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福
2019/06/26 22:37:26瀏覽886|回應0|推薦26

                                                                                  圖片來源:聯合報

遠嫁到美國的大女兒打電話給我。她習慣早起後,開始一天的工作前先找我聊聊天。聊天的內容多半很平常,不過我很喜歡聽女兒說話,聽她愉快地說著她日常生活上的大小瑣事,我會覺得安心。

今天透過電話,我還聽得到從她庭院傳來的陣陣蟲鳴鳥啼,在電話彼方,她的庭院正值清晨,總是生氣勃勃,相當熱鬧。我看一眼窗外,台北這裡已是黑夜,晚上九點多了。

聊天時,女兒問我今天怎麼樣,過得好不好。我已退休多年,每日起居再簡單不過,沒甚麼特別的好或不或。四十好幾的女兒又向我叨念著,說她開始出現各種初老的症狀:她對鏡時,發現前額瀏海長出了好幾根白髮;人老花了,必須伸長手才看得清餐廳菜單上的字;腰背開始感到痠痛;記憶力不似從前,變得忘東忘西等等。

我們家向來百無禁忌,我們之間又無話不談,女兒對著我毫無避忌地談論老去的問題,也不管孔老夫子說甚麼「父母在不言老」的大道理。說起來,我已近古稀之年,又是育有三名女兒的母親,女兒經歷的這些初老歷程我當然早就經歷過,聽她對初老這樣大驚小怪,我不覺莞爾。

透過電話,只聽到女兒的聲音看不到影像,我看不見女兒已生華髮的模樣。聽她嘰嘰喳喳說話,浮現在我腦海中的,卻是她還在台灣的模樣──留著長捲髮、打扮時髦的上班女郎。那時候,每天早上她上班前,會和我在餐桌對坐,邊聊天邊吃著麵包咖啡。那時單身的她老愛撒嬌說,想和媽媽一直聊天,不想出門上班。現在她嫁到了美國,我只在她開始工作前,聽聽她的聲音,看不見她的人。即使知道她過得很好,但是當母親的,心裡總會忍不住掛念。唉,這個女婿甚麼都好,就是在美國太遠了……我不覺感嘆起來。

突然聽見女兒叫著我:「媽,妳怎麼了?怎麼不說話了?」我還沒回答,女兒又安撫似地說:「妳別擔心啦,就算變老也沒甚麼。我有他啊,我跟他兩個人會一起慢慢變老,無所謂的。」聽她說起丈夫,毫不掩飾的甜蜜,我不覺笑出聲來。

哎,是啊。我告訴自己,女兒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世界,不再需要我為她操心。

我在心裡默默祝福:願你們夫妻倆就這麼一輩子牽著手,平平安安一起變老。即使我不在你們身邊;即使我看不到你們變老;即使有一天我耳不聰目不明,沒辦法再聽你們的事了,你們也還是這樣,過著你們的日子。

本文經編輯修改,於6月26日刊登於聯合報家庭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2777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