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線還是圈圈?
2014/10/15 12:01:32瀏覽531|回應4|推薦62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篇121:1-2)

(這就是我深愛的座落於新墨州阿布奎基市東面的、我家屋後的散笛雅山脈)


平生最痛恨繞圈圈。

也曾嘗試把自己放在一個橢圓型的跑道上,眼看著其他的晨跑者樂此不疲、一圈又一圈,我卻不耐於那種不斷返回原點的感覺。

喜歡黎明前延著屋後的散笛雅山脈筆直前行。雖然目標只不過是幾哩路外的一個小小公園,但那種凌風而上的感覺真好;尤其當騎著腳踏車,薄薄的夏衫兩袖鼓風,把自己想像成一隻乘風破浪的小船...

然而小船也有觸礁的時候。終於我發現,「直」也未必是一種美德。

文明的客套並不都是虛偽的,適度的潤滑劑有時不但保護了自己,也能讓別人開心,何樂不為?

也漸漸懂得去欣賞回歸原點的美。哥倫布到底怎麼樣從東航到西還是從西航到東,我還沒怎麼弄懂,可清楚記得大一暑假乘著救國團的軍艦在汪洋大海中環島一週、終於再回到基隆港口時的那份歡愉!

客居金門大橋畔的日子裏,常和十二歲的兒子騎單車遊天使島;夏日午後的和風繞著濃密的油加利樹林打轉,那薄荷般的清香伴著我們滾動的車輪悠然前行。我們一遍遍地環島而行,那週而復始的美景如幻燈片般從海上一張張拍來:舊金山、堤波朗村、監獄島、奧克蘭大橋...

旅途歸來也是一種極美的繞圈圈,尤其當軌道快要定位在家的方向,一切忽然都快速地美好起來。

每次延著四十號公路往家奔馳的時候,只要散笛雅山脈一從遠方矗立眼前,我總會感動得熱淚盈眶。無論外面的世界多麼五光十色多彩多姿,那一家人團聚的地方,永遠以最動人的魅力牽引我心。

可現實生活並不都是如此寫意;當柴米油鹽成了僵硬的例行公事時,常常我們連起初的愛也失落了。每天從洗碗機拿出乾淨的鍋碗瓢盆兒,才收拾停當,一頓早餐又弄得天下大亂;髒衣簍裏老是臭衣臭襪不斷,烘乾機似乎沒日沒夜地旋轉...

只有當生命獲得更新,一切才能美好地跟著改變。

那些各歸各位的碟盤刀叉,重新閃耀出潔淨的亮光;一雙雙找好對兒、摺疊整齊的襪子,興奮地散發著清香;尤其可愛的是,在陽光燦爛的下午,去後院晾衣架收取那被日頭曬得熱呼呼又乾又爽的衣服與床單,擁抱進屋、兜入滿懷週而復始的希望...

生命中,也有一些無奈甚至殘忍的圈圈。

商場的追逐、政治的手腕、人際的糾纏、愛情的遊戲...有人樂在其中,也有人不屑一顧;有人隔岸觀火,也有人執迷不悟。

流言,怕是大小圈圈中最可怕的一種,惟有智者的舌頭、以及用鹽調和過的和氣言語、才能平息它的惡毒。

不論我們在身在圈圈之外、還是圈圈之內,到最後生離死別曲終人散,一切都將殞滅歸於沉寂,真正永恆存留的,只有宇宙真神的智慧與永生!

聖經新約中,使徒保羅把生命看成是一場競跑。天家是他的目標,「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則是他努力的方向。

讀保羅的一生,常使我擲書三歎;只因大馬色路上與基督清新的相遇,就讓他死心塌地,一輩子永不回頭、義無反顧。

我常想,基督徒的人生跑道,應該是一條直線吧!若果真這樣,我願自己有無限的長;一頭繫掛人間,一頭懸念天上...

啊,看樣子,還真逃不出這圈圈呢!

