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通史(27)----- 斯塔夫里阿諾
2010/02/15 00:53:51瀏覽427|回應0|推薦3

四、希臘化時代,公元前336-31

  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以後,古典希臘文化普及整個中東,形成一個新文明;希臘化時代一詞就來源於這一新文明(見第七章第三節)。公元前336年,亞歷山大繼承其父親腓力二世的王位後,首先嚴厲地鎮壓了底比斯的反抗,使其他希臘城邦只好默認他的統治;接著,於公元前334年,他率領馬其頓士兵向東方的波斯人發動進攻。渡過赫勒斯滂海峽後,首先侵佔小亞細亞,然後攻佔敘利亞、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公元前330年,佔領大流士的國都波斯波利斯,征服整個波斯。第二年,征服者繼續東進至興都庫什山和大夏,再從那裡向印度進發,深入旁遮普。只是由於士兵們拒絕再前進,亞歷山大才不得不從印度退回巴比倫;公元前323年思惡性虐疾病逝,終年33歲。

  亞歷山大病逝後,他的部將為爭奪對大帝國的控制權而長期彼此征戰;到公元前3世紀初,形成三個王國。一是馬其頓王國,它回復原狀,成為一個疆域不大、希臘化的民族王國,雖未能直接統治其南面的希臘諸城邦,但基本上控制了這些地區。另外一個是托勒密王朝統治下的埃及王國,它自然資源豐富,又有大海和沙漠作堅固的屏障,是三個王國中維持最久的一個。最後一個是塞琉四王朝統治下的王國,它由帝國的亞洲諸行省組成,是三個王國中疆域最廣的一個。正因為這些王國擁有大量土地物產,它們只得跟周圍許多敵人進行連續不斷、難以取勝的戰爭。它們先把在印度的行省割讓給印度國王旃陀羅笈多(見第九章第三節),接著又將小亞細亞割與凱爾特族入侵者,將波斯和美索不達米亞割與帕提亞人。最後,公元前1世紀羅馬征服了地中海沿岸舊帝國遺留下來的行省,征服了馬其頓和埃及,從而結束了希臘化時代。開始了羅馬時代

  雖然亞歷山大的帝國是短暫的,但繼其而起的諸王國卻完整程度不等地生存了三個世紀;在這期間,中東也希臘化了。埃及和亞洲諸行省土地富饒,提供了種種前所未有的機會;成千上萬的希臘商人、行政官員、教師、專門職業者和僱傭兵受這些機會的吸引,從各自的城邦移居那裡。從而,為新的希臘化文明——一個實際上各方面都與其前身古典文明不同的混合創造物——奠定了基礎。

  由於城邦遭到破壞,日漸衰微,所以政治結構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希臘城邦為了生存下去,試行建立同盟。亞該亞同盟包括除斯巴達以外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各城邦,埃托利亞同盟包括除雅典以外幾乎整個希臘中部。雖然它們常給描繪成聯邦組織,但實際上只是些中心權力機關沒什麼權力的同盟。它們過於軟弱,建立得也太晚,使諸城邦在羅馬軍團到來之前,只能在鄰近一個或另一個帝國的勢力範圍內活動。

  就後起諸王國的城市來說,它們與古典時代的城邦完全不同。它們內部由於希臘移民和土著民族間的區別而分裂。而且,它總是完全從屬於一個或另一個帝國。如果城市居民由於暴虐的君,或者更壞,由於懦弱的君而遭難,城市無能為力。實際決定不是由公民大會作出的,而是在法庭或戰場上作出的。因而,可以理解,城市居民都全力以赴地積聚財富,貪圖享受,讓貧民和奴隸自己設法謀生。於是,舊城邦的公民精神和社會內聚力為自私自利階級鬥爭所取代。

  經濟狀況和經濟制度也發生了根本變化。希臘本土不僅政治晦暗,而且經濟衰落。過去,它依靠出口酒、油和各種製造品來換取海外殖民地的各種糧食和原材料。但是,到公元前全世紀時,這些殖民地已扎根下來,發展了自己的工業、葡萄園和橄欖園。如前所述,這些母邦曾與19世紀的歐洲相似,經歷過早期的繁榮;而現在,它們的發展已受到它們從前殖民地的阻礙,正像19世紀以後,歐洲的發展受到美國和蘇聯的阻礙一樣;而且,這兩種情形實質上都起於同一原因。

