中的寵物小貓、小狗說話似的?我啞然失笑,天馬行空地想,要是養隻蒼蠅當寵物,那該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念頭這麼一轉,原來深痛惡絕的蒼蠅,突然變得不那麼討厭,反而生起幾分憐愛之心。

我想起了小舅。篤信一貫道的小舅生前慈悲為懷,曾唸日本著名俳句大師小林一茶的俳句來勸我不要打蚊蠅:「莫要打啊,蒼蠅在搓著牠的手,搓著牠的腳。」念這俳句時,戴眼鏡的他含笑望著我,眼光溫和慈祥又閃動著幽默。

當時的我雖敬愛小舅,對他的勸諫卻不以為意。心想,蒼蠅可是害蟲,傳播多少傳染病哪!不打牠們,放著在屋內到處汙染食物?只覺得小舅講慈悲,講究得迂闊過度。

經過多年,此時再憶起這件往事,我無法遏抑地思念小舅。由於和那隻蒼蠅的互動,讓我對小舅愛及萬物的胸懷有不同的體認,也更尊敬他。

只是,我可要照顧一個家啊!我可能為了對蒼蠅慈悲,讓家人冒著被傳染疾病的風險?下次再有蒼蠅闖進屋,我能毫無火氣地任由牠們在屋內亂飛嗎?

我不知道。哎,還是等下一次再有蒼蠅飛進來,再來考慮吧。

本文經編輯修改,於2019/10/24 刊登於聯合報家庭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3027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