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的夜~山居品飲
2011/06/07 00:33:44瀏覽225|回應1|推薦5

  話說那年,考上碩班,先生說開個狀元紅來喝吧!可怎麼也找不著那包武夷岩茶…

  轉眼,整整二個年頭過去,六月裡,校園的鳳凰樹火紅了枝頭,碩班的學分課程修近了尾聲,再半個月,碩班的課就全告一段落了,心頭卻莫名的惆悵起來,課程修完,並不代表已完成學業,真正的考驗才上場,論文的撰寫,等在前面,從五月開始,心頭的壓力,早已從身體呈現出來,竟日裡,總不時的覺著胸悶…

  端午,連著二日,白天高溫,讓人也隨之燥了起來,晚間,回到南港山居,卸下行李後,只想出去走走,夜裡的山上,彎彎的半月高掛、不甚晴朗的天空閃爍著星星,透露出明日又是個艷陽日,彎延的山路,我選擇了下坡路段,沿著溪邊走著走著,聽到溪水聲,卻看不到溪流,當下轉了個身,走向山壁,在路燈照不著的一塊山壁前佇足,無甚意識的抬眼看著山壁,一旁的先生也看著,突然招手喚著”火金姑”,如夢初醒的我,凝神望去,果然,山壁的草叢裡,一閃一閃,此起彼落的像那天上的星星一般,只是親近許多…

  山風伴隨著夜裡的蟬叫蛙鳴,眼前的火金姑,引我進入了大自然的懷抱,忍不住蹲了下來,與草葉上的一隻火金姑相對,看著看著,彷彿讀到了牠在對我說…,而我的內在浮起的只有二句話「謝謝你、我愛你」,這二句話湧現心頭,我不住的在內在重複著,是對牠、對這夜裡的山、對身旁的伴侶,也對自己,然後啊,那火金姑彷彿接收到訊息,開始飛向我,我輕輕將手掌向上迎接,先生也同時翻掌,然而牠並未停留在我們的任一指尖,只是飛近後,當我們摒息迎接,牠又悄然遠去…我微笑了起來「謝謝你,我愛你」,我在心頭默念著,起身返家,這樣的相遇已足夠。

  回到山居,先生燒了水,我等待著他尋出那一包茶,他從母親送的一個木箱裡,找出茶來,正是那年要慶祝我考上碩班時遍尋不著的狀元紅,打開封口細聞,好分明的香氣襲來,然而第一泡茶沖出,卻聞不到那香,入口也沒有香氣,只是才品飲二口,感覺到舌尖有點兒麻,話還沒說出口,就打了一個淺淺的呵欠,我收住了想說的話語,再喝一口,細細感受茶氣,又打了一個更放鬆的呵欠,這時先生沖了第二泡,我放下第一泡尚未喝完的杯子,拿起第二泡茶湯色澤較深的杯,聞了一下,仍沒有先前聞到的香,但是這第二泡茶,才喝了一小杯,就感覺到身上發熱、額頭、頸後冒汗,我靜靜坐著,接連二個大呵欠,只覺全身舒暢,從鼻腔向內到喉、頸、胸口完全是通的,日間裡的胸悶亦隨之消逝,好是輕鬆…這才開口和先生分享那過程。

  在第二泡喝下後,原先舌尖麻麻的感覺變成整個舌身被苔包覆住,雖然放了三年的茶已喝不到那香,然而到第三泡茶入喉後,突然,就打了一個嗝,好似補足了先前二泡引出的呵欠,讓整個身體都浸泡在那狀元紅的茶味中…

  品飲狀元紅的過程中,不禁回想起這二年的中年回頭讀書生活,有辛苦、有學習、有失去…直非三言兩語能道盡,近月來身心的種種反應,訴說著許多,此刻品飲這狀元紅,我的身體反應,究竟是因著這茶,還是心境,又或是品飲前與火金姑的相遇和心情轉換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5296197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情意致
2011/06/07 19:49
恭喜妳&祝福妳~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昭晴(tea123) 於 2011-06-07 19:53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