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說那是槐花 (深溪河畔4之2)
2015/04/21 12:08:01瀏覽483|回應1|推薦25

日出東南隅,照我槐樹花

有白色的槐花

有粉紅的槐花

還有幾株紫色的槐花

高大的槐樹

                 忽然發現幾根從接近地面老幹生發出來的幼枝

忍不住偷折下來幾朵

地上那個小背包上面印的字樣,是我畢業於2006年的百年母校Tyndale神學院

這四條幼枝,都發自於樹幹上那個橢圓洞眼旁的一個芽根

嗯,不錯,這些幼枝的高度、正好可以跟我合拍個照

媽媽說,1949年我們全家離開大陸之前,她是在青島懷的我。

但我,從來沒去過青島。

事實上,中國大陸,我除了曾經於2009年造訪過一次雲南臨滄螞蟻堆深山裡的痲瘋村之外,哪兒我也沒去過。

如是,身為寶島出生的北方女兒,三十多年來異國夢魂縈繞的,總是我故鄉家園的扶桑、茉莉、梔子花香....

那天深溪河畔晨走,遇見一對從山東濟南來的夫婦,相談之下我才知道,原來這排沿著整個河堤散發著清淡芬芳的花...啊,原來,原來八年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稱她為南台灣相思樹的,竟然有著一個更遙遠的美麗名字。

槐樹?我幾乎驚呼。

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些我每天看見的高大花樹,有著三種不同美麗顏色的品種;竟然八年來,我從未發覺!

(太專心走路了...)

記得唸初中時,最心儀張秀亞的北窗下、三色菫,這會兒,深溪河畔,咱也附庸風雅一番,稱她為三色槐花吧!

呵呵,滿懷多情的我、小心翼翼捧著一把槐花,想到今年年底返台時,我可能會先回青島、先去看看我媽青島海邊懷我的老家,不禁腳步雀躍起來...

「舟子,你看!」

一進家門,我興奮地把美麗的花兒獻寶給老公,一面迫不及待地一連串問他:

你記得槐樹是在蘇三起解的洪桐縣嗎?還是在老殘遊記的大明湖?你見過槐花嗎?你聽過槐樹嗎?

「槐樹?聽過啊...」 老公淡淡地回答。

他淡淡地又加了一句:

「就是人家上吊的那種樹嘛。」

(真是的!有這種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22403798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2:23
原來槐花長這樣...謝謝分享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4-22 00:39 回覆:

謝謝新月來訪。

但願那山東老鄉說得對,是槐花。

陳傳道也沒去究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