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癒了」?還是「遮蓋起來」?
2014/06/03 02:48:55瀏覽447|回應2|推薦43

昨晚,一位格友回應我貼文中的一句「不要把自己的問題無限放大」;她說:

的確是這樣的,很多自認為心靈受創的人就是有無限放大自己的問題的通病。

感覺受創的時候,問題也許很微小,但是經過自己放大,如果再有三姑六婆等第三者的放大,就越來越大,不見得是事實,但是已經大到讓人承受不了了。

把人生的任何問題都交給神,就能領受主恩。


這位格友說得很好,尤其最後一句,把人生任何問題都交給神,就能領受主恩。

我滿心感謝同意這位姊妹的看法,只是,有一個重點我們不可忽視。

我們必須弄清楚,到底自己的創傷是被遮蓋了,還是被醫治了?

Being covered and being recovered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遮蓋起來和清除乾淨,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Cover(遮蓋),好比將灰塵藏到地毯底下;Recover(痊癒),好比將灰塵倒進垃圾桶裡。

十年前我在多倫多牧會的時候,一位會友的28歲女兒得了胃癌,當醫生打開她的腹腔之後,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深處。最後醫生決定不能給她動手術,又把她的腹腔再縫合起來。

有時候,我們心靈的深處,也有類似的問題。

Covered or recovered?

自己的創傷,自己最清楚。你無須被他人的意見掌控,更不必遭受流言的再傷害!

遺忘,還是隱藏?遮蓋,還是癒傷?

你是主人。

終究,是「你」,要與真實的那個「我」和平共存。

你的心必須向你自己打開,不能再遮蓋。

惟一,有個例外....

向耶穌呼求!祂寶血的救贖,必將你裡外「遮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385073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也是療愈必須的
2014/06/03 08:12

譬如皮膚燙傷或刮傷,常常是擦藥後,暴露在空氣裏會比繃帶蓋住好得快。

心靈的某些創傷也是需要時間晾在那裡,就會自然痊癒的。一再的撥弄痛苦的傷口,還真好不了。

有些人覺得受傷都是另一方的責任,自己完全無辜。我想到,有些傷害人的人真的很壞,但是被害的人也可能很笨,笨也是一種錯。我這麼認為的。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6-03 12:15 回覆:

謝謝珍珠的回應。

陳傳道與妳英雄所見略同;笨,有時確實是一種錯。

But the good news is that we can always learn from our mistakes.

所以舊約聖經箴言的最大呼籲就是:

尋求智慧!不要做愚昧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創傷
2014/06/03 06:22

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都免不了,因為我們都是人。

根據我自己的人生體驗,心靈的創傷比較大的成份來自自己的軟弱,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是這個道理。

肉體上的創傷,重的需要醫治,有些小擦傷,自己會癒合,留下疤痕。懂得如何照護,就不會有疤痕。重傷不治可能死,沒有死的就是非致命的傷,會造成疤痕,或苟延殘喘。

心靈的傷要自己主動願意治療,就不會留下疤痕,不願意治療的話,就會讓傷口越來i越大,又死不了,苟延殘喘,有什麼意義呢?

完全認同陳傳道的話,神是最好的醫生。吐訴好像是很多人以為的治療方式,但是吐訴的對象不恰當,就會成為永遠治不好的大病。我最怕看到傾聽的人順著受傷的人的話語,加油加醋,變成莫須有的大災難。最可怕的是,當受傷的人看不到自己應該負的責任的時候,常常受傷的人自己也是有錯的,不懂得修正自己的錯誤,所以重複受傷的機會就更多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6-03 12:04 回覆:

謝謝珍珠的補充,

讓這篇拙文的內容更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