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窗下的訪客
2014/09/13 13:30:41瀏覽418|回應1|推薦30

窗外那片林木,聽說叫生命橡,終年枝葉茂密地守著我的西窗口,把一片美麗的遠山近海擋得乾乾淨淨。

初搬來時,鄰居都勸我們把林子修了,我卻獨鍾愛那林間樹下的另一種有情風景。 

各色的小鳥兒,是最經常的訪客。每番雨後,去了小黃雀,又飛來藍尾鳥;三五成群地吱喳跳躍,呼晴問暖,忙個沒完沒了。蜂鳥偶爾來湊一下熱鬧;那只有半片玫瑰花瓣大的小小翅子,在枝葉間振動得有聲有色,看起來像是一架花叢中小精靈們專用的直升機。

一個綿雨的早晨,我正坐在窗前,就著微光看書,忽聞樓下一陣陣潑水聲,間歇夾著咕嚕嚕的叫聲,彷彿是一隻母鴿在給小鴿子洗澡。我立刻丟書而起,走下長滿綠色青苔的石階,循聲覓去。

寂靜的校園,浸潤在濛濛的雨霧中;積水把斜坡兩旁的山溝,微微地鼓漲起來。就在那與山溝連接的地下排水管口上,水聲淅瀝中,我看見一隻滿臉沾著水的小沅熊。

那是一張何等慧黠可愛的面孔啊。尖尖的小下巴,黑潤的小鼻頭;圓圓亮亮的兩隻眼睛下方,是誰給牠畫了那麼濃又厚的黑眼圈?

牠正撥弄著溝水玩耍,棕色毛茸茸的一小團身子,晶瑩透亮地掛著些水珠。見我駐足望牠,牠也定睛望我。 

哦小沅熊啊小沅熊,在這輕紗籠罩的山坡角,在這春雨迷茫的西窗外,你是正忙著沅溪沙呢,還是沅落花?

鹿群,是這山莊上頂有名的特色。春寒料峭不能阻擋牠們的雅興;傍晚時分,常可看到一隻頭頂著長長叉角的公鹿,意態軒昂地領著一家大小,從這山坡行軍到那山坡。車過處,我們總是無限敬慕地踩住煞車,向牠們行讚嘆的注目禮。

有天夜裡,沈睡中好似聽見外面有異聲沙沙;掀簾望去,是一隻小鹿在我的生命橡底下吃草。月華如水.小鹿齧草的聲音,在四下靜寂中,竟顯得那樣空靈明晰。

感於牠的午夜相訪,又心疼牠會受驚而去,我摒住呼吸,把前額緊緊貼在那冷露相襲的玻璃窗上,久久不能離開。   

 

刊載於1994年 世界副刊


【後記】:

2014 年 9 月12日

二十二年前 (1992-1995),我們一家人客居金門大橋旁、草莓山莊的金門神學院宿舍。

當此加州乾旱已久,重讀這篇20年前的拙作,讓我無限懷念那時候舊金山豐沛的雨水。

又:

貼出後,才忽然發現此文已於去年12月13日貼過一次了。現在要收回已經為時太晚,只好將就再貼一次吧!

上一次是雨季來臨時、為湊熱鬧而貼,這一次,是乾旱中盼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7183292

 回應文章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14:06
多麼詩情畫意的景緻
真是人間天然美景
讓人感覺有一種海闊天空
逍遙自在的心境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13 14:25 回覆:

謝謝心之與我同心欣賞那一片美景。

那時候,我們從新墨州的阿布奎基市開了三天車、遷居到北加州的金門神學院。開到第二天,我不慎在Arizona州發生了一個大車禍,受傷頗嚴重。

感謝上帝,卻因著那一片如詩如畫的校園山坡,我竟渾然不覺身上的痛楚...

再謝心之來訪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