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是否也要改革 ?
2012/01/30 11:33:23瀏覽1111|回應2|推薦13

2012年的前進腳步正式啟動,看到內閣一波波傳出的改組名單,雖仍未正式發佈確定,已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改革,對國家、社會是很重要的,新春長假,在看電視的時間很長,電視的新聞台很多,雖然年節期間即時新聞較少,看到新聞的「綜藝化」、「標題的不對稱性」與「缺少國際新聞」等,我想台灣的電視新聞少了自律、專業,那也需要改革!

透過平面媒體,看到的新聞內容與電子媒體,有很大的不同,在注意內閣人事上,電子媒體總是跟著平面跑,晨間新聞的讀報時間,其實看了電視的晨間讀報,就不用再看「電視」,那也表示,電視台的新聞是不夠與不深入的!

這兩天,看到一則藝人在國外「五星級飯店」被熱水燙傷事件,被害人忙著開記者會,回國還是如此,接著還對醫療行為發表言論;藝人炒作新聞無可厚非,然而新聞台跟著跑,就不專業了!

一般新聞的原則,一定有所謂的平衝論述,即有兩造說法,到底出事的原因為何,必需有雙方的說法,受傷的人談如何受傷,飯店代表的解釋等,住過五星級飯店者應有經驗,號稱五星必有配備,醫療人員是一定有的,加上房間物品,不論出問題否,都不太可能被拿出來,媒體參與其事,不能只有一面之辭,如果事態真有這麼嚴重,記者有時還能因工作之便,應即刻通知當地的駐外人員,即時的協助處理!

新聞綜藝化已也不只一次,電子媒體將藝人的炒作當成新聞,新聞就是歷史的崇高價值被折損!

過年期間,年輕人陪我看電視,他們對於標題文字不對稱與時有錯字,起了辯論,支持的說,他們想表達的「隨興」就是如此,另一方說,電視新聞有教育的價值與目標;我想兩方對新聞的現況評價都沒有錯,只是新聞不能出錯的真理是不變的。

談一個經驗,我有很多很資深的媒體朋友,他們來採訪我,因我是公眾人物,除了定期的會面,很多時間是「求證」一些事,有些事其實連我都不知道,這些朋友說,「寧可漏,不可錯」的工作原則令人佩服,錯是多麼嚴重的事,他們還說,有時採訪對象會故意炒作新聞,不僅誇大,還提供錯的內容與不專業的看法,媒體工作者,就需要再求證或尋找更專業的建議與解釋!

還有,網路訊息充斥,網路是公開的訊息取得處,但現在的電子媒體,竟然大家充斥著網路的圖文,網路訊息是有其真實性,但比起自已採訪的內容,或是國外通訊社採訪的即時報導,仍有天差地別,這也是為何什麼台灣的電視台,沒有國際新聞,被詬病很久的原因!

過完年,最新國際的情勢,是歐洲國家債信問題,伊朗荷姆斯海峽現況,前者影響全球金融發展,後者關係到油價的現況,這都與我們切身與國家有息息相關!但是這些重要的國際訊息,鮮有少數台灣的電視在特有時段播出,少有成為正常新聞!

過年期間,還有一家媒體報了以前就播過的網路新聞,仔細一看,連主播還穿短袖,現在是台灣的冬天,台北連日下雨不停,過年期間的光鮮亮麗不見,這個電視新聞時段,難道是「重播」!

2012是一個重要年份,政府將以革新著稱,我想媒體也要跟著改革才能迎上潮流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6071414

 回應文章

X+Y+Z=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2/01/30 22:25
有時採訪對『像』會故意炒作新聞----對「象」才正確吧

Que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繼續看電視新聞早晚會變成恐龍的
2012/01/30 19:00
發起不看新聞台的活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