  雖然希臘本土經濟衰微,但許多希臘人卻因移居如今向他們開放的中東而致富。他們以冒險精神和先進的商業、金融方法作出許多貢獻。他們發現了波斯王朝積蓄的大量金銀財寶,使之流通;採用或更廣泛地使用諸如空吸式活塞泵、水車、螺絲鑽子和水壓機等技術發明。希臘人還掌握大規模的公共工程和國營企業,包括灌溉系統、礦山、採石場、鹽田、「皇田」和製造華美織物和陶器的工場。結果,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地區貿易和生產率獲得相應增長。不過,收入的分配極為不當。雖然投機商利用收益的增長大發其財,但奴隸數目增加,自由勞動者的地位下降。總之,這是一個不僅生產率不斷提高,而且經濟不平等和社會衝突日漸加劇的時期。伊索克拉底寫道:「那些佔有財產的人寧可將財產拋入大海,也不願資助窮人。那往最貧窮的人不滿足於奪取富人的財產,而要剝奪他們的全部財富。

  希臘化時代的普通人不僅在經濟上,而且在心理上受到衝擊。隨著許許多多的人被逐出傳統的環境,他們在新的大城市感到不知所措。過去,在舊城郊,生活比較簡單。法律、道德、宗教和義務全有明確規定,為大家所普遍接受。而現在,所有這一切都消失了,城市居民發現自己處於一個無定形的世界之中,尤其是在希臘化城市常因種族、文化以及階級的分裂而陷於四分五裂的境地以後。統治者採用諸如救世主和保護人一類的稱號,努力培養個人效忠的神秘氣氛。但是,這種手段並不能持久地解決問題。每個人都仍然面臨著面對當時壓倒一切的非人力量該如何處世立身的問題。

  知識分子的反應傾向於擺脫俗務,由理性轉向神秘主義。這反映在當時頗為風行的傳奇式的冒險活動和烏托邦的文學中。作者們描述理想社會時,描繪的不是希臘多石地面上的城邦,而是世界盡頭五彩繽紛的仙境。這一時代的小說中,描寫印度洋島上的烏托邦社會的小說特別受歡迎。這些烏托邦社會有幸享有能滿足一切物質需要的天然財富,居住在島上的人過著「簡單而有節制的生活……沒有妒嫉和鬥爭」。這種逃避現實的傾向也反映在當時諸如犬儒主義、懷疑主義、享樂主義和禁慾主義一類哲學中。這些哲學雖然有許多方面殊為不同,但通常關心的都是追求個人幸福,而不是社會福利。它們的主要目的是要使政治上軟弱無力的人能順從這個經濟不穩定、充滿戰爭的世界中的變化無常的生活。

  如果說哲學是有教養的上流社會的宗教,那麼下等社會的宗教則很不相同。下等社會信奉源自東方的宗教——密特拉教、諾斯替教、埃及的母親神伊希斯和加勒底人的星界宗教。所有這些宗教都允諾來世的靈魂得救;都令人寬慰地保證天國的到來,以滿足遭蹂躪的群眾的感情上的需要。因而,古典希臘的現世主義和理性主義現在讓位於神秘主義和修來世。考慮到哲學和宗教的這些趨向,會使人吃驚地注意到希臘化時代在科學方面取得的進步超過了17世紀以前任何別的時期。這部分地是由於亞歷山大征服提供了經濟良機。大大擴展的市場激發人們改進技術、增加產量。後起諸王國間以及它們與外部強國間連繼不斷的戰爭產生了對較複雜的武器的需要。希臘科學與中東科學(不僅包括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的科學,在一定程度上還包括印度科學)間的直接交流也同樣起了促進的作用。最後,希臘化國家的馬其頓統治者是在希臘學問享有盛譽的氣氛中成長起來的,他們慷慨地支持科學研究。埃及的情況尤其如此。埃及的亞歷山大圖書博物館實際上是歷史上最早由國家供養的研究院。它包括天文臺、實驗室、解剖室、植物園、動物園和一個藏書達50萬至70萬冊的圖書館。當時,曾發生早期「人材流失」的現象,整個地中海世界的哲學家、數學家、醫生、植物學家、動物學家、天文學家、語言學家、地理學家、藝術家和詩人,由於受適意且激勵人的氣氛、極好的設備、免費的膳宿和令人羨慕的薪水的吸引,紛紛來到埃及。

  數學方面的傑出人物是歐幾里得。他的《幾何原本》從公理和公設出發,用演繹法敘述平面幾何學,使大部分數學知識系統化。在天文學方面,希帕恰斯發明了一直使用到近代的大部分儀器,並編製了最早的星座圖表。托勒密根據希臘化時代的天文學知識編輯而成的書,是文藝復興時期以前最有名的一部權威性著作。最有獨到見解的是阿利斯塔克第一個瞭解到宇宙的宏大規模,認為居於宇宙之中心的是太陽而不是地球。他的觀點,支持的人寥寥無幾,被看作與日常經驗相違,是邪惡的。因而,托勒密的「地心說」體繫在整個中世紀時代仍為人們所普遍接受。天文學的進步促進了科學地理學的發展。主持亞歷山大博物館的埃拉托斯特尼計算地球的周長,得出地球圓周為24700哩;這距實際數值僅相差250哩,直到18世紀才得到訂正。他還畫了一張標明緯度的世界人口居住圖,根據大西洋和印度洋潮水的漲落推斷出諸海相連,歐洲、亞洲和非洲組成一個巨大的島嶼。