       

 

此拙作寫於 新墨州 阿布奎基市的 散笛雅山麓 (見上圖 Sandia Mountains)

刊載於世界日報 1997



【寫給自己的評語,17年後】:


2014年10月15日


根據日期,當初在寫作並刊登這篇拙文的時候,1997 年,正是我生命中極度痛苦的一段時間。

那時我們在新墨州阿布奎基市牧養教會;我,是一名牧師的妻子,一個從裡到外、完全犧牲奉獻的小媳婦兒。

那年,我剛動過一個婦科大手術,身體非常虛弱,卻手術後不滿一星期就搭長途飛機去東部、為我的婆婆慶祝生日。

(後來,那長長的蜈蚣樣的縫針傷口一直拖延許久許久、未能癒合...)

回來後,教會一位70歲左右、不怎麼識字的寡婦向我訴苦,說她每天夜裡做惡夢、常看見鬼,我心向她生出憐憫,於是將她接過來、讓她住在我家好長一段日子。未料她竟然在我的家中喧賓奪主、聽從也是來訪作客的我婆婆(丈夫的母親)的惡意挑撥;和我婆婆兩人聯合起來挑剔我這體弱病婦的居家休閒穿著,並且在言語態度上對我任意凌辱。

回想起來,真是覺得不可思議。

(而且,真不知道我的丈夫跑到哪兒去了,從來就沒保護過、或是安慰過我!)

更奇怪的是,那時我自己也只會暗自落淚,完全沒有能力站立起來保護自己。

(如今可完全不同。如今我是天父上帝的寶貝女兒、是我主耶穌基督的尊貴公主!)

太多不堪回首的往事....有些提都懶得提,(只有在耶穌基督寶血的恩典遮蓋下,赦免寬恕...)

但,日昨陪伴母親、在娘家過了一宿,下午趁著母親午睡,興來到附近的露天球場走走的時候,我一遍遍地繞著球場跑道前行...抬望眼,一片穹蒼圓頂,漫天萬里狂雲,耳旁風嘯呼呼....

想起上帝的恩典、竟能將我這樣一個可憐可悲的小人物救出,不禁滿心感謝讚美我的耶穌基督!

並且走著走著,忽然想起了17年前寫的這一篇文章...

走完路,回到母親家中,母親從沙發上睜開眼望著我、甜蜜地笑著.....  (啊,親愛的媽媽,女兒愛您!)

我也甜蜜地望著她笑,一面逕自走入書房,從電腦檔案取出這篇文章....

重讀這篇拙文,我驚異地發現,當初那個年輕的、身心靈都破碎受傷的小女人,竟然能寫出這樣成熟、穩健、充滿感情與智慧的好文章!

不管人家按讚不按,先讓咱在我阿爸父神的懷中、自我陶醉一番再說,呵呵...


(寫於舊金山 午後的辦公室)

2014年10月15日 1:30p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8202032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23:03
可能和腦內的方向迴路有關,大部分人在迷路時都會循著右向迴圈在轉,往往又走回原來的起步點,人生中許多事也像這樣,但有正信宗教信仰的人,無異多了一盞明燈在前。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10-18 00:01 回覆:

嗯...

這說法好!

很實際,又有哲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00:02
不管是圓圈,還是直線,只要是在神命定的軌道行,都是美好。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10-17 00:11 回覆:

啊,貞吟!

好久不見,

歡喜看到妳...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將仇報
2014/10/16 18:30

有的人內心住著魔鬼,所以夜夜夢見鬼。他們看起來可憐,其實可惡,應該要給他們更多的試煉,不要太快憐憫他們,以免寵壞他們,讓他們沒有反省機會。

我想你所遭遇的一切是神給你的試煉。讓你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10-16 21:48 回覆:

哈哈哈,親愛的sandy,

你真是一個善良可愛的小老師,太可愛了!

被你這小俠女來這一下子拔刀相助,陳傳道更加沒事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0:00

每日不斷重覆的圈圈

這樣平淡的生活的確令人厭煩

跳脫出這樣了無新意的循環所以我選擇了旅行

離開常軌中進行一段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創造出來的樂趣令我樂此不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10-16 10:29 回覆:

親愛的Dreamer Girl,

妳真的是選擇了一個最美好的生活方式!

Keep dreaming, my sweet dreamer girl!

And I will continue to bless you and envy you! 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