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化大腦一點都不難,六堂課養出健康好腦 (1)---- 菁英診所 劉博仁醫師
2022/08/27 07:04:00瀏覽156|回應0|推薦0

作者序

阻擋大腦退化必須要趁早

近年來我因為從事營養醫學以及功能醫學調理患者,累積不少的臨床經驗,為了能夠傳承下去並本持分享原則,撰寫了許多相關書籍。不過在看診過程中,我發現大腦的相關疾病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許多人的疾病根源是出在大腦,患者卻不自知,等到臨床症狀明顯被轉往神經相關專科醫師看診的時候,大腦已經呈現不可逆的疾病狀態。其中包括認知功能障礙、憂鬱、大腦退化等等,所以在功能醫學範疇,我特別將「健腦」這部份的調養知識做了整理。

一位孝順的兒子牽著被診斷為認知功能障礙、年近65歲的母親來我門診的時候,經過3個月的調理後開始有進步時,他兒子告訴我,如果母親能早些藉由我提倡的功能醫學以及生活型態調理,大腦退化速度不會如此之快。是的,如果能及早打造健康大腦的環境,的確可以阻擋大腦退化的速度。

另一位剛進入醫界服務的年輕人,因為憂鬱、沮喪,導致人人稱羨的工作幾乎停擺,吃抗憂鬱藥也不見好轉;後來我從腸道菌相調整、加上大腦營養調理,讓他擺脫了身心巨大的困擾,在不吃藥的情況下、快樂積極地繼續臨床工作。這也反映出即使是醫療專業人員,對於大腦健康的全身連結網絡也不一定了解;所以,分享「健腦」的相關功能醫學知識更是迫切需要的。

本書分為六大篇章,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頭到尾細細品嚐我所提供的健腦知識饗宴。第一篇簡單介紹大腦相關知識,如常見的大腦疾病介紹、當今的診斷工具;讀者可能不知道,現在帶個腦波帽,在3分鐘內就可以看出你的憂鬱狀態以及認知功能,甚至以抽血就能偵測大腦退化物質,幫助提早注意到大腦退化跡象。 在第二篇主要探討維護大腦健康的重要關鍵。像是不快樂或是大腦退化是遺傳嗎?或是還有其他因素?發炎居然是大腦退化的起手式等;當然,大腦中毒也可能是退化因素,而腸道的健康居然也與大腦健康息息相關。 第三篇則是從重要的營養膳食角度告訴讀者如何補充顧腦的營養,以及時下熱門的間歇性斷食、生酮、減糖飲食哪個對大腦比較好?是否還有其他具科學證據的健腦飲食型態?我也分享幾道養生顧腦食譜,讓讀者能在三餐飲食中打下健腦的基礎。

書中也仔細分析各類有益於大腦健康的保健食品,並提醒如何補充最好。 第四篇則是分享鍛鍊大腦的方法以及隨時可做的健腦運動。包括睡眠睡得好是維護大腦健康的必須條件,可是偏偏國人平均3到4成有程度不一的睡眠障礙;所以在第五篇告訴讀者實作策略,例如如何營造健康的睡眠環境以及啟動睡眠修復大腦的安睡模式。最後篇章中則針對目前3C科技產品剝奪了大腦健康氛圍而提出看法,並整理出生活上可以培養的良好習慣,為永續大腦健康厚植腦力。 這本書,不是教科書,是帶你邁向健康大腦的平安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94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