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放下吧_馬祖日報副刊(2013/10/04)
2013/10/06 17:31:28瀏覽1362|回應3|推薦76

某日,一大早頂著初夏的陽光,搭上開往台中的高鐵列車,到鹿港出差。 

     我凝眼著窗牖之外,原本全然陌生,但漸已熟悉的風景,油亮亮的村莊田園,一度撩撥著我思鄉的輕愁。

     年屆半百,如今眺望著窗外稍縱即逝的風景,心海深處的孤獨與寂寥,在車廂內兀自渲染開來。

     高鐵列車漸行漸遠••••••

     我信手自公事包取出平板電腦,隨意塗鴉,並帶上耳機,一面寫著詩句,一面收聽著某家電台的廣播節目。

     因為工作的關係,輾轉人間,十方飄泊,倏地之間已近30個年頭。

     對我而言,經常輪調更換工作環境,是一項極為嚴苛的挑戰與考驗。

     每每過了幾年,當我已經完全融入服務機關的文化與環境時,又得準備調往另外一個截然不同的機關。

     那是一種,有若「失根的蘭花」,永遠無根柢,注定流浪、孤獨,承受著一種潛伏性莫大的風險。

     就在我隨著高鐵列車的律動,即將進入夢鄉的當下。電台節目主持人正娓娓訴說著一個佛教禪宗發人深醒的故事。

    「雨後的某一天,老和尚與小和尚下山化齋。途經一條小河,   水流很湍急。因爲沒有橋,師徒只好涉水過河。正當他們要過河的時候,有一位女施主叫住了他們:「師父,您能幫我過河嗎?水流太湍急我過不去。」

  小和尚一臉愧色:「施主,你還是等水緩和時再過去吧,我們是出家人不太方便。」而在這個時候,老和尚已經蹲下拍拍肩說道:「女施主,老衲揹你渡河。」就這樣,老和尚揹著女施主過河。

  小和尚跟在師父後面感覺很鬱悶,心裡在想:「男女授受不親,不近女色,更何況是和尚。」過了河,老和尚放下了女施主,師徒就繼續上路了。小和尚一路上百思不得其解,心裏一直在想:「師父平日教導我們,出家人不近女色爲何今日竟揹了一個女人呢?」

到達城裏,老和尚正準備化齋,小和尚終於忍不住了,說道:「師父!你平日教導我們不近女色,今日爲何自己又揹了個女人呢?」

老和尚笑答:「徒兒,師父過了河,已經把她放下了,你怎麼還一直揹著啊?」

聽著,聽著,列車即將抵達台中站。

我急忙將平板電腦收妥,準備下車。

我暗自在想。

就任它隨波逐流,無罣無礙。

輕輕地放下吧••••••

http://www.skyworld.com.tw/pdf/mtnews/20131004P3C.pdf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windyannien0923&aid=8877769

 回應文章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自在
2013/10/16 09:52

輾轉人間 十方漂泊

不知要承受多少壓力與孤獨

但也因此對人生有更多的體悟與感觸

就學習隨緣自在吧...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10-24 23:09 回覆:
感謝 清風荷語^_^
俗話説得好:粗茶淡飯隨緣過,萬般自在不用愁

敬祝 文安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0 15:13

禪意深深深幾許!

且問女子姿色何?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10-13 18:15 回覆:

感謝 到訪回應^_^

敬祝 文安

念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13:59

心思坦然者

不受世俗羈絆

自能順勢助人

也是一種機緣

楊念塵(藍衫行者)(teawindyannien0923) 於 2013-10-13 18:18 回覆:

感謝 浮生兄!

身處紊亂人間,唯有放下羈絆靜觀以對,方為上策!

敬祝 文安

念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