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菲特式拍賣興起 中國民眾覺醒求公義(2)
2013/08/22 05:17:08瀏覽205|回應0|推薦0

                                          反對政府壓迫異議人士

王小姐是從肉唐僧有趣的兩性關係諮詢意見中認識他的,也因此瞭解他籌資協助維權人士的訴求。王小姐表示,她之所以捐贈售價7千元人民幣的手提包,是向那些犧牲自己維護公益者所表達的感激之意。她說:「他們做了我不太可能做的事情,但我不想放棄追求獨立自主的權利,我不同意政府那樣對付異議人士。」

湖南長沙有兩個人以不同的方式參加「送飯」活動,其中一個付了一元人民幣,另一位則在當時喊價創下紀錄,與博客名流晚餐,製造出「肉鋪網」受關注的浪潮。

報導說,32歲的技師蕭方(音譯)看見微博刊登網友可以與「好炸藥」(Good Dynamite)約會時,眼睛為之一亮,「好炸藥」是北京藝術家程邦茹(音譯)在網路上的別名。蕭方是程邦茹微博網的追隨者,他被她張貼的藝術、社會評論,以及她本人及貓的照片所吸引。她在網站上貼上粉紅低胸的T恤,邀請文字表示:「服裝不拘,飲料不限,可以相互擁抱」。

蕭方一直想方設法參加「肉鋪網」的活動,他受限於在政府機關服務,故要求使用網路上的名字,以免受到報復。他表示父母為他安排的公務員生活雖然安樂,但是他感到孤寂,很少談論中國發生的事情。他說:「不只是外界的人想辦法要改變成更好的社會,許多內部的人也不想受困在裡面。」

追尋人生的意義

蕭方為了獲得約會的機會,他出價1501元人民幣,這超過他一個月的薪水。他說:「我一直想瞭解這樣的女孩,但一直沒機會。」他坐了六個鐘頭的火車到北京,程邦茹由一位男士陪同與他見面,他們在一家義大利店用餐,他們談論她的生世,彷彿彼此已是朋友。蕭方說:「我現在的生活充滿意義。」

另一位在長沙的20歲大學三年級生李心育(音譯)為追尋其人生,花了一元人民幣參加「送飯」活動,他買了一張獎券,希望對中價值2,799元的愛馬仕(Hermes)牌的絲巾。

微博世代的人

李心育租的房子一個月要650元,空間很小。他利用筆記型電腦與華為牌智慧型手機購物,瀏覽社會網站。他說:「我是微博世代的人,微博開啟一道小窗,讓關心的人可以找到他們要的東西。」李心育在高中時學會越過中共專門阻擋外國網站的「防火長城」,到美國上載Picasa網路相簿。結果李心育沒有標到絲巾,但他與其他八人被選上負責決定如何發出「肉鋪網」所集資的第一筆12萬元的資金。

資助受害的異議候選人

李心育等人收到從事公益的郭玉閃給他們一卷錄像帶,介紹三個經濟拮据的家庭,他們是人權律師唐吉田,維權人士范燕瓊,以及許萬平許萬平因意圖成立政黨而被判顛覆罪,過去24年來大多數時間都在坐牢。

除了中共核准的地方選舉候選人之外,公民少有參與民主投票的機會。經過九分鐘的交換意見,許萬平獲得四票而得到支助。一個月之後,徐志戎送一個包裹給許萬平住在重慶的太太陳賢英,裡面裝的是十二疊一萬元的鈔票。徐志戎將陳賢英微笑的照片貼在微博上,她並回贈一個竹製的煙灰缸,作為拍賣之用。

家屬獲協助感動不已

陳賢英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像是雪中送炭,我心跳不止,這是全世界最珍貴的禮物。」這筆錢可以付他兒子醫療的手術錢,為她先生在獄裡添購食物、衣服與藥品。她希望她先生許萬平明年能保釋出獄。

上述的寶格麗委員會一直至七月底之前仍在處理四月份四川大地震的救難基金,肉鋪網的7千名顧客幾乎籌集到一百萬元的基金。李心育表示他以參加這份工作為榮,他還親自前往災區監督該筆款項的運用。他說:「雖然我只能付出小小的力量,但我盡可能與眾不同。」

網絡上的爭吵

根據徐志戎的說法,「肉鋪網」曾因不符中共當局的規範而兩度臨時關閉,他未說明其個人是否受到官方的壓力,阿里巴巴集團也未在淘寶網上表達意見。徐志戎的火爆脾氣在網路上知名,這也導致他於620日被解職,由另一個委員會監督「肉鋪網」。這是他在網路上寫了不雅的文字與維權人士趙穗(音譯)發生爭執之後的決定。爭執發生自趙穗在網路上認為「肉鋪網」是個「短命的遊戲」。趙穗說:「當局不會因為你輕佻的言論而放過你,我支持這個行動,但這不是產生改變的最有效作法。」

中國兩代人之間的代溝

魏倩的行為在家裡受到家長的質疑,他母親認為中國已經沒有政治犯。魏倩認為他父母「只顧自家的安全,我們這一代就不同了」。去年秋天魏倩參加寧波的示威活動,抗議化學工廠污染的問題。參加示威活動後,她擔心起自己的工作,因為老闆威脅要開除被監視錄像拍攝到的員工。

61日魏倩在清華大學的餐廳見到她的偶像劉瑜。魏倩問她一個激烈的問題:劉瑜為什麼認為中國會走向民主?37歲的劉瑜以寧波事件為例,告訴她公眾的良心已經覺醒魏倩不同意這種說法,她認為精神空虛讓人們變得自私起來。其後魏倩辭去她銀行的工作,準備赴加拿大攻讀經濟社會學博士。她覺得中國雖然會改變,但不會實施民主制度。她說:「我想去找出原因來。」(責任編輯:張東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20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