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RR:β澱粉樣蛋白低聚物引起tau蛋白過度磷酸化導致認知衰退
2022/08/27 06:50:00瀏覽130|回應0|推薦0

2022.07.25 審校: 哈爾濱商業大學博士 楊洋(趙瑛教授團隊)

英國牛津大學Alexander F Jeans團隊認為——β澱粉樣蛋白低聚物引起tau蛋白過度磷酸化導致認知衰退。Tau蛋白和β澱粉樣蛋白在阿茲海默病發病機制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在海馬區CA3-CA1突觸處顯露的β澱粉樣蛋白低聚物,會引起突觸效能長時程增強的喪失和長時程抑制的促進或增強。這些影響是通過突觸後NMDA型穀氨酸受體的突觸外群體介導,這也是衡量動作電位在突觸前端轉化為神經遞質釋放率的指標。 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Alexander F Jeans團隊認為,在阿茲海默病中,神經遞質釋放率的提高可能會導致突觸外穀氨酸受體的更強激活,從而改變赫布可塑性,特別是增強突觸效能的長時程抑制。

在生理條件下,突觸效能的長時程抑制會可誘導tau蛋白磷酸化。因此,在暴露於β澱粉樣蛋白低聚物條件下,突觸效能的長時程抑制增強同樣會誘導tau蛋白磷酸化,且比正常長時程抑制期間看到的程度更大。

本文在《中國神經再生研究(英文版)》雜誌2023年第1期發表。

利用眼睛的蛋白質來檢測阿茲海默症 ---- 科技產業資訊室

2019年4月3日 謝威翔

根據波士頓醫學中心發表在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項新研究,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在眼液中的數值與患者認知衰退狀況顯著相關,此項研究結果認為,眼睛中的蛋白質在未來可以當作預測阿茲海默症的一種方法,同時也是一種具有成本效益的檢測方式。 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是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誌,在先前的研究發現早在疾病症狀出現前好幾年,這些蛋白質的就已開始沉積。通常出現症狀時再做治療為時已晚,所以在症狀出現之前確診和治療才是控制疾病的關鍵。但在臨床症狀出現前想要了解病情,必須要做腰椎穿刺試驗來獲得患者的腦脊髓液,才能檢測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的數值。然而,腰椎穿刺試驗對於許多患者而言十分昂貴且痛苦。

在本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80名進行眼科手術的患者眼液樣本,這些手術液體通常會被丟棄。研究人員測試了眼液中的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的數值,並將其結果與患者的認知測試的結果互相關聯,發現眼睛中的生物標誌蛋白數值與患者中較的認知評分顯著相關。 這項發現可以幫助未來建立一種微創試驗,來確定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特別是在患有眼睛疾病的患者中,因為以往的結果也發現患有眼睛疾病的患者有發展阿茲海默症的情況,這種對眼病患者的研究結果可以進一步推廣到其他更廣大的族群,未來將會把眼內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做更深入的系統研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94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