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杜拜黑暗的背後(3)---- 兩只老虎
2010/04/08 09:16:01瀏覽1157|回應0|推薦1

2009.05.14

當地的阿聯酋人,對於充滿外國人的杜拜是怎麼看得呢?本地的杜拜人男人都身著精良的白色長袍,女人則一襲黑衣遮得嚴嚴密密。當我看到他們在我身邊逡巡時,我無法像看到外國人和被奴役的勞工那樣,直接走上去向他們詢問。如果那樣做的話,女人都面無表情,對你視若不見,男人則因你的突兀之舉而面露不快之意,他們只會摔給你一句杜拜“挺好的”。無奈之下,我流覽了阿聯酋人的部落格,聯繫到了一些言談話語堪稱當地典型的年輕的阿聯酋人。我們約好了見面——當然是在購物廣場,捨此之外,豈有它處?

23歲的艾哈邁德‧艾爾阿塔爾很英俊,他蓄著精心修剪的整潔鬍鬚,穿著合身的白色長袍,戴著矩形絲邊眼鏡。他說著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語,沒幾句話功夫,我就知道他對倫敦、洛杉磯和巴黎的熟悉程度超過了大多數西方人。在一家星巴克連鎖店,他坐了下來,向我宣稱道:“對於年輕人來說,杜拜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我們政府給我們支付教育費,可以一直付到我們取得博士學位。如果結婚,我們會免費得到一個房子。醫療也是免費的,如果你還不滿意,政府也可以送你出國。你都不用付電話費。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個女傭、一個保姆和一名司機。而且我們從不付什麼稅。難道你不希望你是這的人?”

我想對這個十足完美的概括提出一些反對意見,但他俯身向前,對我說道:“你得這麼看,我的祖父每天醒來,得先搶到井邊打水。如果井乾了,他們得用駱駝運水。他們總是缺食少水,拼命想找份工作。他一輩子都是個瘸子,因為那時他摔斷了腿,得不到任何醫療救治。看看我們現在的天壤之別吧!”對於阿聯酋人來說,這是一個確有聖誕老人的國度,杜拜政府給自己的公民大把好處,同時靠別的途徑生財:把土地租賃給外國人,通過商業和機場費來隱形收取這些外國人的稅,此外還有尚未枯竭的石油。大多數阿聯酋人像艾哈邁德一樣,是為政府工作的。他們生活優厚,不受金融危機影響。“我還沒感到任何危機,我的朋友們也沒一個人有任何擔憂,”他說,“我們的工作是有保障的。只要你沒犯什麼要緊的大錯,是不會被解雇的。”保障當地人就業的相關法律正在進一步完善,今後要解雇阿聯酋人會更難上加難。

當然,潮水般湧入的外籍人有時是“看著讓人生厭”,艾哈邁德坦言道。“但是,我們把這些外籍人看成我們發展所要付出的代價。如果不這樣,我們怎麼能發展呢?我們可沒人想回到那漫天沙漠、人跡罕至的老日子。我們從一個類似非洲的貧窮國家一躍成為人均年收入12萬美元的富國,我們還有什麼可抱怨的?

他說沒有政治自由對他而言不是問題。“你很難找到不支援穆罕默德王儲的阿聯酋人。”是因為他們害怕嗎?“不是,是因為我們真心擁護他。他是一個出色的領袖。你看看就知道!”他笑著說:“我敢肯定,我的生活和你的生活所差無幾。我們外出閒逛都會來一杯咖啡,去電影院消磨時光。你可能在倫敦的一家必勝客或墨西哥風味烤雞店,與此同時,我就在杜拜同樣的連鎖店裡消費”他邊說著,邊又叫了一杯拿鐵咖啡。是否是否所有的杜拜人都這麼想呢?在政治荒漠上一切真得那麼美好嗎?在光鮮時尚的阿聯酋雙塔酒店,我見到了31歲的蘇爾坦‧艾爾考什米。他為杜拜的媒體寫專欄,還是個私人藝術品收藏家,作為一個反官方的自由主義者,他提倡漸進的改革,並因此享有一定聲譽。他一身西式著裝:藍色牛仔褲和一件拉爾夫‧勞倫的襯衫。他說話的語速奇快,立刻就如火如荼地陷入激烈的爭論中。“杜拜人都變懶了,一群超重寶寶!”他大發感歎。“我們這個搖籃式的國家為國民做的太多了。我們一點也沒有深謀遠慮!為什麼沒有人去私營企業工作?為什麼母父不能照看自己的孩子?”然而,當我試圖提到杜拜是建立在奴隸制度上時,他看上去很生氣“你們應該認可我們,”他堅持著。“杜拜人是世界上最寬容的人。杜拜是世界上唯一真正的國際都市。每個人來這裡的人都受到尊重。”

