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年大旱三億農民生活苦
2009/02/18 21:22:29瀏覽534|回應7|推薦1

2009-02-06  中國時報

春節甫結束,中國河南、山東、甘肅等七個小麥主產大省因連續一百多日滴雨未下,出現近五○年來最大旱災,估計受旱面積廣達一億五千多萬畝,占中國小麥產區面積四三%、折合約二.七個台灣大,造成四百多萬人與二百多萬頭牲畜飲水困難,由於旱情嚴重且至三月方有降雨機會,胡錦濤與溫家寶均發指示,要求全面動員抗旱保苗,並首次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措施。

鑑於旱情嚴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組織動員一切力量,落實各項抗旱措施,爭取夏糧與全年糧食能有好收成,並為今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打下良好基礎,而中國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昨也首次啟動Ⅰ級抗旱應急響應措施,並計畫再投入四億人民幣作為生產救災資金。

自去年十一月入冬後,華北地區迄今已一百多天滴雨未下,導致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陝西、甘肅等七個小麥主要生產大省,出現一九五○年來最大旱災災情,據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截至昨日,作物受旱面積高達一億五千五百多萬畝,近四百卅萬人與二百多萬牲畜發生飲水困難問題。

在冬麥大省河南的農村地區,冬麥麥苗因缺水幾乎全平躺在農地上,原應翠綠蔥鬱的農村景觀被枯黃色調所取代,不少養魚池、養藕池也呈現乾涸狀態,嚴重乾旱農地更出現怵目驚心的龜裂現象,而農民們一改施肥除草作息,全忙著找水澆灌麥苗,以避免出現「絕收」、倒賠的悲慘後果

旱期長且受害面積廣是此次旱災特徵,中國氣象局專家預測指出,北方地區最快到三月份才有降雨機會,此次旱災恐持續五個月之久、為歷年罕見,且去年秋冬雨水較往年遽減七至九成,秋冬連旱加上旱凍交疊現象,更讓土壤產麥區出現三至十公分深的乾土層,導致去年播種的冬麥苗難以生存。

旱災影響小麥產量牽涉中國糧食安全,目前小麥占中國糧食總產量二○%,而冬小麥又占小麥總產量的九成,且受災嚴重的河南、山東與河北三省,正是中國冬小麥種植面積最大、單產最高、品質最好與輸出商品糧最多省分,故冬小麥能否豐產,事關數億農民收入多寡糧食安全穩定

但中國社會科學院糧食問題專家李國祥強調,由於中國糧食出現連續五年豐產,加上冬小麥占糧食總產量比例不高,「不至於會影響中國的糧食安全」,也不會造成今年糧食價格暴漲,但部分專家從所得收入角度認為,今年宏觀經濟不佳、經濟成長壓力大,冬麥欠收將直接衝擊農業大省農民收入,「問題不在糧食,在收入。」

2009-02-07 中國時報 

中國近六十年來特大旱災範圍持續擴大,旱情已波及十五省市,氣象局昨日強調,乾旱氣候短期間難有根本性轉變,今年冬小麥苗返青存活率不容樂觀,且乾旱將加劇春季沙塵暴並引發森林大火。而河南等重旱省分日常用水已出現問題,甚至一家六口洗臉、僅用一碗水。破百日滴雨未下的近六十年特大旱災,現已對居民生活飲用水造成影響,以重災區河南省張溝村為例,據《晨報》報導,五十二歲村民李秋巴望著屋頂導水管、眼神充滿無奈,這根掌管全家六口一年用水的水管,已經一○七天沒再滴下一滴水,家裡所有儲水缸空空如也,而原應在田間農忙的村民,現則四處奔走張羅買水事宜。

一○七天未下雨 飲用水成問題

中國氣象局預測減災司司長翟盤茂昨日在記者會指出,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年一月底,北京、河南、山東等九省市的平均降雨量僅十一公釐、遠低於平均值卅公釐。在土壤濕度部分,河北的廿公分土壤層濕度已遽降四○%,陝西關中地區麥田出現不同程度乾土層,渭河北部的乾土層甚至達十至十五公分之厚。目前中國發生旱情省市已擴及十五個省市、占中國卅一省市的一半,其中冬麥區九省最為嚴重,至於旱情何時能獲紓解,翟盤茂從氣象資料預測指出,乾旱條件在短期內,「不容易發生根本性改變、目前不是很樂觀」。由於現值冬麥苗返青發育時節,翟盤茂憂慮地指出,「要警惕秋冬連旱後的『東春連旱』,若春季持續連旱,小麥無法返青現象將加劇」。此外,春天是沙塵暴頻發季節,乾旱可能造成今年沙塵暴數量增多,且衛星監測顯示,華北、江南與西北等地區,火災發生率較往年高出二至五倍,必須防範出現森林火災。

