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慶端午粽香飄親情--包粽子贈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
2010/06/09 18:57:56瀏覽2018|回應1|推薦15

社團法人中華關懷家庭扶助協會

髮筆書法藝術家野夫子部落格

一開始只是台中市賴厝廍文化協會黃金英理事長,告訴本會秘書長溫淑緣簡單的想法:我們包些粽子來分送給獨居老人,沒想越做越大,越加越多,大到包2500個粽子還不夠,追加到5100個,又邀請到胡志強市長蒞臨,媒體更動員了十幾家來採訪。

既然要做社區關懷,免不了要動員志工,於是就順理成章把髮筆書法、水墨創作大師『野夫』親賭「一個便當的故事」感動之餘,發起成立『聯合行動關懷志工團』,由本會印製發行「鍾生關懷護照(取鍾愛生命之意)」

及贈送小沙彌公仔――全國性『關懷列車』就從台中啟動,正好連結到本次活動的目標:讓我們落實從關懷厝邊做起:關懷社區需要幫助的人,讓每個人培養互動、助人的熱誠與榮譽,並配合學校民俗節日教學,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先民遺訓,將愛傳播社區,開創社區共同的美好生活品質。

活動內容:


1.包粽子教導2.溫馨粽葉香-贈送社區境內中低收入戶、老人、殘障人士、失依兒童、獨居老人及社區派出所。3.舉辦綠色環保跳蚤市場-傳遞關懷、珍惜資源、美化環境。 4.世界環境日-親子志工社區總動員為響應世界環境日社區環境清掃愛護地球日。 5.推廣「鍾生關懷護照」-歡喜聯合行動關懷志工團推動一個便當的故事。

本次活動由社團法人台中市賴厝廍文化協會、社團法人中華關懷家庭扶助協會、財團法人天主教台中教區、財團法人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聯合主辦,天主教台中教區並出借場地及負擔帳篷費用。

協辦單位有樂活關懷協會、中國醫院大學、信義房屋、賴村育德福德祠功德會、賴厝國小、省三國小、健行國小、同德托兒所、輯陽才藝中心、彩渲美學生活館、中華全民健康體質促進協會、立達啟能訓練中心、台中市五線譜歌唱協會、台中市真善美土風舞協會。

「贈粽」對象為鄰近的賴村里、育德里、賴福里、健行里、建興里、五常里、錦祥里、崇德里、光大里等九個里的獨居老人、低收入家庭。

六月五日晨7:00,本會志工十餘人,在輔順公園四周打掃街道人行道,揭開活動序幕――響應世界環境日,8:00開始佈置園遊會場,9:00各攤位準備就緒,志工及各方受邀人士陸續來到會場,10:00本會安排的兩位主持人林志駿、徐儷伶陸續介紹賴村里賴金水里長、本人、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神父家有要事、由公署署長陳琨鎮神父代表、天主教台中教區副主教徐世昭神父、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張國輝、北區區長蔡威舜、民意代表台中市市議員劉國隆、范淞育、顏志修、陳有江、賴佳微、市議員參選人吳敏(鳥來嬷)等致詞嘉勉。

髮筆大師『野夫』也被邀說明「一個便當的故事」、『聯合行動關懷志工團』、「鍾生關懷護照」的緣起。

市長胡志強於12:30到達,親切的上台跟主持人互動,義賣粽子,並相對捐出義購金1萬元共襄盛舉,及接受野夫頒贈「鍾生關懷護照」一本、髮筆書寫「正義」真跡一卷。

胡市長離去後,由北區蔡區長代表主辦單位將粽子贈送到現場的低收入戶,象徵性完成本活動目的。整個活動於下午2:00結束。

其他蒞臨現場的長官還有文化局廖子晴、許智順、中區國稅局監察室楊楚新;立委盧秀燕、蔡錦隆、謝明源辦公室主任,天主教高福南神父、志工承辦人葉蔓菁小姐、立達啟能中心社工組長方先梅小姐、上智文教基金會文心美小姐、管理室周富漢先生;賴厝國小校長林俊彥、永興派出所李副所長、楊巡佐;九個里的里長賴金水、黃志銘、呂成地、賴金村、林美玉、黃灑晴、光大里秘書林玉琴;

台中市賴厝廍文化協會理事長黃金英、台中市樂活關懷協會理事長周淑瑛,台中市五線譜歌唱協會、台中市真善美土風舞協會兩會義助的表演人員。

本會參與人員:理事長曾俊卿、副理事長徐志澔、常務理事劉進文、理事吳宗豪、余彩梅、常務監事羅靖茹、秘書長溫淑緣,本會顧問吳勇茂、張永漢,行政人員美玲、美美、佩琪、君玉、宜臻、宥竹,及71位會務幹部。

本會掃街志工:15人,本會理事余彩梅凌晨3點從基隆出發,6點多到達,即刻參與離家200公里外的掃街行動,是最令人感動的一幕。

園遊會參與志工:包粽子志工45人,由本會分會長陳孟珠負責;活動志工約200人。

本次活動共生產5100個粽子,購買糯米400斤、肉250斤、香菇20斤、花生125斤、筍子100斤、蘿蔔乾10箱、粽葉60斤……族繁不及備載!材料費超過5萬元。

發送粽子的對象及數量如下:

天主教台中教區100個、天主教立達啟能訓練中心200個、慈愛智能發展中心100個;賴村里120個、育德里400個、賴福里300個、健行里72個、建興里72個、五常里60個、錦祥里100個、崇德里66個、光大里120個。

台中市警察局第二分局60個、永興派出所60個、文正派出所60個,共計送出1842個粽子,其它為各單位及個人的義購。

原來這就是連結的力量,連結可以將各自有限的資源整合、互補,這次活動確實做得很出色,都是最初規劃聯繫,最終共同參與者集體的創作,感謝參與的每一個人!

美中不足的當然還有很多,而最不應該發生的是讓部分志工挨餓、沒水喝,我們誠懇向被無心的過失冷落的志工們深致歉意!

社團法人中華關懷家庭扶助協會理事長曾俊卿99.06.09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4112692

 回應文章

蘋果 宸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6/16 21:29
真是有愛的您ㄚ~感恩您們的付出~希望藉由活動讓每一個人共襄盛舉
宸吟蘋果^_^社區學校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