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scovery頻道一人一筷抗暖救地球活動的建議
2007/12/12 15:53:46瀏覽2819|回應6|推薦40

一人一筷抗暖救地球活動
是在環保小天使伊偵網路城邦部落格看到的訊息

我生長在竹子的家鄉竹山鎮


以我對竹子的了解,有責任告訴你們真相,免得浪費無畏精力,卻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喔!


竹子每年長筍子,幾個月便長成一根新竹,為了不讓竹林長太密兼顧生計,管理人必須採取兩項措施:

1.採收大部分竹筍賣錢 ,僅留極少的1、2株最粗壯的筍子讓它長大成竹;

2.砍伐3或4年以上成熟的竹子來疏林,及運用砍下來的竹材加工製成竹編、竹

   藝品、竹工具等賣錢貼補家計。

這期間1或2年生的竹子仍留作母株,繼續進行光合作用,和負責明年竹筍生長的重責大任。

竹林依靠這種方式管理年復一年、不減不增而生生不息。

樹砍倒就損失一棵,竹子跟樹木繁衍生態不同〈它依靠在表土底下,縱橫亂竄的長根生產筍子,竹根每一個節都具有一個芽--生長點,它會一節一節長幼有序的長筍子,一棵母株,可以採收十幾二十株竹筍〉,不砍伐將造成竹林太密,反而影響竹筍生長,何況竹子幾年後太老了會自然死亡,變成不能製造器具的廢料,最終它只能作柴火罷了。

人們利用竹來方便生活,充實生命,很原始的對文明做出貢獻,那都是人們對竹的了解所致。


為了傳播正確知識以教育不了解竹子的芸芸大眾,貴頻道應該深入竹子的故鄉採訪, 實地拍攝各類竹子生態,以免誤導大眾,又斷送竹林人家一條生計,相信貴頻道願意接受我誠懇建議才是負責的態度喔!


賞竹看門道_Y

http://bbs.moninet.com.tw/board/topic.cgi?forum=199&topic=99&start=0&show=0

翁錦輝/小半天發展促進會理事長Q
小半天賞竹也可以看出門道,
所謂「留3去4不過7」意指孟宗竹最少要生長3年,第4年便要砍下,一過7年纖維質老化便無法利用;孟宗竹往上生長36節,竹根多長幾乎無人知,行家透露,藏在地底的根長達72節。

註:衛生筷是桂竹加工而成,通常桂竹的生命週期比孟宗竹稍短。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14480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9 19:01
我們家,都是隨身帶環保快筷的!!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7/12/16 15:25

 

阿彌陀佛~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在
2007/12/13 15:34

我們是應該使用飯店提供的竹筷呢?

還是隨身攜帶一雙環保筷?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13 21:19 回覆:
筷子使用硫磺  雙洋水或薰或浸泡

使產品白淨討人喜歡 〈大家一味挑白的  所以很多乾貨食品就處理得很白--說是賣像好  買回家是吃下肚的--這才是重點〉  

我的看法是我們只拿筷子作吃飯的工具

而不是吃下筷子  

不放心可自備環保筷     

若不方便時   使用衛生筷其實也無妨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07/12/13 02:08

學到一件事了

謝謝!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13 10:33 回覆:

好久沒逛到妳家

連讀妳的4篇新作補學分


孤獨的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收到
2007/12/12 23:50

謝了老哥

偶有長了一點見識了

不過重點應該是 有些不肖商人在竹筷生產過程添加了有害身體物質

所以才有推行自備筷子的舉動

偶家呢喜歡竹椅等等的製品呢

天然ㄟ 尚好啦


情繫天空幻滅夢 ~ 紅塵人間自孤寂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13 09:53 回覆:

不肖商人--負責加工的人

其實當時都不懂--只為了讓竹製品到市面上

白淨讓人喜歡  便用滑石粉 硫磺 雙洋水或薰或浸泡

使產品白淨討人喜歡  不知道化學物質對人體會遺留造成傷害 

我的看法是我們只拿筷子作吃飯的器具

而不是吃下筷子  大可不必太拘泥非自備不敢用衛生筷吃飯喔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scovery頻道一人一筷抗暖救地球活動的建議
2007/12/12 23:05

Discovery頻道一人一筷抗暖救地球活動的建議

原來如此  謝謝師兄的資訊分享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2-13 21:38 回覆:

的確如此

感恩師姐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