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罣礙
2013/08/23 20:07:17瀏覽461|回應2|推薦33

     因著工作頻繁的調動,連帶使得我多年養成的品茗的習慣與方法,幾乎完全被推翻。

     說實在的,將近20年漫漫的歳月之中,聽聞「茶包」就退避三舍的我,也不得不心隨境轉,隨波逐流,以「玄米茶」、「佳葉龍茶」以及「東方美人茶」等茶製成的茶包,完全取代了我以紫砂小壺品茗的雅興與修行,這個舉動對事茶多年的我而言,無疑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挑戰。

    爰此,我也著實自責且難過了好一陣子。

    某日黃昏。

    臨下班前書法家摯友Y君來電,得知我現在難堪的處境,立刻建議我不妨換個泡茶的方式,俾以延續「茶人」的志業,賡續事茶、奉茶、敬茶。 於焉。 我心念一轉,把市面上慣用全白的茶葉評鑑杯組,印上摯友Y君特地為我書寫的墨寶「無罣礙」,正式取代我慣用的紫砂小壺泡法。

    這樣一來,我又可以一邊上班,一邊品茗,毋須拘泥於世俗流傳的泡茶習慣與方法,也私毫不影響上班的進行,實乃一舉兩得。

    的確。

    若能真正放下,全然以「無罣礙」的態度與心胸來面對紛紛攘攘的人間塵事,夫復何求。

                                            -楊念塵-寫於基隆和平島 [傷心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windyannien0923&aid=8219876

 回應文章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13:49

感謝美言回應^^

摰友國居的書法字,經過多年的苦練與鑽研,已有大師風範,原本平淡無奇的評鑑杯,印上他的書法作品之後,儼然成為足以傳家的藝術珍品!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12:40

美字  用來必能有所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