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看可怕的數字,財政懸崖就在眼前
2013/04/10 15:43:23瀏覽207|回應0|推薦0

2012.11.19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蔡英文向馬英九總統建議召開國是會議,期盼朝野政黨與各界代表匯集一堂,共商各項退休制度改革,卻遭到馬總統的技術性拒絕。馬的無能乃眾所皆知的事實,但是拒絕召開國是會議,即使是藍營人士亦認為不智,因各項退休基金不改革即破產已是必然結果,而現行制度對特定階級之不合理優遇不僅衍生沉重財政負荷,更引發階級對立與世代矛盾,在在需要集眾人智慧加以解決,單一政黨或個人縱然天縱英明亦無法獨自完成,因此拒絕反對黨的提議,等於錯失朝野共同承擔責任的改革契機,注定退休制度之翻修必然寸步難行。

質言之,此際台灣財政與經濟已千瘡百孔,幾近病入膏肓,故而面臨的挑戰與考驗,其艱鉅之程度不下於包括歐豬之任何國家。症狀之一,乃是政府財政赤字已成結構性,每年皆需借新債還舊債。(註1)以明年度而言,中央政府編列債務還本及付息共二○五六.八一億元,占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的十.五三%,等於中央政府逾一成的支出是用來還債,且債務還本全數以舉債支應,陷入「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債務越還越多。然而,以債養債的日子似乎也不多了,截至今年底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將首度飆破五兆元,明年底更攀升至五.二七兆元,占前三年平均GNP(國民生產毛額)三十七.一%,已逼近法定舉債上限四十%,舉債空間只剩下四、五千億元。若加計潛藏債務、非營業基金舉債等,各級政府總負債已逼近二十二兆元,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將近一五○%接近希臘當前的一六五%,恐淪為亞洲版的希臘。但希臘有歐元區、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全力救援,台灣一旦爆發主權債務危機,能夠向誰求援?

其次,除了財政赤字結構化,政府預算編列更日漸僵固化,絕大部分用於生產力極低的人事、福利、退撫等法定預算,而非促進經濟發展。以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為例,歲出為一兆九四四六億餘元,其中依法律義務必須編列之重大支出高達一兆三五一三億餘元,占歲出預算額度六十九.四九%,可自由規劃運用預算額度僅五九三二億餘元,而從人事費用就可知其嚴重性。我政府組織臃腫肥大,除了部會之多居世界之冠,公務員占人口比三.五%,遠高於韓國的二.一二%、新加坡的二.九%、日本的三.一八%,實屬偏高。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人事費四二五八億元,占歲出總額之比率二十一.九○%,高於歐盟等先進國家的十五%左右。退休撫卹支出則編列一三九九億元,占歲出總額七.二%。因此公共建設預算受到排擠,已由九十九年的二九九六億元、一○○年的二六二九億元、今年一八五一億元,到明年只剩一七五○億元,逐年降低,促進經濟發展的力道日趨薄弱。政府機構存在之宗旨,乃在增加民眾之福祉與促進經濟發展,但財政收支惡化卻導致反效果,使政府之存在,僅能維繫其自身的運轉,而非服務人民。

崩壞之另一種徵候,即是台灣競爭力的嚴重衰退。台灣經濟因傳統製造業與電子代工業之發達而崛起,大多缺乏創新、研發與品牌,而以代工組裝為主。此種模式不改,台灣企業將一直陷在與新興經濟體的價格戰爭,造成營運之重點傾向降低成本,因此一再重複生產基地往勞動成本低廉地區遷移的模式。更導致外移企業的營運績效與本國之經濟嚴重脫鉤,無關本國就業機會與勞工福祉的增加。例如,鴻海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子代工廠,但生產基地在中國,為其創造百萬就業機會,而台灣部分不到百分之一,因此其財報之亮麗與否,與我何有哉?

政府財政惡化、退休基金潛藏破產危機,企業競爭力衰退,以及領導人的無能,讓台灣幾乎集「財政懸崖」、「歐債危機」、「產業結構弱化」與「領導無方」等多重器官衰竭於一身,即使沒有暴斃,也很快就會走上衰敗之末日。但掌舵的馬總統似乎只關心他的黨主席選舉與權力,不願正視國家崩壞的危機,以為只要能夠拖過任期,未來問題爆發,就可以推卸責任。由於我國憲政制度仍以總統為最高領導人,故而在馬總統願意挑起改革重擔之前,我們對台灣未來感到悲觀。

相關閱讀:

1.以債養債 明年國債還本付息2241億(2011. 1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856382

2.台灣再過3年會跟西班牙一樣 - 又老國債又高?2012.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588943

3.經濟中國化  智庫:台灣陷空前危機(2012.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672482

4.南方朔:小心台灣成為中國的邊陲(2012. 10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912460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48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