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茲海默:前兆和預防 ---- 科學的養生保健
2022/08/23 08:31:48瀏覽251|回應0|推薦0

2019.08.14

前天(2019-8-12)頂尖的失智症醫學期刊Alzheimer’s and Dementia發布一項最新研究,標題是Profound degeneration of wake-promoting neurons in Alzheimer’s disease(阿茲海默病中喚醒促進神經元的深度退化)。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記憶與衰老中心》的一個團隊主導。他們檢驗了13名過世的阿茲海默病患和7名健康對照受試者的大腦裡專門負責促進醒覺的三個區域。他們發現,與健康的大腦相比,阿茲海默病患的大腦在這三個區域都有顯著的tau蛋白積聚以及失去多達75%的神經元。研究人員說,這樣的病變可以解釋為什麼阿茲海默病患會常在白天睡覺。過去的研究已經有發現阿茲海默病患會常在白天睡覺,而常在白天睡覺的人也會有較高的風險罹患阿茲海默病。這樣的現象一直都被認為是因為晚上睡不好,所以白天才會想睡覺,而晚上睡不好的人也就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病。例如,《NOW健康》網站在去年3月16有發表一篇文章晚上沒睡好白天愛睏 當心阿茲海默症前兆。它在結尾說:「由此可知,睡眠狀況不佳,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之一,為了預防阿茲海默症,建議老年人應該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果有睡眠障礙,也應盡早治療。」 但是,此一說法可以說是被推翻了。根據加大舊金山分校的這項新研究,阿茲海默病患是因為促進醒覺的大腦區域遭到破壞,才會愛睡覺,跟晚上有沒有睡好覺是無關的。

事實上,在今年稍早(2019-6-18),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另一個研究團隊(心理學系)就已經有發表一篇論文Objective napping, cognitive decline, and risk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older men(也是發表在醫學期刊Alzheimer’s and Dementia)。這項研究發現,最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病的人是那些晚上睡的很好,但白天還是愛睡覺的人。也就是說,晚上睡眠狀況不佳,跟罹患阿茲海默病的風險並沒有直接關係。這兩項研究雖然都是出自加大舊金山分校,但卻是由兩個不同的團隊所主導的。它們的研究方法也完全不同:6月發表的那個研究是調查睡眠習慣,而8月發表的那個研究則是檢驗大腦的病變所以,它們會不約而同地得到可以互相支持的結論,是特別值得肯定的。

有關失智症的預防,上個月有兩項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而它們也一樣不約而同地得到相似的結論。

結論1:在沒有認知障礙或失智的年長者中,不良的生活型態和高遺傳風險都與失智風險增加有顯著相關性。但是,良好的生活型態則可以降低高遺傳風險者的失智風險。(2019-7-14:Association of Lifestyle and Genetic Risk With Incidence of Dementia)

結論2:參與運動和降低血管風險可能對延緩阿茲海默病的進展具有相加性的作用。 (2019-7-16:Associations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β-Amyloid With Longitudinal Cognition and Neurodegeneration in Clinically Normal Older Adults)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92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