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與天空的對望
2010/02/21 19:37:05瀏覽412|回應0|推薦3

不知從何時開始,每回出遊,總會藉由相機收藏許多樹與天空的記憶,我的眼睛喜歡順著樹的根部慢慢往上爬,想像那棵樹的成長,從一粒小小的種子掙扎著冒出地面,然後在眾多的小芽中存活下來,又經歷多少的歲月風霜、陽光、暴風雨…,終至長成一棵大樹,還要避開人類的砍伐、雷電交撃,直至今日依然得以展現它獨特的身影,直與天空相對,它們彷彿跨越千古互相守候,樹說「等等我」,天空說「我永遠在」…

 

瑞秋卡森在「永遠的春天」裡說道,孩子的世界是新鮮而美麗的,充滿驚奇與興奮。而我們大部份人在長大之前就已喪失敏銳的覺察,喪失對美麗與令人敬畏之物的天生喜好,是一件可悲的事。如果要讓孩子保有那與生俱來的驚奇之情,至少要有一個大人的陪伴,或許大人會說自己都不了解大自然,又該如何教導孩子?然而正如瑞秋所言「不管是對孩子,或是對想要導引孩子的父母來說,知識的重要性遠不及感受的一半。假若資料是種子,日後可以成長為知識與智慧,則印象與感受就是沃土,種子必須在其中發芽生長。而童年就是準備土壤的階段。一旦情感已產生──對美的感受,對未知而新鮮事物的欣喜興奮,對萬物的同情、悲憫、讚嘆與愛──我們就會想去認知這些讓我們產生情感的事物。一旦求得了這些,它就具有長遠的意義。」

孩提時代的我,在城市中成長,對於大自然,我是陌生的,然而在近年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裡,我開始找回如瑞秋所說的「與生俱來的驚奇之情」,每每有新的發現與感受…

 

Rachel Carson, 1907-64環境運動啟蒙之作《寂靜的春天》作者)在《永遠的春天》(雙月書屋1999年出版,英文原著書名為The Sense of Wond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79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