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我感情豐富!
2015/04/01 02:38:49瀏覽843|回應1|推薦44

自2006年夏天從多倫多遷回北加州灣區,前後認識了好多可愛的教牧同工姊妹。

那天晚餐之後,大家心靈分享。

一位姊妹說,她的母親太黏她,她也太黏母親,她說,現在她們兩人,都必須學習不要那麼黏著對方。

我聽了,幾分莞爾,幾分感觸。不再像從前,會非常羨慕...

七歲那年,母親生下了家中的第四個兒子,我立刻知道我的姊妹夢已經破碎,於是開始把我全副的感情、目光、盼望,都放在全家惟一的另外一個女生、我的母親身上。

然而,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太獨立了,母親好像從來不覺得我需要她;母親的心,總是在我哥哥弟弟們的身上。

少女時代,我曾經痛苦到一個地步、常常做夢自己是一個孤兒。

後來,大學生活的豐富、教書生活的深度、婚姻生活的忙碌,也曾讓我好像真的不再需要母親,一直到二十多年前,我發生了一個慘重的大車禍。

那時,母親來看我,我含淚動情、向她敞開心;在身心靈撕裂般的痛苦中,我幾乎恨不能自己去沖瓶奶,交給母親,請她拿著餵我。但,70歲的母親,拒絕聽她40歲的女兒解剖自己,也不讓她當小女孩...

沒料到,那個頑強的「小女孩」,卻從來、從來、從來沒有放棄「尋母」的機會。

過去二十多年,在上帝的國、上帝的家中服事,我好像掉進了甜蜜的戀愛泥沼,樂此不疲。然而,在幫助無以數計心靈破碎的弟兄姊妹和朋友的同時,我心中非常清楚,我和他們一樣,也是一個有心靈缺陷的人。

然而,上帝的信實奇妙,耶穌的恩典夠用,因為祂知道,我和丈夫當初放棄了在多倫多的美好工作、一同遷返美國,完全是為了要照顧年老父母的緣故。

遷回北加州灣區不到三年,恩主的時間終於到了。那年,我剛進入我人生的第一個、也是惟一的「甲子年」!

(就是60歲啦,哈哈!)

那一年,上帝容許我進入我90歲父母的生命中,讓我在照顧老父老母的同時,不但滿足了我這個老萊子的心意,也重新彌補了我那半世紀前荒涼、破碎的童年...

那天晚上,姊妹牧者同工們的聚會裡,人多、時間有限,我沒向她們說這麼多。

我只是告訴大家,剛才那位姊妹說,她現在要學習解脫她對母親的依戀;而我,卻一生都在渴慕尋求那份對母親的依戀。

但是,我告訴大家說,感謝主,上帝終於在六年前給了我這個機會。

我而且含笑告訴她們,從前,我講道時常常會情不自禁哽咽起來,很多人都說我是感情豐富,我說,其實陳傳道不是感情「豐富」。

她是感情「脆弱」!

我感恩地告訴她們,真的奇妙,上帝賜給我母親健康、留住她老人家96歲的生命,好像就是為了讓我來做完這一段人生的功課。

當許多人要退休的這個年紀,上帝卻還在打磨我,因為,祂還要用我。

最後我告訴她們說,現在,主耶穌不但成全了我對母愛的渴慕需求,更幫助我走出了對母愛的盲目依戀。

嗯,長大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2190435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5 10:47

我和母親也是一直是”不黏“的關係。即使如今﹐隔著太平洋﹐我或是妹妹想回台灣看母親﹐她還是不很領情。總是想各種藉口”攔阻“我們。

我也曾經未曾失落過﹐但是後來學習到以基督為中心﹐透過基督去建構與母親的關係﹐也從那裡學習到與其他人互動的關係﹐以基督為中心是健康的人際關係。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4-05 13:27 回覆:

哈利路亞!

謝謝客旅貞吟的回應,沒想到您也和我一樣,有這方面的經歷。

惟一咱倆不同的,也是我為您高興的,就是妳有妹妹同病相憐,彼此吐吐苦水。

而陳傳道身為家中惟一的女孩,只有眼巴巴地望著哥哥弟弟享受他們與母親專有的天倫之樂。

如今,親愛的貞吟,陳傳道也和您一樣,在基督裡,我不再受到戀母情結的掌控,反而和母親關係更好。

也因著在基督裡和母親關係漸趨完美,我發現我對丈夫、兒女、以及所有朋友的愛,都漸漸更能放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