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符 VS 三隻小豬
2011/11/08 12:08:12瀏覽1540|回應0|推薦8

2007年的年底,在電子媒體出現一則「萬馬奔騰」的廣告,廣告中是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蕭萬長與各路藍營菁英,大家充滿「信心」與「齊心」的說出一句「我準備好了」,這則競選廣告,拍的簡單清楚,訴求對象、目的相當明確,產生了震撼人心的作用,2008年,政權易主,萬馬奔騰的主帥,這匹馬即是大幅勝選的馬英九,當時他與團隊,大聲說出了:已經準備好執政!

曾幾何時,現在馬英九的「競選團隊」與馬辦,無論怎麼做或做什麼,都會出現被調侃,甚致被椰愚,而民調也直直落。

現在,在民間沸沸揚揚的藍綠兩大陣營的「活動」,以「三隻小豬」、與「平安符」對陣,雙方陣營激起論戰,持平而論,民進黨的三隻小豬,是隨興而起的造勢,未料如野火燎原,帶來張力與募款的效應,而且還在發燒,而平安符用馬英九的光環送出,帶來人氣,在激情過後,民調上的消長,似已見到這波活動、文宣對戰的結果!

三隻小豬,緣自於蔡英文活動中,有小朋友拿著小豬撲滿捐款給蔡英文,此舉引發行政部門對小朋有捐款適法性的討論,這個捐款動作,改為家長,趁勢改為全國性募款與造勢,先發撲滿給民眾,再來回收,民眾有參與感,支持的勢情得到加溫與持續。

反觀,藍軍陣營送出的平安符,在一般民間信仰上,平安符上保有一些特性與原素,即廟宇、神明、香灰或符,這是台灣民間大部分的信仰所在,我沒看過藍軍的平安符,但一些媒體提出的探討,以及符上要放的圖騰,難道是總統府、馬英九、國旗嗎?平安符大部份是長輩求來給子女或晚輩保平安用的,用平安符當成競選手法,做的精不精致不重要,但是行銷手法,還有很多可以思考的空間!

馬英九在上週 Home stay 時, 獲得中部江家長輩為他到豐原慈濟宮求來的平安符,就有這個味道。

選舉的時間,日益逼近,政績的展現非常重要,我必需再三強調,無薪假的處理,以此刻而言,才是「國安」級的問題,這是第一級需要重視的,許多的巧思或創意,比不上民生議題;如果真的要宣傳,一則好的文宣,可以引起共鳴,更能感動人心!

「我準備好了」,這句強而有力的宣傳,曾經引來很大的共鳴與回響,也贏得了選舉,我不禁要問,馬英九當時的競選團隊何在,現在的競選團隊有什麼不一樣?

選舉結果還未揭曉,還不能用"哲人已遠"....馬英九,加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58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