  希臘化時代,科學的卓越貢獻多半在醫學力學方面。博物館鼓勵人們從事解剖學研究,因而醫生們現在首次瞭解到心臟在血液循環中的作用、脈搏的重要性、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的功能以及人腦的腦回。這方面的知識,大都是通過偉大的百科全書式的醫學家加倫傳佈開來;他的著作給人以深刻印象,以致醫生們不敢對他表示疑問、也不敢朝新的方向努力,直到近代。力學方面的傑出人物是阿基米德,他是流體靜力學即後用來檢驗金屬純度的浮體定律的創立者。他還發明了精巧的戰爭中用的機器,制定了螺旋、滑輪和槓桿原理;關於後者,據說他有一句豪言:『給我以支點,我能翻轉地球。」

  總之,希臘化時代的歷史意義在於:它打破了歷史上形成的東、西方各自獨立的模型,使它們合二為一。現在,人們首次想到把整個文明世界當作一個單位——一個文化高度發達的核心區。起先,埃及人和馬其頓人是以征服者和統治者的身份去東方的,他們強制推行希臘化模式。但是,在這過程中,他們自己也發生了變化,使隨後產生的希臘化文明成為一個混合物,而不是來自其他地區的移植物。最後,東方的宗教也傳播到西方,大大地促進了羅馬帝國和中世紀歐洲的轉變。

五、早期共和國,至公元前264

  公元前217年,希臘舉行一次和平會議,試圖結束諸城邦間連續不斷的戰爭。埃托利亞同盟的一個代表在談到羅馬和地中海西部迦太基之間的巨大鬥爭時警告說,無論誰獲勝,都會成為對希臘的威脅。「因為即使對於我們中間那些不很關心國家大事的人來說,也是很明顯的:在這場戰爭中,不管迦太基人打敗羅馬人,還是羅馬人打敗迦太基人,戰勝者絕不可能滿足於意大利和西西里島的統治權,他們肯定會來這裡。」這一警告有先驗之明。和平暫時獲得了,但不出五年,戰爭又爆發了。在以後的百年裡,羅馬擊敗迦太基,轉而東進,先是強迫馬其頓和希臘城邦,最後是強迫整個希臘化東方,接受它的統治。

  這一如此深遠地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意大利城市的起源是什麼呢?若觀察希臘人和羅馬人的早期歷史,會注意到它們兩者間實際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兩者均起於同一種族,正如印歐語系的亞該亞人多里安人是沿巴爾幹半島進入希臘那樣,印歐語系的拉丁人是沿意大利半島抵達台伯河的南岸了羅馬是那時形成的拉丁社團中的一個,位於可以在台伯河上方便地架橋的地勢最低處和小船能夠抵達的地勢最高兒,其戰略位置頗同泰晤士河旁的倫敦,使羅馬從一開始就比其他拉丁居留地更易於經營商業和接受外來影響。

  主要的外來影響來自從海外移居意大利的兩個文明民族——埃特魯斯坎人希臘人(見第七章第二節)。埃特魯斯坎人可能來自小亞細亞,於公元前800年前後移居台伯河北面,然後征服南面的拉丁人。在他們的統治被推翻之前,他們將自己所信奉的男、女諸神,有關拱門和拱頂的知識,以及通過檢查動物內臟來占卜的典型的東方習俗傳給了羅馬人。希臘人出現於埃特魯斯坎人之後不久,他們在意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建立起若干殖民地廣包括塔倫坦、敘拉古和那不勒斯。他們對拉丁人的貢獻有字母表、若干藝術和神話、某些宗教觀念和習俗,其中還包括識別羅馬神和希臘神——希臘神話中的宙斯、赫耳墨斯和阿耳忒彌斯即羅馬神話中的朱庇特、墨丘利和狄安娜。約公元前500年,羅馬驅逐了它的最後一個埃特魯斯坎國王,開始了獨立城邦的生涯。在短短幾年裡,它征服了周圍請民族,控制了從亞平寧山脈到海岸的整個拉丁平原;羅馬城邦形成時期的制度與早期希臘城市的制度相似。最初,國王擁有帝權即最高權力,只有由貴族組成的咨詢委員會和僅能對立法表示贊成或反對的民眾大會對國王具有一定約束力。後來,如同在希臘那樣,君主政體被廢除,貴族成為社會的統治者。從前由國王掌握的帝權這時轉到兩名執政官手中;執政官由選舉產生,任期一年,總是由貴族擔任。元老院是主要立法機關,也是貴族團體,甚至在接納若干平民後其性質仍然不變。

