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Way
2020/02/02 18:37:35瀏覽2568|回應8|推薦139

 1974南非製作發行的勵志片「奪標(The Winners)」,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印象? 其主題曲"My W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UOKqKsfeM 由法蘭克辛納屈演唱(1969年發行),歌詞可謂Frank Sinatra一生的寫照;奪標製片者買其版權作為此片主題曲, 著眼於此曲表現主角老爸"堅持"與"熱情"的心靈,那也是人類在這世界上最寶貴的資源之一。

  主角老爸得過奧運馬拉松金牌獎,按照自己標準要求兒子們:不拘人生何種競賽, 非得拿到冠軍不可;這樣的鞭策下來,已然造成一個兒子喪生,另一個賽車時受重傷。 全家人非常不諒解他。 有一天,利用家人難得相聚的場合, 老父掏肺剖析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對兒女的期望,妻兒與家人釋懷卻仍不諒解。為了激勵兒子跑馬拉松, 老父重穿跑鞋與兒子一起跑,並與兒子一起參賽。兒子在老父鼓舞下,果然如父所願獲得冠軍。老父一路跌跌撞撞,仍傾全力屢仆屢起;憑著他的個人毅力,總算跑回運動場內。畢竟時不我予, 他才進場就因體力不支摔倒在地。此時,My Way歌聲響起,妻兒家人與全場觀眾不斷加油鼓勵, 老父終於緩緩爬起,完成最後一段賽程。

暮年逢庚子鼠年加上武漢疫情, 在下平生本無壯志, 此時更寧可當孤鳥笨鶴, 鎮日把自己丟到山野林間, 管它疫情擴散衛材吃緊、有否口罩酒精。不知怎地,每日山林裡走著, 腦子裡就迴盪這首歌? And now, the end is near, 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 My friend, Ill say it clear, Ill state my case, of which Im certain. Ive lived a life thats full. Ive traveled each and every high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這歌詞堪稱我心情寫照。 我們這輩四五年級生: 年少時遍嘗艱辛 成家後一肩挑起職場與大小家庭裡的各種角色;上班當經師人師 下班伺候父母、公婆、爺們,安養子女、拉拔弟妹....擔子放下後 自己也暮年在望。Regrets.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I did, what I have to do 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 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 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一路走來不無遺憾, 但我畢竟堅守了自己方寸之間, 堅守的原則不曾失落過。如今也算結實累累, 老境堪羨;怎麼老是有些想不開,總以為自己的生命還可以有所作為?身在山林,心卻飄浮游移?

  同樣常在心頭纏繞的是新約聖經這幾句話:「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福音:瑪五13-16) 是的,基督信仰一直教導我: 生命當作光與鹽,我的生命若失了味與光,不能給這個世界添些滋味或不能為社會添些光明,這生命就如行屍走肉,不過是活死人罷了。

  退休空巢、時間難熬,很多人選擇到處旅遊;華夏民族當了爺奶後,泰半樂在回鍋重溫當爸當媽的舊夢。我許多親朋同事,樂當奶爺奶婆幾年,孫兒女還歸子女教養,生活竟然空虛到質疑:為什麼我沒有一覺不醒? 在下不曾將個人未竟之夢寄託子女,也不曾敢擅自經營、安排或干涉子女的未來;如此完全尊重其自主權的結果,就是好好掌握好我個人的生命、過好我個人的生活即可。看上天創造的天地如此美好,「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我這階段的生命「力不足以縛雞,氣不足以驚雀」, 若要生命發揮光與鹽的作用, 也只能順其自然。

 看這天地和諧包容, 人間事物或務不也應該如此? 先修身養性、平衡身心,再善待身邊人、修好關係;這是我餘生起碼可以做到的事,可我曾與邱兄好顏悅色過? 朋友中諸多關係冷淡的夫妻,旁觀的我常喟嘆「怎麼沒有哪一個肯先伸出橄欖枝?」反觀自己, 不也常一副得理不饒人狀?

