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再起, 吳經國正在寫歷史 ...!!
2013/08/20 12:19:55瀏覽1522|回應2|推薦11
19883月,台灣體壇耆老徐亨即將退休,吳經國承接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職務,當年九月,在南韓的漢城(現稱首爾)舉行的奧運會,開始見證吳經國參與奧林匹克事務的源起。

當時,吳經國是最資淺的委員,位置被排在一百多位委員的最後一排,最後一個位子。

因緣際會,我當時因參與台灣運動發展,有機會參加奧林匹克活動,透過吳經國對國際奧委會有深入瞭解。去年倫敦奧運會,吳經國在國際奧委會的位子前進至第一排,相當資深委員的席位,他本人也被選為執行委員,顯示多年來,他對國際奧會事務的參與與付出受到肯定。

六年前,吳經國又擔任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去年在倫敦奧運時,他即談起,許多委員不停的建議他,出馬競選國際奧會主席的職位,言談中顯見,他關心的不是自已能否更上層樓,而是能否幫助這個百年老店創造更新、更好的活力與作為。

吳經國也明白,成為國際單項運動組織的領導人後,為改革與推動會務,不停地在國際間奔波忙碌得到了掌聲,是到了劃下句點,好好陪伴著家人,還有初出世孫子的時候。

終究,敵不過一種使命感,吳經國今年五月宣布參選國際奧會主席。

吳經國行事周全,政見一出,立刻成為各界焦點與媒體寵兒,國際奧委委員對他想成為主席、推動改革的作為,不停地談論著,甚至在國際間被評論為最有實力的不二人選!

儘管聲勢很高,但依規定,一個國家只要有人參選國際奧會主席,同國籍的國際奧會委員即不能投票,擁有五位國際奧會委員的瑞士,因有人參選主席,所有瑞士籍委員不能投票;中國大陸(包括香港)有四位國際奧會委員,因大陸與台灣奧會委員會籍不同,這四票對吳經國相當重要。中國大陸的何振梁和于再清都當過副主席,現在中國人有機會挑戰國際奧會主席,如果能當選,即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成就。

談到這裡,不禁令人憶起,當初北京申辦奧運會時,中國大陸的奧會委員受限,不能投票,更不能有太大的拉票作為,當時也是由吳經國出馬,幫了北京申奧的大忙;國際間都清楚,在奧林匹克活動領域,吳經國為中國在2008年申辦北京奧運會付出很多!

1990年代初,我在北京參與運動比賽時,親眼目睹中國要利用奧運會展現國力,已經計劃申辦2000年奧運會,希望舊世紀結束與新世紀的開始,讓世人聚焦中國,「申辦奧運會,奔向2000年」的類似標語充斥著中國,足見中國的期待之深!然天不從人願,1993年在蒙地卡羅的年會中,中國北京未能出線,自此,中國也沒有再申辦2004年奧運會。

這期間,我與吳經國談論過很多次這個問題,他覺得可惜,一直鼓勵中國再起,一方面,我也看到他在國際間,不停的宣示中國必然再度申辦奧運會。

終於在1990年代末,有一天,吳經國興奮的告訴我,北京方面已經決定再度提出申辦,目標是2008年奧運會,吳經國把「北京申奧」好像當成自已的任務,多次國際會議,還有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與2000年雪梨奧運會時,只要有國際運動盛會舉行,都看到他預留伏筆似的為北京宣示必然再度投入申辦奧運會。吳經國說,那是城市行銷重要一環,要一直幫北京保持熱度。

2001年春天,已經提出申請舉辦奧運會的北京,在同年七月就要在莫斯科國際奧會年會上進行投票,吳經國時常與我談論著,大陸申奧,委員老何(何振梁)受限不能有太大動作,可是他卻不停利用機會幫北京宣傳,「在合法的情況,同是中華民族,一定要幫北京的忙」。一位媒體界的好朋友告訴我,吳經國邀他一起參加這次年會,親眼見證北京能取得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雖然還有半年才投票,吳經國此時已是信心滿滿。

這年的七月,媒體朋友告訴我,他與吳經國飛到了莫斯科,吳經國為他辦了一張可以進出國際奧會年會會場的證件,因此拍了一些歷史性的照片,當時領軍報告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一幅宣佈北京獲選後的笑容,吳經國事後還特別將照片放大,留做私人紀念。

除了吳經國不停努力外,他與中國奧會委員何振梁真情留露。相擁而泣的畫面,更顯示了兩岸一家人的最佳寫照。吳經國後來告訴我,台灣因為有不少因素不能申辦奧運會,北京能申辦成功,就像自家辦奧運會,太令人高興了!

中國北京申奧的成功,我見證了吳經國一直真心與熱誠的參與,雖然不能把申奧成功全歸功於吳經國,但是他為北京的付出,相信中國大陸政府能夠感同深受!

這麼多年過去了,吳經國近年來在中國設立了三座與奧林匹克有關的博物館,讓中國與這個全球最大組織的關係延續的更為長遠。

我有幸以運動領域工作者身份,見證這些事情的過往,在今年也看見了吳經國決定投身九月在阿根庭的國際奧會主席的選舉。在我所擔任過的運動領域一些國際上的朋友都說,吳經國在國際上的支持率不低,中國人幫中國人,這次參加國際奧會選舉,不僅是兩岸中國人都關心,無論勝負,已經開始在寫一頁歷史,他很可能成為一匹黑馬!不只是華人和亞洲人,全球都在關注.....!!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8194046

 回應文章

縱橫談天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之光
2013/08/21 12:34

樓下的別亂用台灣之光,被套上的都沒什麼好下場。

如果吳經國能被選上,那他就是中國人之光、中華民族之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4:04
吳經國纔是真正的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