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理學之”道”(The Tao Of Physics) ( 1 ) ---- 物理學家 卡普拉 (Fritjof Capra)
2023/03/21 21:07:38瀏覽753|回應0|推薦4

2006年6月已故理論物理學家史提芬・霍金(Stephen W.Hawkin)訪問北京,在公眾答詢大會被問到物理學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霍金的回答是,要如何理解宇宙,理解為什麼是這樣子?怎樣變成這樣子?而這答案剛好是東方哲學的強項,相信在《華嚴經》講無限宇宙的構成,例如回轉形世界、江河形世界、旋流形世界、輪輞形世界等,就可找到答案了。 而這也在卡普拉的名著《物理學之道》(The Tao Of Physics):用物理學闡釋道家,可看出他的宇宙觀與東方哲學相近;他的另一名著《轉折點》(Turning Point),用物理學來講易學的陰陽;同時他又極推崇《華嚴經》,認為它與現代物理學有驚人相似之處。

以下引自第227頁----

東方神秘主義者一再告訴我們,我們感受到的所有事物和事件都是精神的產物,都是由特定的意識狀態產生的,而超越這種狀態之後,它也就消失了。原子和亞原子物理學越來越說明了基本粒子的存在是不可能的。粒子是一種過程而不是物體。這種新的宇宙觀則把宇宙看成是相互關聯事件的動態網路。在這張網路中沒有任何部分的性質是基本的,它們都可以從其他部分的性質匯出,它們相互關係的整體自洽性決定了整個網路的結構。

靴袢假說不僅否定物質基本組成部分的存在,而且不承認任何基本的東西,這就是說不接受基本定律,基本方程或基本原理。所有的自然現象歸根結蒂是相互聯繫的,要解釋其中任何一個都必須瞭解所有其他的一切,而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故有學者胡新和認為現代物理學的認知是:自然界的關係特徵和整體特徵揭示了作為自然界一部分的人類與自然之間的本質上相互規定、相互作用的關係,關係者脫離了關係就失去其意義,部分也不可能獨立於整體而存在;而自然界的生成性、隨機性和不可逆性,則顯示出人類在其自身及其他生命過程中非常熟識的特徵,揭示了自然界的某種內在統一性。

※※※※※ ※※※※※ ※※※※※ ※※※※※

作者簡介

卡普拉在維也納大學理論物理學專業獲博士學位,並曾在多所歐美大學研究高能物理學。他的著作和演講,大部分都是關於現代科學的哲學寓意。2020年5月,卡普拉受到自然流現學院 (Presencing Institute)邀請,進行了一場短講,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系統分析,從多種面向探討其起源以及對人類的意義。 他首先指出,在20世紀最後數十年,人口增加以及對經濟成長的無限追求,造成生態系統破壞。當今人類消耗自然資源的速度,已經超越地球的承載力。跟著他說,為了種植糧食,人類使熱帶雨林減少,生態原有的穩定機制因而失衡,也讓人類接觸到過去沒有接觸過的病原。另一方面,「過度追求利潤極大化」的經濟體系,造成人口集中與擁擠的生活條件,再加上經濟與社會不平等,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溫床。一言以蔽之,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對人類的經濟活動造成負面影響。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許多國家實施封鎖措施,供應鏈斷鏈,出現經濟危機。------ 這就是警告世人,科技與經濟的迅速發展,要考慮到地球的承載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866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