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相片保存著昨天的溫度
2015/09/27 00:22:44瀏覽702|回應0|推薦4

      八十歲的母親,為了這回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在意的程度超乎往常,看著她的準備以及話語中的期待,我有些明白,正因為年歲長了,她擔心自己沒有機會等待了,頒獎典禮前二天,她傳來簡訊,問我要不要過去看她穿禮服,我沒看到簡訊,那天午后接到她電話,趕緊回去,她換了禮服,搭配好首飾、鞋子,一邊兒說沒梳頭化妝不好看,一邊兒讓我拍照。

    兩套禮服都試過拍好照,我們坐在客廳裡,她翻出報紙給我看,一邊開始拿出舊相本,整理著照片,翻著翻著,我看到這幾張童年和少女時代的照片,直喊著好可怕,國中的樣子怎麼那麼呆,然後,翻到我們一家五口,看到父親、那個好像是母親的生日蛋糕,還有長長辮子的我、娃娃的我,心裡好緊,拿起手機翻拍了起來。

    這些年,書寫自己的故事時,看著我童年的一本厚實的相本,以及成長的一路,每個時間點都留下鏡頭,這才發現自己有多幸福。早年有母親細心的剪輯,讀書後自己收集,但是一看就知道那本母親剪輯的相本,是很認真的構思和黏貼每一張照片。

    而有關於母親的照片,則從她國中畢業出社會工作開始,她都一一保留不同階段裡的珍貴鏡頭,特別是她自己從影後的劇照、剪報,還有幾篇雜誌的專訪文章,以及許多重要的電影、電視劇集錄影檔。看著她所收集的這些資料,又有些看到自己在成長歲月中,喜歡保留屬於自己照片和創作的心情,還有就是生了孩子後,除了照片,還收集他們的圖畫、作文簿等。原來那些收集,都是為了回溯。

    有些事會過去,有些人會逝去,一張又一張的照片,一如那句歌詞「舊相片保存著昨天的溫度」,而那溫度帶給我生命的力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146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