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國的許多第一次
2009/11/14 16:45:38瀏覽2356|回應5|推薦56

      好久沒出國走走了,偶而會有出國玩玩的念頭,也許是經濟上的考量,也許是工作時間的關係,最後總是作罷。其實我並不喜歡出國,可能因為以前那一段不為人知的出國秘辛,那些關於出國林林總總的第一次~~~

       我第一次出國,就是從高雄壽山搭著〝開口笑〞到金門。歷經一段〝慘絕人寰〞的海上旅程後,一到金門,又遇上有大陸軍機飛到金門〝投奔自由〞,金門的第一餐,在草木皆兵的肅殺氣氛中,啃著一個雞腿便當。好心的營長還提醒--

『等一下萬一有炮襲,要迅速躲到旁邊的散兵坑裡!』

(照片取自網路)

       我第一次搭飛機,則是在金門服役第一次休假,搭〝老母雞〞回台北,機齡感覺很老舊,轟隆隆的聲音,讓人很不安,還好旁邊的學長一直職安慰我

『沒問題的啦,就算引擎壞掉,從金門也可以滑翔到台灣』。

 

(照片取自網路)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退伍後,我選擇先到旅行社歷練歷練,一方面可增廣見聞,一方面再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工作。這旅行社很大,辦公桌很多,後來我才瞭解,有九成八是所謂得靠行,也就是向旅行社租了一張桌子辦公,借用旅行社名稱在外招攬生意。我們雖然直屬旅行社,但人員很少,從機票票務、證件辦理、行程規劃、招覽客人.....樣樣全包,甚至還要當帶團領帶。

       我的第一次真正出國,就是我在旅行社上班近兩個月時,帶團〝新、馬、蘭卡威七日遊〞,當時流行這種幾天玩幾個國家的行程,卻苦了我這個菜鳥領隊,只搭過〝老母雞〞的我,這時卻要帶著20幾個人出國旅遊!每次都在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緊張萬分的心情下帶團到我第一次去的國家,就這樣,我和我的〝蔡英文〞走遍了東南亞.....

       我第一次到峇里島,當參觀完海神廟、皇宮,結束了一天行程,把團員拉回飯店後,有對夫妻找我:

『領隊,你晚上不是會帶我們出去吃龍蝦嗎?』(行前說明會總會說得天花亂墜)

『我看我幫你們帶小孩,你們出去浪漫一下嘛!』(我怎知哪賣龍蝦!)

      我第一次到蘭卡威,這是馬來西亞的一個美麗小島,我帶著團員參加海上活動,我們坐上香蕉船,由一艘快艇拉著我們往外海奔馳而去,突然間一個轉彎,香蕉船翻覆,整船的人掉近海裡,一時之間我問我自己,我的人生就在這裡結束嗎?載浮載沉之際,我還不忘用台語、國語夾雜少許英文咒罵開快艇的傢伙。經過一番折騰,只會游變種蛙氏的我,被團員拉上了船.....就在第三次翻船之後,我才恍然大悟,香蕉船原來就是要這麼玩!

       我第一次搭飛機遇到亂流, 那次是帶團到沖繩島,機身正激烈搖晃著,機內鴉雀無聲,大家好像都在等著命運的安排,然後我旁邊的阿桑,低著頭,開始手握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得我如坐針氈,好不容易捱到目的地,一出機場,正下著大雨....阿桑還很緊張跑過來對我說:

『糟糕!下雨了,我家裡的衣服忘了收進來!』

      我第一次到佬沃,這是菲律賓的小島,馬可仕的故鄉,當時是馬公航空包機直飛新開發的行程,當時有個總領隊,長得很像〝萬沙浪〞(如果你認識,表示你年紀也~~),能歌善舞,很會帶動氣氛,我在一旁樂得輕鬆。當天行程還去看了馬可仕母親的遺體,像慈湖那樣的,看了不舒服。晚上在酒吧喝點酒後回飯店就寢,當時與萬沙浪同房,正要入睡,就在半夢半醒之間,突然感覺身體被重物壓著,都快喘不過氣來,心想難道是馬婆婆~~~~,睜開眼一看,昏暗的燈光,就看到光溜溜的萬沙浪跳上我的床,如果是女人也許裝睡,可他偏偏是個大男人,我當然抵死不從,第一次為了捍衛貞操拼命。最後,萬沙浪當然沒得逞,但我為了搬那兩張單人床墊壓住他,整晚下來可累垮了~~~~

