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心:高血壓的迷思(二) ---- 黃惠君
2011/06/18 05:12:53瀏覽349|回應0|推薦2

案例
32
小姐,沒有任何家族病史,平日身體健康。最近健康檢查被發現有血壓高的情形,收縮壓分別為15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92毫米汞柱,回診後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但藥物的副作用讓她頭暈無力,全身不舒服。她很不安的來到門診,此次血壓,收縮壓竟然只有9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56毫米汞柱。詢問小姐健康史後發現他之前並沒有高壓的情形,反而血壓略為偏低。在健康檢查的前一晚,因為緊張等因素,一夜未曾闔眼。

小姐很疑惑的詢問為什麼血壓的落差會這麼大?
是的,如果你有規則量血壓的情況或者是有在醫院做過24小時血壓的連續監控檢查時會發現,每個人的血壓一直都是在一個範圍之內波動著,休息時血壓會下降,但在抽菸,運動,緊張,憋尿,過量刺激性飲食時,血壓會有上升的正常反應和變化。所以,量血壓這件事情,就有一些測量的注意事項必須要遵循,才能測量出,具有準確性的血壓值。

   
民眾在測量血壓要注意,測量前30分鐘內,勿吃東西、運動、行走或聊天,不飲用酒、咖啡、可樂和濃茶,並停止吸煙;測量時盡量選擇安靜舒適的場所;受檢者要放鬆精神、排空膀胱並且至少休息5分鐘;受檢者坐於椅子上,兩腳著地,其肘部及前臂舒適地放在與心臟平行的桌面上;血壓計必須水平放置,而且壓脈帶鬆緊適中(可放入2指的鬆緊度),太緊會影響血流,導致血壓測量值偏高,太鬆則導致血壓測量值偏低。
若在不適當的情況下,測量出的血壓既不準確,又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緊張與恐慌。以這位小姐為例,先建議停藥並規律在家正確的量測血壓,兩個禮拜後,發現他根本就沒有高血壓的情形。之前因服用降血壓藥物後,因血壓過低反而讓他有全身不舒服的情形。
    其實,醫學的進步與發達是為了促進身心的健康,有時候錯誤的醫療觀念及常識反而會帶來額外不必要的心理壓力,而壓力正是促使血壓高的重要因子所以就一個醫生而言最重要的是「醫人」,而不是「醫病」。每一種病就那麼一種病名,但是每個人卻有自己的個別性,是獨一無二的。醫師需要根據每個人的情形,給予最適當的建議及處方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閱讀:

1. 破除高血壓6大迷思(1)(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76814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768156

2. 吃西瓜可以降血壓防中風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755107

3. 給我一罐辣椒醬拿來降血壓!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75512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33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