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未來真能找到長生的秘訣嗎?(上)---- BBC中文
2022/10/06 20:44:00瀏覽193|回應0|推薦0

2018年1月31日

長生不老是人類的渴望和夢想。從古到今,人們一直上下求索,試圖找到靈丹妙藥,延緩衰老。為了能長生不老,據說秦始皇曾派徐福去尋找長生不老藥,徐福帶領手下千名童男童女去尋找居住在仙山中的仙人,試圖能夠討到長生不老秘訣。結果,徐福不但沒有找到長生不老藥,自己也性命難保,只好帶領手下眾人逃亡日本,從此一去不復返。 追求永生不但讓中國古人癡迷,外國人也一樣。19世紀中期,一名叫保羅·博特(Paul Bert)的法國人用連體技術,把幼齡鼠和老齡鼠直接縫起來,把幼齡鼠的血直接供給一隻老齡鼠,結果發現,老齡鼠出現了返老還童的種種跡象。隨後,包括美國斯坦福大學在內的各國研究人員都在開展試驗,尋找延緩人類衰老的秘方。

1. 辟穀

以高科技聞名的美國硅谷也加入了這個行列。用行內人士的話來說,這是典型的硅谷式思維,即"如何能破解這個難題"?BBC北美科技記者戴夫·李(Dave Lee)參加了美國創業公司HVMN的辟穀試驗,這比直接輸入年輕人血液達到青春永駐要來的低調。辟穀雖然也有爭議,但有一定的科學共識在裏面。當然,闢谷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事實上,人類辟穀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但完全明白辟穀的原理還是近些年的事。戴夫·李的辟穀試驗歷時36小時,在辟穀期間他只能喝沒有任何卡路里的液體,比如水和黑咖啡。 HVMN公司開發的"超級燃料飲品" 酮 (ketones) HVMN還開發了一種號稱能夠提高辟穀效率的產品,據說有科學研究顯示它"有包括長壽、改善新陳代謝和胰島素抵抗力,以及改善認知功能的好處"。該公司總裁Jeffery Woo解釋說,辟穀就是讓人體缺乏營養來刺激身體產生酮,酮是人體器官在動用儲備脂肪做燃料時產生的一種副產品。人在辟穀時體內酮水平開始上升,出現酮症。一些低碳減肥食譜也可以出現所謂的酮症。英國全國醫療保健系統(NHS)曾警告說,出現頭痛、虛弱、噁心、脫水、頭暈以及易怒可能與酮症有關。

為了幫助戴夫·李能有效辟穀,他飲用了HVMN公司的"超級燃料飲品"。這種飲品據信可以讓人體立即產生足夠高水平的酮,如果不喝這個飲料,人體需要辟穀數天才能產生同樣水平的酮。 驗血結果顯示李在喝完飲料30分鐘後體內的酮水平已經上升到2.2。在喝這種飲料前,驗血的結果顯示戴夫·李體內酮水平為-0.2ml, 在喝完飲料30分鐘後他體內的酮水平已經上升到2.2。"這就相當於已經闢谷3到4天後的水平",Jeffery Woo解釋說。

為進一步探索長壽的奧秘,戴夫·李驅車前往總部在加州諾瓦托的巴克老年研究所(the Buck 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Ageing)。這個地方靠近加州的葡萄酒產地,風光優美,氣候宜人,是一個讓人永遠想生活下去的地方。戴夫·李在這裏見到了專門研究人體老化的世界知名專家埃里克·維爾丁博士。根據維爾丁的研究,辟穀可以啟動人體的保護機制,抗擊那些由於衰老而產生的種種疾病。他說,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多種形式的辟穀可能帶來的長期好處。 但他對直接給老年人注入年輕人血液的做法持懷疑態度。他說,在老鼠身上有效的試驗不一定就能在人體上成功。他甚至認為,把年輕人血漿輸給老年人這種行為是瘋狂之舉。維爾丁對此的看法也可能出於對輸血時安全擔心以及感染的可能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5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