旱象短期難轉變 冬麥收成無望

乾旱缺水不僅讓冬麥收成無望,也增加居民生活成本。沒水、只能花錢買,張溝村屬於缺水村,只能到三公里外鄰村買水,「一車三噸水要五、六十元人民幣,還要再加運費」。張溝村長申水洪無奈地指出,「裝滿一池子來回要跑十趟,五百元就不見了,人家村子也要用水,不夠村內一千八百多名村民飲用!」

錙「水」必較成為村內新生活運動,「我們一家六口,每天洗臉只用一碗水」,村民李秋指出,起床洗臉時先舀一碗水倒在臉盆,「說是洗臉,實際上是用毛巾沾點水、在臉上擦擦,然後馬上遞給下一個人」。而打自去年十二月迄今,李秋全家未曾再洗過澡、再刷過牙與洗過衣服。

2009-02-07 中國時報

中國小麥九大主產省分出現五十九年最大旱災,最大衝擊並非糧食庫存安全抑或糧價上漲問題,而是今年度受災農民的所得收入銳減,誠如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河南保母所言:「冬麥長不出來,一年的收入就這麼沒了,可憐啊!

種麥一年能賺多少是個簡單數學題,以河南農業部門的測算為例,每畝麥田單產四四三公斤,去年每市斤(五百公克)收購價七角七分人民幣(以下同),每畝收入六八二元,而包含種子、化肥、農藥等成本合計約三○三元,等於辛苦一年每畝只賺得三七九元。再以今年官方提高約一五%收購價算,每畝純收益約四三五元

倘若一家四口人種十畝地,一年種麥純收入共四三五○元(合約二萬元台幣),但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錫文一月表示,○八年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四七六一元,人均收入差距高達三千多元,關鍵在於「工資性收入」,以○七年河南農民為例,外出(長期或短期)務工收入佔人均年收入高達四成

從家庭收入看,種麥屬於「保命田」,是一年基本最低收入與口糧來源,外出務工是農閒的經濟收入補充,現旱災恐導致麥田無法採收,還需倒貼種子、肥料等成本,金融海嘯又縮減務工的就業機會,內外交逼讓年收入遽減至少七成,將讓農民更縮衣緊食、更不敢消費,直接導致農村內需無法拉動。產麥九省至少三億農民,旱災既是天災,也是經濟問題,更是社會問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661822

 回應文章

一位大陸人
中國大陸農民生活真實寫照(3)第三部分
2009/02/27 00:59

一位大陸人
中國大陸農民生活真實寫照(3)第三部分


經過十幾年的苦讀,終於考上大學。父母的付出,沒有白費。但讀四年的大學,也是在苦中渡過。我在大學。很少外出學校,因為我窮,不敢外出,衣服都是親戚送的過時的,不合時的,也沒錢,一分錢當二分來花,當時我的學費,是5000元一年,在廣州一個月的生活費是300元,一年下來,加上其實的費用,要一萬元一年,這些錢,把家裡能變賣的東西都賣了,連最基本的種田使用的水牛,也賣了。有時口渴了,沒錢買水,就到水龍頭下面打開自來水就喝了,這是我常喝的,晚上餓了睡不覺,也是跑到洗水間喝一肚子的自來水,有一次,學校體檢,醫生對我說,你營養不良。我說:謝謝,我知道的,但我沒辦法,我會注意身體的。4萬多元的讀大學的費用,我工作之後,用三年才還清。什麼大學助學,什麼貸款,我沒關係,沒後台,這麼好的事,不給降到我的頭上。助學,獎學金,助學貸款,全部要有關係的,父母當官的給用了,我們從農村來的,一切的一切,只是畫餅充餓。大學生,意識可能強了,對追求自己的權利有更高的要求。但你到班主任家裡說,班主任的師奶,看你二手空空,就說班主任不在,連門都不開給你。在上課時說,班主任說,這事以辦公室說,到辦公室,班主任對你說:貸款,你有擔保人嗎,有城市裡有固定的工作嗎?問得我無地自容。現在的大學,比官場更腐敗,女大學生為了入D,可以到某某家過夜,為了什麼好處,送財送色的大把。中國這個社會的潛規則太可怕了。我們班就有一位女生,為當上什麼班團長之類的九品芝麻品,為了加入D,常常到某某家學習,最後肚子不知不覺大起來,最後也是不了了之。這一切的一切,也是為以後畢業後分配的問題。因為如果在上學過程中,當了什麼職務,以後要進入政府機關當公務員,有一定的優勢。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2-27 01:30 回覆:

