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因為她不是我生的
2014/05/14 21:54:40瀏覽1508|回應10|推薦66
昨天答應格友要貼出我兒子和我兒媳的照片,乾脆重貼2012年11月18日那天的格文。
那時,我還沒有加入網路城邦。那天是我兒媳的生日。當初他們已經結婚七年。
(他倆於2005年結婚)

婚禮之前的片刻(兒子小她兩歲,有一點點緊張)

爸媽一同領她走向婚約的誓壇

站在她身旁那黑衫白裙的人、是我

宣誓之後小兩口合影

因著兒女的姻緣,兩個媽媽從素不相識成為至友



每次住兒子家,讓我最開心的一件事是,看見我兒子那麼疼我的兒媳。

許多人看我深情,都以為我是在愛的環境中長大的緣故。其實恰好相反。從小,我眼巴巴望著我的哥哥弟弟們受母親之寵;婚後,又眼巴巴望著我的丈夫和他的兄弟姊妹們受婆婆之寵。 兩邊的母愛,都沒我的份兒。一直以來不斷壓抑的委屈與不平,叫我幾度翻身不了那多年累積下來的苦恨。

加上更令人苦惱的是,我媽和我婆到了非常晚年的時候,都還不能走出那些來自她們的公婆的傷害。

然而,當恩典臨到、神的話語觸動我心,我立志不讓罪的咒詛與鎖鍊、一代一代地承傳下去 (出埃及記20:5)。

一個人無須在愛的環境中長大、才會充滿愛!

因著基督之愛的觸摸,我成為一個深情的人,乃是要彰顯上帝的慈憐、以及祂在我身上的拯救之光...

七年前,兒子婚約的聖壇上,我剛巧被安排在新娘身旁。當牧師為他倆禱告時,我情不自禁伸出右臂,輕擁著這位即將成為我媳婦兒的美麗新娘。就在那一刻,我以順服與愛,全然接納了她成為我兒子的骨中骨、肉中肉 (創世記二章23節) 。

愛別人的孩子,確實須要特別用心。也許它不像愛自己的骨肉那樣發乎自然,但是經過信靠順服的操練,它會散發出鑽石般燦爛的光芒,它會比愛自己的骨肉更可貴、更有價值、更合乎基督的心意!

誠如耶穌基督在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所說: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愛我勝過愛」這五個字,希臘原文只是一個字「恨」)

在這節經文裏,主耶穌完全不是要我們恨自己的親人,祂乃是要我們察驗自己的「愛」。祂要我們透過操練,在靈裏面勝過 (或超越) 那些天然的、自私的、屬血氣的、邪惡的愛。

避免私心、溺愛、或濫愛自己的血肉之親,並靠著十字架寶血去愛那不可愛的或是我不能愛的,乃是耶穌對祂門徒的最終心意。

咱家媳婦兒雖然不是我生的,但人家也有愛她、心痛她的「骨肉父母」;我因此懇求上帝賜給我更多的愛,讓我能比疼愛自己兒子更深地疼愛她。

今天,是Abby的生日,讓我說一聲:「生日快樂,女兒!」

(此文節錄並改寫自拙文「正因為她不是我生的」,原載於2012 年7月份基督教號角月報我心我家欄)

One of my favorite things when staying at my sons house is watching him be so loving to my daughter-in-law!
I am an affectionate person and people often assume that I was brought up in an affectionate home.  However, I very seldom felt loved by either my own parents or later by my in-laws.  For much of my younger life, I felt bitterness towards them.  I struggled to let go of feelings that I had been wronged.
Both my mother and mother-in-law had similar hurtful memories from their parents-in-law.  They were never able to overcome these feelings and this bothered me, severely.
Prayerfully, grace came upon me and the Word of my Everlasting Father touched my heart.  I decided to break free from the chains that the curse of sin had bound me in and end the cycle of grievance for me and the generations to follow. (Exodus 20:5,6)
Seven years ago at my sons wedding, I was arranged to stand by the bride at the altar.  When the pastor started to pray for them, I couldnt help but reach out and embrace the beautiful bride who was soon to become my daughter-in-law.  It was at that moment that I completely accepted her as "bone of my sons bones and flesh of my sons flesh." (Genesis 2:23)
Of course it takes great affection to genuinely and consistently love a child which is not of blood relations.  It may not be as natural as loving a child of your own, but through the discipline of trust and obedience, the relationship will eventually shine like a diamond; more precious, more valuable and more pleasing to the heart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Jesus says in Luke 14:26, "Whoever comes to me and does not hate father and mother, wife and children, brothers and sisters, yes, and even life itself, cannot be my disciple."
In this verse, Jesus is not asking us to despise our life or our beloved ones; rather, His desire is for us to examine our "love"; He wants our heart to overcome or surpass those fleshly, selfish, all evil kind of ways of love.
It is truly our Lords will for us to not be selfish or over-protective and to not abuse the relationship of our very beloved ones.  And ultimately, through the precious blood on the Cross, I know we can love even those who are not loveable or whom we are not able to love.
My daughter-in-law is not a child of my own indeed, but she does have some parents who gave birth to her and will definatetly get hurt from how she is being treated by other people ;  that is why I am asking God to grant me more love so that I could treat her with more affection than even my own son.
Today is Abbys birthday and I want to say, "have a great one, Daughter!"

