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
2015/10/30 11:46:55瀏覽480|回應0|推薦17

   據說「生活上的點滴遭遇,都是宇宙為妳量身訂做的成長過程」;過去的經歷造就今天的生活態度,今天的生活態度影響明天對生活遭遇的反應。按孔子的標準,60歲的成長刻度是「耳順」;字面上解釋,到這把年紀該有的修為就是:「再怎麼樣的雜音,聽來都不刺耳。」聽覺反應到如此修為,想必對任何背天逆理的行為、或光怪陸離的現象,一概如入耳蝸過濾器,心湖不起丁點漣漪。進一步推想,這耳朵可能只是所有感官的代表;孔子的言外之意,應該還包括「眼順」「口順」「鼻順」「手順」。總而言之,這把年紀的心靈境界即使未到「神人」,至少也應該臻「聖人」階段。看什麼都順眼,說什麼都中聽,聞什麼都不過敏,做什麼都合宜。反過來說,年過花甲而境界不到標準,表示妳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說白一點,生活淬練不夠,身心靈需要督促成長。

  「覺今是而昨非」是不是一種成長?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變成「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這樣的過程是成長的模式嗎?仔細回憶、審視自己人生每一個階段與有印象的遭遇,許多事件、經歷的確鋪就自己邁向另一階段的階梯;不快的童年過往、打擊受挫的傷痕、上主的撫慰與大自然的體驗、知識的累積與見識的擴展...慢慢的,自己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成熟。到這年歲,許多本來以為的虛偽與矯飾,現在看來也有如戲棚下聽戲,另有一番樂趣。我發現自己慢慢掙脫世俗、定見與情緒的羈絆,越來越能有勇氣做我自己。我可以果斷決定:我要過我自己想過的日子。即使有任何紛亂、干擾,我可以轉心、轉念,把這些紛亂、干擾當做秋收前的西風落葉。我練習自我調息,做一個單純依賴上主的孩童,不是背負「自我實現」與「責任義務」枷鎖的奴隸。


  每個人各有自己的人生功課。寒山子詩曰,「歲去換愁年,春來物色鮮,山花笑綠水,嚴岫舞青煙。蜂蝶自云樂,禽魚更可憐,朋友情未已,徹曉不能眠。」我過去性子急,常常顯得暴躁易怒。我這急性子,若廣被認同「全改了」,我的寒冬愁年也該過去了。上主給我們絕對的自由意志,我們有絕對的自由,可以選擇要走的路;相對而來,路上該揹的十字架輕省或沈重也在一念之間。現階段的我,不敢說已達到孔子「耳順」的標準境界。既然我已一路到這階段,有了不同的視野、不一樣的看人事物角度,我就自由自在做選擇,歡歡喜喜走向終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3446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