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合的眼鏡 ( 鵝卵石系列之18)
2015/07/08 14:30:04瀏覽730|回應4|推薦53

去年十月底在台北,我親愛的學生黃國良為我騎著摩托車、飛奔去換了一付全新框架的近視眼鏡

上星期在兒子家,他用黏著物在眼鏡的合葉附近處、將我斷裂兩腿的太陽眼鏡修復得完好如初

****************

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把這兩個不同眼鏡的故事放在一起。

就因為它們都是屬於我的眼鏡嗎?還是因為它們都是「我的兒子」修理好的眼鏡?

上星期去兒子家,我搞出兩個麻煩; 一次是在飛機上掉了電腦、一次是在公園的草地上被一位老先生踩斷眼鏡。

感謝上帝,兩次都蒙主憐憫、解決了問題。而且兩次都是上帝憐憫、透過兒子之手順利解決的。

忽然,我想起去年10月底我在台北。

我想起那是我第一次回台灣,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我離台34年不見、而且完全沒有聯絡的永春國中20班的學生。他們是我教書八年那數百個教過學生中的最後一屆。

如果說,我把教書第一年那些學生當成大兒子、大女兒,那麼最後這一屆男生、理當就是我的小兒子囉。

話說去年10月底,當我出國後34年終於第一次回台,而我見到的第一批人物、就是我34年前離開教書生命的那班十來歲的小兒子時,那份感受相當特別。

我知道,此刻的我,有一點囉嗦。也或許可以這樣說,一向善於掌握文字的我,此刻有一點辭窮。

而且,我真的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說什麼。

我的兒子是和我一樣感情敏銳的一個人,而且,可以說他是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

我想要說的是,深情的兒子曾經有一次對我說:

「媽媽,我知道您非常非常愛我,但我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就是在我出生之前,您已經和姊姊有七年單獨在一起的日子。 那七年,是我永遠無法爭取到的;那是您單獨擁有姊姊的一段日子,那是我永遠永遠插不進腳的一段日子。」

兒子這段話,乍聽好像有很深的哲理與詩意,但仔細再衡量,不過是一堆廢話。

然而此時此刻,我就是無可救藥地放不掉這一堆廢話。

我想要說的是,1982年我兒子出生之前,我曾經在台灣教過八年書(1972-1980),那八年,我將生命獻給我的學生,那是我自己親生兒子永遠差不進腳的八年日子。

更嚴格一點地說,我教了三年書之後才生下我的第一個孩子、我的女兒。

所以,根據我兒子和她姊姊的攀比方式,我可以這麼說,我結婚、懷孕、生女兒之前在永春國中的那三年教書的日子,是我將全付生命奉獻給我學生的一段日子。那三年,我以全付生命的熱情和熱愛教過一個男生班,兩個女生班,而這些男孩女孩那三年在我生命中的地位,甚至連我的第一個孩子、我的女兒都不能取代。

So?

我想要證明什麼?我想要說明什麼?

我也不知道。

去年回國,住在34年沒聯絡的學生顏旭暉的家中兩個晚上。第一個晚上,和幾位34年沒聯絡的學生在顏旭暉家吃餃子相聚,忽然我的近視眼鏡腿子斷裂了,其中一位34年沒聯絡的學生黃國良二話不說,拿起我那斷腿的眼鏡、騎上摩托車就走了。

當我們在等候的時候,其他學生告訴我說,黃國良雖然是一位工程師,但他的家裡是開眼鏡行的。

不到一個小時之後,黃國良騎著摩托車回來了,他把一付全新黑色框架的眼鏡交給我,然後,他對我說了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句話。

「老師,今天您如果有任何行業方面的需要,我相信,不論任何一個行業方面,我們永春20班的學生都有能力為您達成任務。」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讓我那麼感動、或是難忘。

而且為什麼今晚我又再次想起這話,以及這付眼鏡?

我也不知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25584104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23:03
只要焦距對,鏡片可以磨小對框,眼鏡店的老師傅可以做,小東也是從小訓練,看老師的臉型選框磨鏡,愛心手工,無價!現在的眼鏡技師只會用機器割鏡片,不會手修細節。台灣的鏡框真的是很棒的大禮。把框旁的牌子、型號打入電腦就知道啦!一定要小心好好用鏡,可以至少用三五年。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7-12 11:35 回覆:

Wow, 經過AL這麼一解說,

陳傳道真感到自己好幸福喔!

而且,更加感謝我的學生...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21:43

陳傳道眼鏡框壞了,剛好有眼鏡店小東專業服務,一小時內完成任務,而且很漂亮的框,看框猜是美金兩三百的好框,實在羨慕!又不小心隨意放,有手巧的兒子可以修復。最好把眼鏡架在頭上或用鍊子掛在身上,第三次再發生意外,就修不成了。特別給陳傳道鏡框價格,希望小心愛護。

去年自己的眼鏡框壞了,上網找到同樣框到貨到,等了近一週,才重見光明。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7-11 22:39 回覆:

謝謝Al的回應。您說得真的不錯,

那副黑框眼鏡真的很美,而且戴上特別舒服。不過我納悶的是,

一般在眼鏡店,不都是先選框子、再配上鏡片嗎?為什麼我學生能反著來呢?

有關我的太陽眼鏡,也被您說中了,是我早上和孫女兒走路時,在公園的路旁,請一位過路老先生幫我們照相,我因為愛美、不想掛脖上、也不想戴頭頂上,就隨手把眼鏡放在路旁草地上,誰料那位善心老先生耐心地慢條斯理地為我們照完相後,轉身一腳踩碎了我的兩條眼鏡腿。嗚呼哀哉...

陳傳道聽見老先生踩到眼鏡的脆裂聲音,但我忍著沒大叫出來,我也沒有告訴老先生說他踩壞了我的太陽鏡,我怕他心中難過; 等他走了之後,我才把眼鏡撿起,帶回家。

到家之後,我立刻報告媳婦,請她帶我去當地的Walmart修理,未料媳婦將此事又通報給正在上班的兒子,兒子立刻發短訊給媳婦,說,不必去,只要是Walmart 能修的,他也能修。 就這麼,兒子當天下班回來,立刻要了我支離破碎的眼鏡去,幫我搞了好一陣兒....

唉,陳傳道搞這種飛機,下次再也不敢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7-11 22:40 回覆:
謝謝Al的忠言。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08:40

陳傳道您好

每次看完妳的文章 常常眼眶都會濕濕的 真是不知道為什麼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7-09 08:54 回覆:

親愛的書刪,

我剛剛還在妳那幾盤好吃又賞心悅目的煎烤雞胸面前流連忘返呢!

而且,我正想要告訴妳說,咱倆的烹煮品味挺接近的。

讀了妳這一則回應,讓陳傳道很感動,因為,

咱倆可能心靈的品味也挺接近,對不?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7:51
師生情,比山高水長,人云天地君親師,等量齊觀。
我比你小3歲,己是三隻小豬的爺爺了
我在國中服務28年,己退休十年,
非常高興空中認識,喜愛你的慈心與溫儒的文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7-09 00:51 回覆:

謝謝無言無怨的美好回應,很高興在空中認識您。

雖然您小我三歲,但是您在教育界的奉獻付出、是我的前輩。

願彼此共勉,相互鼓勵。

上主賜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