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見
2009/09/04 00:10:53瀏覽390|回應0|推薦5

當初接到協會的碧玲電約時,答應的太快,後來上網查詢啟新國中的位置時,心裡開始嘀咕,怎麼把自己的行程排得那麼緊,好不容易回婆家一趟,還要向北跑,這個內在的嘀咕,在與碧玲洽詢車班時刻時流露,敏銳的她問了一句「妳是不是覺得有困難,可以明講」,那當下自己又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一個學期沒有接國中閱讀營,怎麼才這麼一回就那麼不乾脆,這個內在的嘀咕就在這個念頭中放下來,而當自己改變心念,原本一直查詢不到的網路車班,就突然清楚跳出來,從彰化到通霄的車次雖少,但車程卻只要一小時,嗯,算是近啦!

當心念改變時,很多東西就會跟著改變,回彰化的次日,大兒子從部隊放假回來,要去帶閱讀營當天,也是大兒子騎摩托車來回火車站接送,而儘管去程的火車拖班,讓我有些小緊張,結果,據說那天營隊上午的課也延遲了,學生們到快一點才用餐,我的火車彷彿是為他們可以從容用餐而延後,一切都在安排中呢!

    下午1:154:15的三個小時,與23個女生、4個男生一塊兒在有長條桌的會議室內度過,我帶的主題是「看見音符的顏色」,過程中用了盲人歌手蕭煌奇的歌「你是我的眼」和「我看見音符的顏色」自傳做為引導,但多數時候是學生們的小組討論,以及大團體分享討論,最後我放了義大利盲人歌手波伽利的歌”Time to say goodbye”做為Ending,我想的是藉由兩位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但都是盲人的男歌手的聲音,讓大孩子們有不同的聆聽,而大孩子們在要離開時還唱著你是我的眼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這回的閱讀營,我的設計正是從這幾句歌詞延伸,在暖身活動中的耹聽四季,請孩子們閉上眼睛,說說聽到的所有聲音,接著再仔細聆聽我運用四種不同材質的沙鈴發出的聲音,然後我在室內的四個角落再次搖動沙鈴,每一個角落各代表一個季節,請孩子們記住位置,當聲音停止時,請他們閉著眼、不出聲的移動到自己所出生的季節角落。

當移動完成後,再請孩子們張開眼睛與身旁的同學核對季節,廿七個大孩子,只有二個人在張開眼後調整了位置,接著我把四個沙鈴放在桌上,讓他們用眼睛觀看,猜一猜每一個所代表的季節聲音,並讓他們自己搖動…,經過這樣的體驗,孩子們最深刻的感受是閉上眼睛時,可以聆聽分辨的聲音比明眼時更清楚,「閉上眼睛比較容易專注」一個孩子說。

我們的閱讀活動,就從聆聽開始進入,聽歌、聽故事再讀故事然後思考討論,短短三個小時眨眼就過了,最後還是輔導室的陳組長提醒我「要趕火車喔!」

陳組長送我到學校對面的小小火車站白沙屯, 還請兩位住在車站附近的女生陪我等車,車站不遠處就是海,這個靠海的小鎮和學校,一個年級只有兩個班級,孩子很開朗,在候車時,和女孩兒談到未來,多數這裡的孩子都會升上附近的學校,但一個女孩兒說她好的朋友志願是台中女中喔!是啊,人生有夢最美,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夢想,或大或小或遠或近。

    每一回到所謂的偏遠學校帶閱讀,每一回都有不同的收獲,特別是在孩子身上學習到,這群孩子在小組討論後,各自提出了他們的感受、想法和對蕭煌奇的提問,透過照片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28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