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濱散記 ---- 前立法委員林育生的集村概念
2010/07/18 23:24:31瀏覽2993|回應0|推薦2

◎第五-六屆立法委員林育生於明國九十八年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三點在高樹鄉湖濱散記接受有關集村的構想與概念的採訪

(記者王聖蕙 林淑娟採訪報導)

集村是社區形式建築的一種法令創造的意義把原有的農地放棄建築另集中在一塊土地上,讓農舍不再到處林立凌亂不堪,其規定需二十人並都各自擁有農地,大約的流程:選定一處二十人都同意的土地興建二十戶農舍,而原有的農地作為配地之後不得再興建農舍。集村的優點:鄉村景觀集中,不會凌離造成凌亂不堪的景觀,二十戶擁有者可以集資共同造景,任用警衛,成本節省。

    湖濱散記負責人前立委林育生對於集村的設計理念:低密度開發保持農地完整,二萬一千坪的土地只用一千坪住宅設施其餘為林地與溼地。要對台灣生態環境做出貢獻,所以全區樹林九成為台灣原生種約一萬株,另有七十餘種台灣原生水草種植在湖畔及護城河岸邊,由於生物象豐富便引入天然溪水不讓費水源及電力能源,故社區湖泊溪流一發現魚蝦十幾種,鳥類二十幾種,並成為蝴蝶等昆蟲蜜源的重要區域。

    景觀必須與大地合而唯一,所以全區不設圍籬,用人工運河作為和外界的隔離,兼顧景觀與生態讓人類和其他動植物能夠共存。前立委林育生表示:台灣地窄人吵要建立良好的社區非常困難,例如鄉村的施藥問題,養豬問題,水源問題,鄰近環境違章問題,社區居民素質問題等都須考量,所以高樹的湖濱散記社區在設計的概念上不僅僅是一棟房子,更是尊重生態尊重生命尊重別人,重視文化重視社區的一種新的建築概念。

    湖濱散記是集村的第一期是雙拼建築目前已完工開始使用,第二期為獨棟建築將房子佇立在叢林中,現在正開始執行,前立委林育生表示:為了讓景觀更美更有層次感,預計第三期集村將用日式平房建築,四周種滿草皮讓房子佇立在草原上與前兩期的濕地和樹林有所不同,讓視覺達到更高層的享受。

【版主的話】佔優勢的建商、財團必然不放過此良機!有錢人將可以較低成本享受居住、渡假品質,短期間,蓋了以後沒有地的農民,也有偌大的利益,蓋了以後還有地的農民,更是有賺頭!能否有專家提點民進黨95年修正農發條例「集村方式興建農舍」與國民黨99年「農村再生條例」,哪一黨真的認真照顧農民與關心國土規劃?

◎集村農舍開發的優勢何在?

()集村農舍是豪華別墅社區

()集村農舍是平價別墅社區

()集村農舍是有農場的別墅社區

() 土地使用效率的優勢

() 土地價格的優勢

() 可免設計費及監造費

() 可申請政府補助

*集村農舍5年來的檢討與建議*

◎徐啟倫碩士論文:

一、集村興建農舍政策遭受質疑,主要原因在於起造人(購買者)及獲得補助受益,大多數非長期從事農業之「真農民」,而是本制度下產生的「新農民」,土地增值之利益大部分落入建商,引發農地炒作,因此,如何確實界定農民資格是研修法規制度的首要之務。

二、對集村興建農舍之建築區位與整體規劃方式、農舍建築外觀,並未納入政策規劃中週延考量,對於農村發展與農地資源保護,將造成不良影響。

三、由農民自行發動召集20戶以上集村農舍,實有困難,中央主管機關在集村興建農舍制度中,應加入輔導、協助發動邀集之機制或規範,並提高獎勵金額、增列補助項目,以增加集村興建農舍誘因,同時配合加強推廣宣導,以提昇辦理成效。

主管機關應檢討制度與法規的缺失,再邀集相關機關修訂法令,以期符合農民實際需求並達到政策預期目標之雙贏結果。

徐宏明碩士論文:

一、研究結論

(一)集村農舍制度因加入WTO之調整與總統大選等政經因素影響,減弱保護優良農地之制度理念的落實性,呈現不合理的制度變遷趨勢。

(二)規則欠缺農地利用面與引導農舍區位面之管制等制度環境問題,以及農地與農舍管理組織間業務重疊與職權模糊等制度安排問題,產生制度無效執行,甚至出現耗損優良農地資源之情形。

(三)以「湖口」與「斗六」兩集村案例歸納其共同現象,目前集村興建農舍制度並未實質照顧農民,亦未能達到保護優良農地之制度目標,須加以研議調整。

二、政策建議

(一)「落實制度理念」-降低建商介入炒作,影響制度理念落實的可能,增加落實制度理念之依據、檢討「專案分割」對制度理念落實之影響。

(二)「合理的制度環境」-使務農者成為制度主體,提升誘因機制之質量。

(三)「有效的制度執行」-地方政府組成集村申請案審查小組,農地利用計畫報請農委會審查列管,加強地方審查人員對於集村制度理念之宣達與執行審查業務教育。

(四)近程與中長程措施

1. 近程建議-明確釐清農舍之定位與推動「示範集村農舍」計畫

2. 中長程建議-調整制度方向為「以集村方式興建為主

相關閱讀:

台灣資本主義的發展與課題(1)〈2〉── 劉錦昌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42312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4231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23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