  當羅馬完成了希臘城邦力所不及的事業,即征服和統一整個半島之後,羅馬和希臘城邦的發展出現了很大不同。羅馬能夠制服意大利半島,而諸希臘城邦卻沒有一個能統一希臘本土,更不用說整個巴爾幹半島了,這是為什麼呢?一個原因是兩者地形顯著不同。巴爾幹半島山巒重疊,實際上,「巴爾幹」這一名字就是從土耳其語的山脈一詞派生而來的。希臘到處是交叉重疊的山脈,而意大利卻只有一條南北走向、中間沒有橫斷山脈、不難翻越的亞平寧山脈。因而,意大利半島沒有給隔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地區,相應地更易於統一和保持統一。例如,由於沒有象巴爾幹那樣的山脈,羅馬公路網,尤其是尾隨意大利靴子從羅馬通到布朗迪西恩的阿庇烏大道,將整個意大利聯結成一體。實際上,阿庇烏大道現仍存在,1943年英國和美國軍隊在意大利南部登陸時還使用過。

  羅馬人獲得成功的另一原因是,他們對待意大利其他民族的做法很開明。早先,雅典徵收貢物,且從不擴大其公民權的授予範圍。而羅馬,則准許半島約四分之一的居民享有充分的公民權,其餘的人享有拉丁公民權,即一種大而不充分的特權。所有的人都享有人身自由,由此造成的唯一不足僅在於不能控制外交事務,不能強徵人們服兵役。這一政策挽救了羅馬,因為在迦太基的漢尼拔在半島上轉戰南北、所向披靡的關鍵性幾年裡,羅馬的意大利諸同盟者仍對羅馬保持忠誠。

  最後一原因是,羅馬人獲勝還由於他們擁有優勢的兵力,發明了高明的戰略。在與鄰邦作戰時,他們認識到,傳統的由8000人組成的方陣過於龐大,難以指揮,尤其在多山地區作戰時。所以,他們將軍隊組織成120人一支的「支隊」;30支支隊,即360O人,組成軍團。軍團還配有騎兵保護其側翼。除傳統的頭盔、盾、長矛和劍之外,羅馬人還用有效的進攻武器即鐵尖標槍裝備軍團。作戰時,軍團士兵先從遠處將標槍擲向敵人,然後巧妙地利用敵人隊形的缺口進攻逃跑者。

到公元前295年,羅馬人贏得了意大利中部,並向南推進,兵臨地處半島「胸背」、繁榮的希臘殖民城市塔倫坦城下。塔倫坦人向皮洛士求援,皮洛士是希臘伊庇魯斯的國王,被漢尼拔譽為其將才僅次於亞歷山大。皮洛上獲得兩次「皮洛士勝利」,但是他承擔不起為此付出的重大損失,而羅馬人雖然損失更為慘重,卻有75萬意大利戰鬥人員作其後備。所以,皮洛士於公元前272年撤退,臨走時,他頗有見識地說:「我為羅馬和迦太基留下一個多好的戰場!」僅過了八年,也就是公元前264年,羅馬和迦太基在西西里島交戰。

  在論述布匿戰爭——因腓尼基人的拉丁名詞叫布匿克斯(punicus),故名——之前,須先提一下羅馬制度的某些民主化。由於平民們曾為得勝的軍團提供人力,所以他們處於要求政治上得到讓步的有利位置。當他們的要求遭到拒絕時,他們就採取罷工這種新穎而有效的方式,即一起撤出城市,直到全部要求得到滿足為止。平民們運用這一方式率先取得的一個好處是,有權選擇被稱為保民官的官吏來保護自身的利益。保民官由新的平民大會選舉產生,平民大會還關心有關群眾的其他事務。政治上得到的其他讓步包括:寫下法律條文,公諸於眾;限制任何個人所能擁有的土地的數量。

因而,到公元前265年,意大利的霸主羅馬正在經歷一個民主化的過程。可以想像,這一民主化過程原本會使羅馬最終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民主民族國家。不過,這種可能性即便實際上是存在的,由於現把羅馬捲入其中的一系列對外戰爭,也會被有力地消除。戰爭將羅馬改造成一個偉大的帝國。不過,戰爭也深刻地改變了羅馬國內的制度,民主化趨向的夭折是許多災難中的一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77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