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心得】創意部落格大賽
2009/01/01 23:02:26瀏覽672|回應1|推薦3


在一次上電腦課時,班導告訴我有一個「 2008 年全國高中職創意部落格大賽」,將推薦我參加。這項創意部落格大賽,要針對我們所處鄉鎮市或學校所在地建立部落格,部落格內容必須符合「地方風俗文化類、地方人文文化類、地方景觀文化類、地方活動文化類、地方飲食文化類」五個組題,而在製作這個部落格時需要親自去調查與參與紀錄自已所做的地方特色文化創意。

參加部落格大賽,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以前我都沒有接觸過部落格,我原先以為部落格都已經設計好版型了,只要將寫好的文章與照片上傳即可,後來我才發現,如果要製作部落格,必須要先瞭解兩件事,首先如何在文章中貼上照片,其次也要知道何謂「置頂文章」。

如果要在網誌內貼上照片,首先要選取相簿內的照片,複製照片網址,然後在網誌內插入照片的網址,最後再利用 CSS 設定照片的對齊方式。而置頂文章相當於網站的首頁,要挑選部落格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章,勾選「顯示於首頁」。

我在變更部落格版面時,遇到許多困難,因為比賽單位提供的部落格,在設定標題、導覽列、印象抬頭時,有很多限制,很難自由發揮。設定「頂部橫幅」時,從相簿中挑選的橫幅照片,寬度無法填滿整個畫面,右邊始終有一個白邊,最後我只好自訂背景圖片網址,將橫幅照片置放在另外一個網站空間,再作超連結。

部落格因為受限於版面,不像使用 DreamWeaver 網頁編輯軟體那麼好用,必須要使用 CSS 語法才行,這次參加部落格大賽,我的心得是,使用部落格不需要網頁設計的基礎,但如果需要製作一個吸引人的部落格,還是必須要有 CSS 語法的基礎才可以。

我花了一段時間思考,這個部落格的主題,後來決定以台北縣市的騎腳踏車道為主題,因為自已也常常從士林騎往淡水或八里,想說把沿途的風景都拍照起來,並一一介紹,再多多介紹有關當地的小吃與古蹟,以《我的小粉紅單車悠遊淡水河岸》為題,將整個部格分為「單車遊蹤、關渡平原、八里左岸、金色金岸、淡水小吃」等五個單元。這個部落格,後來擊敗 400 多個參賽隊伍,在「 2008 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榮獲入圍獎。

》》》延伸閱讀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學習檔案部落格大賽國際認證回首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527007

 回應文章

雅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系統真的滿差勁的
2009/01/01 23:15
我也是這個比賽去年的前三十入圍=  ="
不得不抱怨這個比賽在版型上限制真的很多。
不只系統錯誤百出,影片上傳不能看,時間也嚴重錯誤,
更恐怖的是公告都發得很慢 囧
去年因為中毒臨時關機維修快要一星期,
結果要不是寫信去問,他根本連公告都不發...
那時真是急死一堆參賽者...0.0
不知道你們今年有沒有遇到這些問題?

我覺得這個比賽的品質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1-27 18:29 回覆:

我今年參加這項比賽應該是沒有遇到這些問題(至少我沒有),看來還是網路城邦的部落格比較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