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稅官強補稅 瘦鵝難過冬 ---- Conan Yang
2015/01/28 08:21:00瀏覽159|回應0|推薦2

      財政部公佈2014年稅收1.95兆創下新高,而且超收905億,在所有的稅目裡面,綜合所得稅收名列「第一名」的寶座, 跟去年相比大幅超收259億!但台灣經濟研究院在去年 12 月完成的 2014年景氣動向調查報告」中指出:國內實質薪資的年增率只有0.46%,這表示台灣薪資的成長緩慢;筆者沒法辦法理解的是,表現亮眼的綜合所得稅稅收,其中高達70%來自我們這些薪水階級,台灣15年來薪資幾乎是凍漲,究竟國稅局是如何堆出「超徵 259 億元」的超級績效?
   
稅官出身的財政部長張盛和曾公開表示「養肥鵝好拔毛」理論,筆者原以為「肥鵝」本來應該是指:讓花蓮農地一年漲幅超過22%的利得,或是在六大鄉鎮大炒地皮的投機所得,或者是沒有包含在實價登錄條款裡面的預售屋轉手獲利,以及在海外流竄的境外所得等;但財稅單位為了填補錯誤政策造成的財政漏洞,千方百計透過檢舉、任何風聲草動就立刻開單,我們這些無洞可躲的老百姓就成了稅官眼中最省力、最好拔到的「瘦鵝」,筆者高度懷疑,超徵的稅就是這樣從你我的口袋裡面被挖出來的!
   
從其他角度看數字,就會發現許多沒有說出的真相,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資料顯示,在2001年強制執行欠稅欠費收案件數約190萬件2009年立馬攀升到460萬件,到了2012年更有596萬件待執行(欠稅費總金額逾485億元),成長達3倍之多。換句話說, 以全台灣總家戶818萬戶換算,等於每4戶家庭就有3戶欠稅費(約佔總戶數75)
    在現實生活裡,柯P父母遭檢舉查稅,兩位老人家不堪稅務單位糾纏, 最後以補稅3萬多了事,柯媽媽直嘆「他是官, 我是民」,更是得到驗證,也曝露出稅務單位長期打著「依法查稅」的SOP大旗, 實際上卻是想盡辦法進行不公義的查稅,為自己堆出漂亮數字的官場現形!
   
我們也來看在國際上具競爭力的國家中,新加坡與香港政府都曾超收幾百億稅金,他們決定直接還給人民,歷史上有為的政府都以藏富於民、還富於民為施政的方向,筆者強烈建議,頂著亞洲最佳財長光環的張盛和真正該做的良心事,是落實真正的租稅正義,不為財團護航,讓瘦鵝能過冬,人民可以安心生活,不再被補稅單追著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048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