3年前讀沈立人「中國弱勢群體」2年前讀陳桂棣「中國農村調查」幾乎都含淚閱畢 久久不能自已 看你的表白令我稀噓 很佩服你能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完成學業 祝一切平安

你知我信箱


一位大陸人
中國大陸農民生活真實寫照(2)第二部分
2009/02/27 00:34

一位大陸人
中國大陸農民生活真實寫照(2)第二部分

我們家庭為了我能夠讀書,我從小學(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三

年),我家庭付出不少,我記得當時的每一學期的學費,就是我全家一年

的收入。特別是到了高中,在學校寄宿,學費,生活費,更是壓得我父母

苦不堪言,我一個月從縣城回到農村,我的爸爸就要為我下一個月的生活

到處借錢。雖然一個150元左右,每天5天,但150元對在農村靠種田為生的

來說,簡直說是天文數字。因為根本沒什麼收入,平常就是種點菜買十幾

元錢,開學時交的學費,一般就是靠家裡養一頭豬賣了才能付得起。我記

得,我每一個月回家,我爸有時因為借不到錢,在村口流淚。我讀三年的

高中,我爸瘦了十幾斤,頭髮全部變白。我讀書的十一年,在沒考上大學

前,已把家讀得一窮二白。
農村的苦,確實不能一言而盡。這一切的一切,並非是官方所報道的哪麼

輕松與寫意。特別是當時的當官的,一切向學生伸手,亂收費很嚴重,縣

裡的、鎮裡的、鄉裡的各種各樣開支,正常的,不正常的,全部伸手向農

村收,反正農民是無錢無權無力反對,任人壓搾。各種各樣的收費,更是

把農村推向崩潰的邊緣。現在比過去好一點了,各種亂收費有所減少,但

其它的腐敗,比以前更可怕,更歷害。比如現在,如果你超生沒錢交罰錢

,干部可以把你的家房子給毀了,把一切值錢的東西拉走。炒菜用的鍋不

能帶走,也要打破來當廢品賣,糧食也全部拉走,連老母雞也不放過,就

象抗戰時期日本關東軍進村一樣,只是沒強姦及放火,其它的,比之不及

。什麼人權?當你放屁。


一位大陸人
中國大陸農民生活真實寫照
2009/02/26 23:56

一位大陸人
中國大陸農民生活真實寫照

我是在澳門打工人中國大陸民工。

說實在話,我在大陸生活,沒一點安全感,也沒一點快樂,人生就象一臺機器。為什麼有以上原因,大家請聽我說說,我

所說的都是事實,我不希望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

我在廣東粵西某一農村長大,從小努力讀書,考上大學,然後出來工作,直至現在,大學四年本科畢業已工作6年,現在還

是單身,也沒房子,一人就象是城市中一條狗,今天吃飽,不知明天還會發生什麼事,特別是在現在這個世紀金融海嘯之

下,打工的飯碗,說沒就沒了。

我們的生活確實在苦,身體上的苦,心靈上的苦,苦不堪言。從讀小學開始,我們老家粵西十年九旱,每年暑假,我都每

天幫家干農活,其中挑水是我要面對的,挑水種菜,挑水種水稻等,一天要挑三四十回,挑一次是二個水桶,大約是八十

斤(40KG)左右,也是與我的身重差不多,要走1000米左右的路程,在過程要停下幾次休息十幾秒。因為我的父母老了,

不方便挑水,所以挑水這項重要工作就落到我十幾歲的男孩了。每年二個月的暑假結束,我的臂上就要脫了幾次皮,並且

人也曬黑了很多,瘦了很多。這樣的日子,經歷到高中,直到我上大學才結束。家中的父母,更在一年365天天起早貪黑,

從不休息是忙啊。農村這樣的生活,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1)第一部分


大陸人
自由和民主
2009/02/23 13:32

自由?

自由、民主?    就能將自己的造謠公告於眾,讓眾人恐慌和不安.

自由、民主?    就能將自己的制度強加於人,讓別國民不聊生.

自由、民主?    就能在所謂的"國會"會議上出手打有反對意見的議員身上?

 

 

大陸人的自由和民主,都使到我們滿足、幸福。

我們非常滿意這種制度和自由、民主。

因為我們大陸人懂得負出,負出一點點適當的所謂“自由”、“民主”,所以我們生活在快樂和幸福之中,也因為我們懂得負出,國家也能快速地向前邁進。

臺灣省    你們追求的完美自由、民主,你們得到了什麽??????

你們自問吧!

