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防疫的雙輸,誰能來救…?
2021/06/07 21:01:15瀏覽2202|回應2|推薦18
今天看到衛福部長,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他針對有媒體問他,疫苗採購會不會太晚了,他仍然非常鐵齒的說,台灣疫苗採購不算晚,去年9月就開始簽約,現在是供貨問題,全世界都在搶貨。事實上現在台灣的疫情一直在燒,疫苗也拿不出來,防疫處於雙輸!

以亞洲的新加坡與香港來看,這兩個國家與地方,去年飽受幾波疫情,新加坡的移工事件,香港從反送中對抗中,突然開始與發自中國大陸的新冠肺炎鬥爭,兩個地方一波波的感染與治療,還出現不下於三級的管制,如今不論疫情是否受到控制,打疫苗成了良方,兩個地方,都採購到不同疫苗,甚至大陸要援助的科興(Corona Vac),香港人有權說不用,仍然有其他的疫苗選擇。兩地,同時在今年初,就已經有很大的比例完成注射,不能說全面壓制疫情,至少有限度的控制疫情。

在與疫苗對抗的國家中,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巴西現任總統,還有印度總理,這三個國家情況都很糟,除了美國因選舉,人民把川普踢出白宮,論點就是打疫苗,才短短不到半年,美國已經有一半人施打,台灣興起的一陣「逃亡潮」,據說就是往美國去打疫苗,美國重推疫苗政策,已經有了成效。

歐洲的疫苗政策更清楚,還有不少國家,不僅復課,今夏就要開放邊界,還推出了觀光行程!

這些例子可以看到,其他國家在疫苗沒有問世前,飽嘗封城、隔離與死亡種種威脅,採購疫苗成為國家政策,檯面上公平交易,檯面下仍是暗潮洶湧,確實疫苗是要用搶的!只是許多國家,超額搶到疫苗者比比皆是,不論大國小國,有錢有能力,就是要在疫苗市場上,一爭長短!

台灣在疫情之初,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有效的邊境管理,把疫情阻隔在外,一波波的染疫事件,都能解決,可是好運是會用完的,沒有疫苗的現實,是一定會帶來反作用力!

於是想等待國產疫苗的作法,昭然若揭,自已國家有疫苗,當然是好事,然而全球有效的疫苗,就那麼幾種,不論台灣有無能力製造或生產,把籌碼全壓在國產,對外採購,從立法院的預算編例,與等待採購國產疫苗,就可以看出心態,這波疫情來的又急又凶時,沒有時間等待國產,又沒有採購到足夠的疫苗備用,台灣的疫情,變得相當的棘手與緊張。

陳時中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情記者會上,媒體提問治療藥物的採購與存貨是否足夠,以及是否預採購新藥,以免發生像疫苗搶不到的狀況;他說,台灣採購疫苗,買得不算晚,去年9月底就開始簽約,現在是供貨問題,全世界都面臨搶貨情況。9月才想到買,是有點晚,問題是根本沒有去買,或完全搶不到?

這句話相當有問題,全世界就算在搶貨,已經有很多國家搶到了,也開打很久了,包括新加坡與香港的例子就說明了一切!

因為到現在,台灣得到最大宗的疫苗,還是靠日本與美國「捐贈」而來,自已有能力取得者,只有幾萬劑嗎?還有,弄了半天,大部份都是az,沒有太多選擇!日本捐了az,自已也有其他的疫苗,還有六七種國產疫苗,同時買了世界先進的疫苗!

一直謝謝日本與美國,台灣有太多企業有管道要幫忙,最後都打了退堂鼓,這些人的好意,難道比不上外國人?

台灣的現況,不僅疫情控制吃了敗戰,連疫苗採購上,亦顯得相當不利,等於出現了雙輸!看到現在推動的疫苗注射方案,還有免費的政策,還排起了施打順位,看似大利多,這如同「國王的新衣」,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目前只有十分之一不到的疫苗數,根本沒有足夠的疫苗可打,難道民眾沒有發現嗎? 現在還要怪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63607437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3:58
因此,泰國人是無權賣代工的疫苗給台灣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3:54
蔡英文是貿易白痴,屢鬧笑話

規矩:
1,代工廠無權賣東西,也無權出貨到母國之外的任何國家
2,代工廠的政府也無權做認何決定
3,代工廠有政府機關派報稅人員駐廠監督,進口材料要與
出口到總公司之貨相同,否則刑法很重


以前我在台灣RCA,日出5千台電視,但當時在台灣是不准賣的
處非總公司收到貨再賣給台灣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