Translated by Pastor Chen(陳正華)

(Edited by my son Eric Chou)
P.S.   This post is a brief re-composition from one of my published articles which you can find in the July 2012 issue of Christian Herald Monthl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3336313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17:03
真美的一對「才子佳人」,六個孫兒女也都俊美,真是最強基因組合!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5-16 00:02 回覆:

呵呵呵...多謝Maria的溢美讚辭!

其實呢,就算再強的基因,生命都在至高上帝的手裡。

記得那些年,12個孫兒女們每一個的出生,我都會流著淚水讚美主....

真的,只要看見初生的小生命十個指頭都健全,我已經感動、並且感謝上主感謝到不行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04:48

我的小喵兒和雨潔同一年誕生。

我的小喵兒和小石頭同一年結婚。

陳牧師家瓜瓞綿綿,擁有12個大小不點兒。

小喵仍然一個蹦子兒都沒,但情牽自小學五年級至今,也算是神話了。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5-15 05:26 回覆:

這就是為什麼人家繽紛可以雲遊四海啊!

而且,這就是為什麼人家繽紛可以仍然那麼年輕美麗,像個小女孩兒啊!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03:40

我兒子和兒媳,也特別地愛我、關心我...

自從兩年前我開始擔任教會全職牧師的工作,兒媳特別心疼我,

每次她和我兒子帶著六個孩子來看我們,她總是主動準備三餐,好讓我可以關著門、在書房裏面準備講章。

任何時候,只要我想說話,她永遠是我最好的聽眾;她聽我談心的時候,非常專注,而且常常眼中含著淚水...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5-15 05:31 回覆:

感謝臉書為我找出這篇文章!

自從母親今年復活節過世,至今剛過一個月...

過去一個月,我無盡的、日夜地纏綿痛苦,如今,也慢慢一天天走出。


桂蘭
2015/06/21 08:16
謝謝~很好的提醒~~桂蘭(ellenchen1452@yahoo.com)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6-21 11:48 回覆:

不客氣,彼此鼓勵。

謝謝桂蘭來訪...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01:01

好幸福和諧的小家庭誕生

祝福 闔家平安快樂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6 05:00 回覆:

多謝WWS.

也祝您闔家蒙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6:13

每個家庭都如此美滿

社會必定和諧安康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5 22:24 回覆:

謝謝多硯坊這樣恩慈慷慨的鼓勵; 其實,你正說出了我的心意。

陳傳道確實有心將自己生命從痛苦歷煉中走出的經歷、分享給身邊的人,

以期能為這社會稍盡回饋的本份.....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09:08

您真正做到耶穌基督的愛。

祝   永遠幸福美滿!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5 12:45 回覆:

謝謝新月的恩慈鼓勵。

陳傳道不過是蒙了耶穌基督的憐憫與恩典,從苦難試煉中走出來後,比較稍能體會人的痛苦。

至於耶穌基督那奇妙不可思議的愛、長闊高深,是我永無止境的渴慕與追求....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08:11
然而,當恩典臨到、神的話語觸動我心,我立志不讓罪的
詛與鎖鍊、一代一代地承傳下去 (出埃及記20:5)。

無私的愛,絕美。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5 08:45 回覆:

謝謝牽水,您點出了我這篇拙文中最深處的痛與亮光。

深淵與深淵回響....(舊約詩篇)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5 08:51 回覆:

抱歉、抱歉,親愛的謙水,

不是牽水....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08:01

也是緣分 ~視如己出

 您的媳婦就像是您的女兒般

同時祝福 美麗身影的她

生日快樂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5 08:33 回覆:

謝瑀璇

美好的心意與祝福....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00:18

天下媽媽若都如此,天下太平。

你的媳婦兒真有福,你的兒子更有福。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5-15 04:51 回覆:

安歐門這慈善又溫暖的回應,真叫陳傳道心花朵朵開呢...

說真話,今日咱家孩子的幸福,是咱家經歷好幾代痛苦之後、好不容易悔改歸向救主耶穌基督的美好結果。

今天,陳傳道深深期盼:

願耶穌基督的福音,傳到每一個蒙福之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