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心得】學習檔案精彩回憶
2009/01/02 07:18:38瀏覽4277|回應0|推薦2



高一時我參加學校「學習檔案製作競賽」獲得第一名,高二時參加臺北市教育局主辦的「臺北市 97 年度高職學生學習檔案競賽」,擊敗公立高職,贏得「生涯學習檔案」特優,學校校門的跑馬燈,立即公佈這則訊息,而且還前後跑了一個多月,校長也利用週會時,頒獎表揚我。

今天上電腦課,老師就請我在課堂上講解,我首先說明了我蒐集學習檔案的歷程,從進入金甌女中後,在老師鼓勵下,我參加丙級檢定與技能認證,為了紀錄這個成長過程,我寫下了每次參加檢定的心得,每考一張證照,就會寫一篇心得,參加一個比賽、一個活動,在結束時也會寫,因才能使得我的學習檔案能有這麼豐富的內容。

我的學習檔案,包含:「簡歷自傳、證照成果、活動紀錄、得獎事蹟、專題網站」等五個單元。其中「證照成果」是我參加中文輸入、英文輸入、文書處理,電腦軟體應用、圖文組版 ( 文字處理 ) 丙級技能檢定心得;「活動紀錄」為我參加「用愛彩繪希望寫生比賽」與到伊甸基金會參加公共服務的心得;「得獎事蹟」則為國中時榮獲市長獎、班級網頁、畢業光碟、游泳接力賽的心得。

有了完整的內容,還要有完美的包裝,接著我向同學說明了學習檔案的製作方法,包括和如何設定頁首、頁尾、版面設定等。我學習檔案的版面配置採取「奇偶頁不同」,奇數頁頁首為「庭瑄的檔案」,偶數頁頁首為「飛揚的青春」,頁尾為頁數。版面設定:版面為「左右對稱」,其中上、下與內邊界相同,外邊界加寬 2 公分

接著我向同學說明,我的學習檔案的背景網底:原本「佈景主題」選擇「宣紙」,但只能顯示在螢幕,無法列印出來,故我先將它存成圖片,接著利用 PhotoImpact 修正其「色相與彩度」為四種不同的宣紙底圖,再以「圖片浮水印」方式顯示。另外我在學習檔案的左右兩側設計了頁面書籤,方法是在「頁首頁尾」上插入四個「文字方塊」當作「頁面書籤」,每個頁面書籤,文字為白色,網底則採用四種相似的顏色作區分。

這本學習檔案,受限於版面大小,無法容納全部的文字與照片,故另製作一個專屬網站,網址為 http://th1001.myweb.hinet.net 。製作這本學習檔案,不僅使我對 WORD 各項指令更為熟悉,最重要的是使我有機會省思這半年在金甌女中的學習與成長歷程。

分享是學習的開始,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向同學報告我製作學習檔的心得與方法,也希望大家能平時就開始蒐集資料,製作一本自己的學習檔案,留下自己的學習歷程。


》》》延伸閱讀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學習檔案部落格大賽國際認證回首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52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