隔天,繼續行程,那家伙竟然當沒事一樣.....   (也許當時真喝醉了)

這天,他因為騎馬,摔斷手臂,而當晚我總算可以放心安然入睡。

第一次到新加坡,晚間自行去逛烏節路的團員氣沖沖回飯店找我,說要告剛剛的計程車司機,那司機在車上當面揶揄她們『妳們台灣又髒又亂...沒水準...』,我安撫她們『沒關係啦,新加坡很快就會立法計程車司機開車講話要受鞭刑….

       第一次到韓國,在釜山的某個夜總會洗手間裡,遞手巾的阿伯邊遞手巾邊賤笑的問『甲胖尼斯?』『阿尼,台灣尼斯』,那老傢伙一聽竟然馬上收起笑容同時把手巾丟回籃子!怪怪,我讀歷史是不是漏掉台灣統治過朝鮮那一段!不過,我當時也不以為意,還誇他在洗手間工作真不賴,很豪華、有空調『冷涼卡好』.....

     『南向政策』 漸漸沒搞頭了,那就『大膽西進』吧!

       我第一次到大陸。這時,旅行團,也許是利潤越來越差,也許是競爭越來越大,我們不再帶旅遊團,改推大陸工商考察團。這種行程剛開始萌芽,我們帶領台灣這邊的工商人士,到大陸各地從事工商考察。當時,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警車開道,省長宴請,住過成都金牛賓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過會.....對談會場,也總是擠滿來尋求商機的大陸人士。只是當時大陸較內陸地區還沒有現在開放,對於我們當時所謂的〝企業〞並不了解,就像:

有輛黑頭車,把我們的〝水電企業代表〞(承包建商的水電管線工程)載走了,後來知道,竟是載他去洽談都江堰水力發電的合作企畫!!!

有位旅遊局副局長來找我談(我當時掛旅遊企業代表充數),要把一座山按〝封神榜〞的情景,打造成一個主題樂園!!這是我第一次與大陸官員對談

      想當然爾,這樣的洽談,肯定都是徒勞無功、白忙一場。對照最近各式各樣的大陸工商考察團到台灣來,各界熱情接待、尋求商機,看在眼裡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不勝唏噓~~~~

      以前出國幾乎都為工作,並不開心。但去年和心去了一趟香港,這是我們的第一次香港行,我們拿著一本旅遊書,按圖索驥,從絲襪奶茶、蓮香樓早茶、鏞記的燒鵝到蘭桂坊;還走了45分鐘就為了圓我食神瀨尿蝦的夢;品嚐各式甜品;見識到不知從何逛起的海港城;尤其是飯店房間那一片大玻璃外美不勝收的維多利亞港夜景....在這個繁榮帶點冷漠的城市,開始了我們的第一次。

現在對於出國會有期待了,期待下一次,也許是澳門也許是北海道或ANYWHER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mbooks&aid=3487781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多的第一次
2009/12/01 13:53
都在你詼諧的筆下    令人不禁莞爾    反倒是留下深刻的印象    好文
光(tcmbooks) 於 2009-12-02 08:44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ㄉ第一次很精彩!
2009/11/20 20:26

dear 光

你ㄉ第一次很精彩!

12/08我也要陪老母和舍妹去海南島旅遊8天....這是自閉7年後, 第一次出國玩, 等我回來, 再與你分享心得!

蝶心


光(tcmbooks) 於 2009-11-21 10:47 回覆:
期待~~~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北海道吧!
2009/11/16 05:13

聽說無論是春夏秋冬都是去旅遊的好季節. 

光(tcmbooks) 於 2009-11-18 09:55 回覆:
我已經迫不及待想體驗〝北海道的第一次〞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1/14 20:42
謝謝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1/14 17:05

真的好多"有趣"的第一次

呵呵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光(tcmbooks) 於 2009-11-14 17:26 回覆:

阿廣

你的漫畫好棒,我是你的老粉絲

第一次得到偶像的回應

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