我話鋒稍頓,想著在索納布林距此只有幾裡之遙的龐大的勞工宿營地。他是否真的知道這些勞工的存在?他看起來很不耐煩,“你知道,如果一年有3040起虐待工人的案子,這聽起來似乎很多,不過當你想到這有那麼人……”3040起?這種虐待事件層出不窮是由制度造成的,我糾正到,我們談論的是數十萬人在受苦。蘇爾坦突然憤怒了。他連珠炮般地說:“你不認為墨西哥人在紐約遭受非人待遇嗎?英國又用了多長時間才善待他人的?我可以去倫敦寫寫在牛津街上的無家可歸者,把你的城市描繪成一個可怕的地方!這的工人想走什麼時候都可以走!任何一個印度人都可以說走就走,任何一個亞洲人都可以想去就去!”但他們走不了,我指正到。他們的護照被拿走了,他們的工資遲遲不發“這個嘛,如果真的這樣,我覺得很不好,任何這麼做的人都應該受懲罰。不過,他們的大使館應該幫助他們。”但是,為什麼杜拜當局用暴力禁止工人用罷工的方式反抗冷酷無情的雇主?“感謝真主,我們是不容許罷工的!”他大聲說。“罷工造成不便!他們走上街頭——我們是不許此類情況發生的。我們不會像法國那樣。要是一個國家的工人想停工就停工,那還得了?”那麼當工人屢遭欺騙,他們應該怎麼做呢?“辭去工作,離開杜拜。”

我聞此長歎。蘇爾坦開始滔滔不絕了“西方總是對我們橫加指責,”他說。突然間,他模仿著這些令人不快的批評者:“你們為什麼不對動物好些?你們為什麼沒有更好的洗髮水廣告?你們為什麼改善勞工待遇?”這恰恰顯示了在他心目中孰輕孰重:動物第一,洗髮水其次,工人最末。他更加激動起來,在他的座位裡來回扭動,他邊說邊用一根手指朝我點戳著,“我給我的工人發安全護目鏡和特質靴子,可他們不想用!這些會讓他們的工作速度減慢。”然後,他微微一笑,推出了他以為堪稱殺手瞷的論點。“每當我看到西方記者批評我們——你們沒有意識到你們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如果杜拜不行了,中東將更加危險。我們出口的並不是石油而是希望埃及、利比亞或伊朗的窮人長大了都會說,我想去杜拜。我們對中東地區非常重要。我們在展示如何成為一個現代的穆斯林國家。我們這裡沒有任何原教旨主義者。歐洲人不應該為我們的沒落而幸災樂禍。你應該很擔心……你知道杜拜模式如果行不通會發生什麼?杜拜將效仿伊朗的路線走伊斯蘭主義的道路。”

蘇爾坦靠後坐了回去。我的言論顯然讓他不安,他用試圖和解、幾乎是懇求的聲音款款說道:“聽著,我的母親以前每天早上要去井邊打滿一桶水。她結婚那天,有人送了她一個柳丁,因為她從沒吃過柳丁。我的兩個兄弟尚在繈褓中就夭亡了,那時,醫療保健系統還沒有發展起來。不要對我們指手畫腳。”他目光炯炯,再次強調:“不要對我們橫加指責。”

5.鄧肯甜甜圈旁的持異見者

不過在占杜拜人口少數的當地人當中也有另一種人,他們是一少數持不同政見者,試圖動搖王儲們淩駕一切、為所欲為的法律。在一家維京大型音樂零售店和鄧肯甜甜圈店傍邊,我身後傳來震耳欲聾的詹姆斯‧布朗特的歌曲“你是美麗的”。在這裡我見到了杜拜專政政權的頭號公敵。身著白色長袍,面部肌腱發達的穆罕默德‧艾爾曼索瑞中氣十足地來了段開場白:“西方人來到杜拜,看到這裡的購物廣場和摩天大樓,他們覺得這些就表明我們是自由的。但是,這些生意場、這些建築物究竟是為誰而建的呢?杜拜是專制的。皇室認為他們擁有這個國家、人民是他們的僕從。這裡沒有自由。”

我們憑著嗅覺,找到了這個購物廣場裡的唯一一家阿拉伯風味的餐廳。他說,在杜拜你什麼都不能說,說了就可能有牢獄之災。穆罕默德‧艾爾曼索瑞在杜拜出生,他的父親是一個漁民,他從父親那裡學會了一個永恆經驗:永遠不要隨大流,用自己的大腦想問題。在杜拜翻天覆地的發展大潮中,穆罕默德經培訓成為一名律師。隨著21世紀的到來,他榮升為法學家協會的會長,這個組織成立的宗旨是為了促使杜拜的法律與國際上的人權法案接軌。

接下來,穆罕默德就猛然戳到了穆罕默德王儲所能容忍的底線。穆罕默德對於自己的祖國是建立在“奴隸制度”上的這一事實感到震驚,他對人權觀察和英國廣播公司袒露實情。“秘密員警開始找我的麻煩,他們讓我閉上嘴,否則我就會丟掉工作,我的孩子們也會失業,”他說。“但我怎麼能保持沉默?”他的律師執照被吊銷、護照被沒收——他成了另一個被囚禁在杜拜的人。“我已經上了黑名單,我的孩子也沒能倖免。報紙都不准提到我。”為什麼杜拜這麼熱衷於捍衛這種奴役制度?他提供了一個並非驚心動魄的解釋。“大部分公司都歸政府所有,所以他們反對保障人權的法案,因為這樣做將減少他們的利潤。工人是奴隸,這才對他們有利。

相關閱讀:

1.中東之星的興起與殞落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636043

2.從昆明看中國的經濟泡沫有多大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834075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92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