自殺?  失業?   欠卡債?     “國會”空轉?           義會變議員打架會?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2-24 10:33 回覆:

你是尊貴或黯淡的 中國人 或是其他的形容吧 但絕非是無國 亡國的 大陸人

 因為目前世上沒有一個國家叫「大陸」請你好好尊重愛惜自己的祖國:中國

就如同我好好尊重愛惜自己的祖國:臺灣

我可以大聲說出:我是臺灣人 

但你若大聲說出:我是大陸人 那將暗示著自己的無知或咀咒中國?尚請深思


幼蛇
对于你们的调查,十分可笑!无知的人被“三立”骗
2009/02/22 11:56

我也看了不少台湾岛里的电视台,对于你们的调查简直是无赖行为。

三立:说在大陆的“易网”调查中,如果有下一世选择做哪个国家的人:1、中国人

2、台湾人     3、欧洲人       4、亚洲其它国家人

可笑的是:说64%的人不想做中国人,有大部分人想做台湾人。

可笑可笑!台湾一直都没有被大陆认为是国家,它只是中国的一部分。一看就知是造!更不要说有64%的人不要做中国人?如果真有的调查一定是95%以上的中国人想下一世继续做中国人(暂包适台湾同胞)

可笑的是,“三立”每天都是这样造谣。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2-22 19:26 回覆:

二○○六年九月四日,中國三大門戶網站之一的網易旗下的網易文化在網上開始了一項中共統治五十多年來最為敏感的調查,題目是:「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截至九月十五日下午六時的投票結果是,在一萬一千二百七十一名投票者中,竟然有高達百分之六十五稱來生不願意再做中國人!選擇來世再做中國人的只約有百分之三十五!這個初段投票結果即時引發軒然大波,投票原定於十月十一日結束,但投票連同非常熱烈的網友討論隨即於九月十五日被強行終止,而且有關網頁也被刪除。九月十六日,網易新聞頻道主編唐岩及評論頻道主編劉湘暉同被解僱。

希羅多德:「我有記錄的責任,但沒有相信的義務!」

我只是在乎 作者講的是否實在 至於歷史功過、價值判斷每人心中都有把尺

我很多中國友人 感於那邊謊言太多 新聞太封閉 政治太腐敗------

我只是媒介 讓大伙更深入去了解國內 國外 和世界

如同我是法律工作者 對當事人提供技術 解析個案 ---- 他自己要取捨 要決定

不同的想像  來自不同的記憶  來自不同的知識成長土壤  人們因此會有主觀的差異性

所以才需溝通 相互理解


幼蛇
请你搅清楚先!旱是真的,但我们过得很好.
2009/02/22 11:38

请你搅清楚先!旱是真的,但我们过得很好.生活用水十分充足,我们的麦苗也转绿了.感谢国家出动了5个军的后勤保障部队,为我们运生活用水和家畜用水、麦地灌溉,同时不设限量能挑动多少就给多少,完全免费。

对于你们所说的生活无着,简直是可笑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2-22 19:29 回覆:

曾認應有基本的普世價值:真實 仁慈 自由 民主

2年多研究中國  感覺後2 在中國 有很大歧見 激起更濃的興趣研究

謝謝妳的建言 讓我換位思考來體會

你不想理政治也沒辦法 因為它就存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體制內的菁英份子 當然有更多服務報效的機會

 

在體制外的菁英份子 是否可考慮也讓他們有服務報效的機會

 

維權 連署的這些人 並沒要推翻政權啊  只是要監督 讓官倒 貪污減至最低程度

謝謝你精闢的回應 讓我換位思考來體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一个没有大脑的绿
2009/02/19 17:51

我们农民过的很好,用不着你们这些,垃圾,在这里乱叫,呵呵。

造谣的东西,死去。

农民。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2-19 22:37 回覆:

1.閣下修養尚有勤練改善之空間 否則豈非弱了大國名聲 為國招恥 誤己害國

2.陳桂棣與春桃合著的「中國農民調查」連德國總理都為之動容欲見一面

3.希羅多德:「我有記錄的責任,但沒有相信的義務!」

我只是在乎 作者講的是否實在 至於歷史功過、價值判斷每人心中都有把尺

我很多中國友人 感於那邊謊言太多 新聞太封閉 政治太腐敗------

我只是媒介 讓大伙更深入去了解國內 國外 和世界

如同我是法律工作者 對當事人提供技術 解析個案 ---- 他自己要取捨 要決定

不同的想像  來自不同的記憶  來自不同的知識成長土壤  人們因此會有主觀的差異性

所以才需溝通 相互理解

曾認應有基本的普世價值:真實 仁慈 自由 民主

2年多研究中國  感覺後2 在中國 有很大歧見 激起更濃的興趣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