 暮色低垂,長夜將近,遠方的城慢慢在望;我不再用直線過生活,我的日子不再是過去、現在、與未來。我的生活是一個圓,每天晨起到就寢,我不負天、不負地、不負如來不負卿。我,更要善待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31631536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21:47
親愛的Maria: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武漢肺炎疫情緊張,現在大家出門都戴上口罩
過年期間,全家都不敢出遊
這次過年,我只有出門打羽毛球和去教會
教會的主日禮拜,參加的教友明顯的減少了!!
大家也全部戴上口罩,參加主日禮拜
我覺得:身體健康的人,其實不用因為武漢肺炎
就嚇得不敢去參加主日禮拜
我們的生命,都掌握在天父的手中

您的文章最後提到,要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也就是愛自己!
我開始學習,去真正的喜歡自己!
願上帝祝福您闔家平安!
新年快樂!2/8元宵節快樂!
我今天寫了一篇新文章,邀請您來賞文
微笑天使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05 23:03 回覆:

真高興看到smileangel的迴響。我先閱讀妳的格文, 又寫了迴響之後才來這兒回覆妳;udn的系統, 文發出去發現錯字, 卻無法收回來改; 希望angel原諒我老是弄錯字, 妳一定知道我那些字弄錯了。

武漢肺炎疫情的確需要注意, 不過也犯不著緊張; 「口罩之亂」」絕大部分是恐慌心理造成的, 多去戶外運動, 少去人多擁擠所在, 除了密閉空間外, 哪需要那麼多口罩呢?

妳的文章寫得很好, 有空而且眼睛不疲勞的話, 可以多發文. 祝妳與家人

元宵喜樂 天天順心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11:09

^^

覺得您的字裡行間

已是有光有鹽了啊 得意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04 12:48 回覆:
感謝心念。
若我寫的東西,能夠起一丁點光鹽作用,那真是構思行文最大的慰藉。
寫此文,有些在抒懷,有些難免掉入「文以載道」的迷思。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15:17

剛寫一篇長論回應,竟被說費時太長要我重新回應而削掉整個回應,真是豈有此理!!!

自島內總統大選後,就堅決不再理政治紛擾,單憑個人意志喜好實無法左右改變任何事,

就當一個(我們)時代的結束,爾後下一代自主走自己的路,與我們無關了!!!

滿城的黑的 、紅的、綠的--口罩到處移動,不管是餐廳、野外,看了令人煩,頗有末世之感!!!

路過一家售賣玉化石的藝品店,雖向來對這些珍珠翡翠之類珍寶沒概念、興趣,但據聞這些玉化石對人體免疫力、強化身體有特殊功效,或基於對處處是口罩族的某種情緒出口抑或想善待自己,就買了一只賈格不斐的玉化石手環。

以後我會載著這個手環爬山涉水、周遊列國,把自己好好愛個夠!!!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03 16:14 回覆:

旭日先生被udn系統刪文的「氣結」,在下感同身受, 實在遭遇太多回了...若標點符號用英數鍵盤,似乎可以縮短時間,而且也不會突然不見. 另外, 多用複製功能, 亦可避免"徒呼負負".

在台灣要日子過得清心自在, 唯一的方法就是遠離任何媒體, 政治之事不看不聽; 我們已經奉獻了我們的青春, 就悠遊享受黃昏之美吧!

彼此共勉!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14:14

如斯長文 包羅萬象  森然羅列 實難置啄

人生就是這樣過日子 回首來時路  總是頃刻間驚見 我又錯失那些東西

I did it my way  最有感覺一句話

附帶說明  文中字題大小不一  是你在修改中  (UDN)自動縮小字體  可以再修改一下

文中照片更見用心構圖  是手機好還是人腦變好 

4F旭日先生的回應 我同感  一時之間我也不知如何咀嚼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03 16:27 回覆:

抱歉讓生命先生讀來頭大, 不過說真的, 閣下若跳過英文不看, 讀來實在也沒那麼"森然羅列".

用udn系統發文, 實在有很多出槌的機會; 可能錯在我對電子類的東西外行, 也可能敲打久了腦袋糊塗了.幸好字體不同除了有礙觀瞻外, 似乎不影響閱讀理解. 在下一動不如一靜,還請海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12:42

好文!!!

待我咀嚼整理後,再發表淺見看法----。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10:37

人生何必光與鹽?不害人不礙己,每個人自然快樂就好。

世間理論何其多,其實多餘,思想太多徒然製造問題,

日升日落,萬物生生不息,小草長著小花就是人生至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03 12:15 回覆:
安歐門先生,容我胡亂改寫李商隱詩的一句,權且充當回覆:
人生何必光與鹽,無光無鹽渡華年。
煙靄珠露夢裡花,清風明月命自華。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09:18

生命當作光與鹽... 有道理。 我挺喜歡這段話的!

人生就是要過得有滋有味,才不枉此生呀...。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03 09:22 回覆:
讀泉的文章,看得出泉一直都踏實在生活;小籽籽真幸福,在妳這樣帶領下,他長大後,一定很能品味生活。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08:10

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光與鹽,

任何人都是。

早安呀姐兒^_^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03 08:54 回覆:
是呀!小小一丁點鹽也有滋有味,星星似的火苗也有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