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貼《小紙杯的故事》
2015/04/21 14:24:22瀏覽720|回應3|推薦38

臥房窗櫺上安放著一個來自雲南的小小紙杯,那是我從臨滄痲瘋康復村帶來的的寶貴紀念。

生長於台灣,我未去過大陸;久居北美,又從未回過台灣。

(先是大陸尚未開放。後來出國後,父母公婆各住在美國東西兩岸,我們只能把時間和金錢用於兩頭去照顧兩邊的老人家。)

曾經含淚立誓:

沒回過台灣,絕不去大陸;沒去過大陸,絕不訪香港;沒訪過香港,絕不到世界任何其他國家旅遊觀光。

此誓一守、幾乎三十寒暑,直到今年三月......

未能踏上我童年台北的淡水河邊,甚至未能踏上我母親懷我的青島海邊,卻這麼跟著丈夫飛過上海、飛過昆明、又輾轉了兩小時黃沙飛揚的山路,來到了臨滄的螞蟻堆。

萬萬沒有想到,雲南之行的兩個星期中,這螞蟻堆康復村的半日訪,竟成了我此行的高潮。

群山環繞的康復村,是一個素靜幽美、與外地隔絕的小小世界。小小泥屋裡,只見一個個簡陋的小小泥灶;若不是眼前一片煙薰的油黑,我真的恍若進入了童話中七個小矮人的屋裡。

一位失去右腿的男士坐在屋門口晒太陽;與我們同行的鄉村醫生上前為他查看義肢。老舊的鋼圈把他的斷肢處磨得有些出血,而他靦腆又單純善良的眼神中沒有抱怨、沒有自憐、甚至不奢望那最基本的人性尊嚴;只隱隱似有一份對人類彼此關懷的需求。

螞蟻堆康復村的人都不穿鞋,他們的雙腳彎曲變形、皮膚被磨得如象足般粗厚。有一位母親赤著變形的腳,一跛一跛地忙進忙出;她那三、四歲大的兒子長得健康可愛,但由於缺乏玩伴而顯得有些表情呆滯。當我想到這孩子再過三五年的教育問題與人際關係,不禁稍稍有些憂心。

時間已過正午,該是我們告別的時候了,忽然一個矮小粗短、曾因患痲瘋而失去眉毛的男人端著一個大飯碗,含笑從他的小泥屋走出。

「吃飯啊,吃飯啊!」他不住熱情地招呼我們:「嚐一點嘛,嚐一點嘛!」

他的小泥灶已經熄火,小小鐵鍋中留下的只是空空的漆黑鍋底;我相信他已燒盡了今日的柴火、用盡了今日的米糧。雖然有點好奇那碗中的食物到底是啥,我們還是不忍心分吃他的午餐。

見雙方都客氣,一位黝黑的老先生端了幾杯熱茶來,放在院中破舊的小木桌上。看來泛黃的老舊紙杯裡漂著幾片單薄的茶葉;這一次,我未經躊躇就拿起來喝了。我知道他們早已脫離了病毒階段、正在康復之中;現今他們所急需的,乃是世人對他們身心靈的接納與關愛。

「再來玩啊,再來看我們啊!」

車行漸遠,我低頭將餘溫猶存的紙杯輕輕放入背包裏;不再執著於那份心繫台北、情牽青島的酸楚,只深深為康復村的朋友們祝福,並為自己此行的學習獻上感恩。

(刊載於傳仁月刊 2009年 9月第9 期)
後記:

(2015年4月20日)
這篇文章寫於六年前。並於去年2014年一月貼於城邦。
感謝上帝,蒙祂所賜恩典,我已於去年十月回過台灣一次。
今年年底,蒙母親准許,我將計畫去一趟青島、尋心靈的根。

又記:
(2015年4月21日)

一位臉書朋友昨天如此告訴我:

「六十六囉!趁還有身體,和師丈多逛逛世界吧!」

我這樣回應他:

對啊,六十六囉!

如今雖然還能動,但是上有一個96歲老母,還是不能常跑,也不能跑得太遠啊。

J.k. Tsai, 您知道嗎,去年我好不容易說服老媽放我回台灣一趟,真是感謝主啊!

以前媽媽都對我說,「華兒,妳有時間就多飛過來看看這些老人吧,急著回台灣幹什麼.... 青島?青島更沒啥去頭,別去了!」

蔡阿公啊,好在九年前,我為了靠近母親、又從多倫多再遷回北加州,滿足了她老人家的心與她的需要,因此如今我也可以較多地在美加兩地到處跑跑。從前,我連去看孫子們都不大敢告訴她,免得她老人家吃味兒。

不過,非常奇妙的是,如今我96歲的老媽愈老愈體貼我這個女兒了,而且不知為什麼,自從我老爸去年過世後,她反而更看得開,我什麼事兒都可以和她直說了。

感謝讚美恩主,也謝謝蔡阿公鼓勵,等陳傳道今年年底把青島、香港都至少去過一趟之後,我就要開始慢慢和我老公去逛逛世界其它地方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22409069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07:19
好感動。好一位性情中人~
羅希希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5-24 07:36 回覆:

謝謝羅希希來訪、留言。

很高興認識您,也好歡迎您加入城邦...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16:54

能走能行~~身體的福氣

漸漸發覺~別鎖定太多, 一切自然有該走的路, 該去的地方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4-25 01:51 回覆:

好的!

放開腳步,

跟隨主的道路...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0:01

陳傳道主內平安:

請問這是一次短宣之行嗎?還是您與先生的私人之旅?無論如何,我為您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心而感謝讚美神!因為您們願意到偏遠的山區去探訪一些需要人關懷的弱勢群體,就像一條流通的管子,將神的愛與恩典傳遞給他們!

您們也應趁此時身體還硬朗,在衰敗的日子尚未來臨之前,把握時機、到處走走看看。青島、香港,倒是旅遊的首選地點,然後再走向更遠、更廣闊的世界!

謝謝您對我和內人,在主裡的問安!今年秋天,內人和我將有一趟大陸之行,我們已分別向公司及大學那了幾個星期的假期、也買好了機票,安排好了行程,在深秋楓紅時節,即將踏上山東、河北、河南、山西、和陝西五省之旅。

非常喜愛讀您在UDN所寫的文章,因為那都是發自您內心的真情流露!

以馬內利!願神祝福您!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4-22 11:17 回覆:

謝謝天涯遊子的來訪與回應。

您的誠懇關懷,讓陳傳道十分感動,再謝。

那次痲瘋村,是隨著丈夫工作的機構去雲南開會、順訪。

我好感謝神賜我那次的機會; 那真的是比回台灣或回青島更有意義啊!

很高興您已計畫好了今秋與夫人的旅遊,願主賜福與保護您們,出入平安,喜樂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