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十月圍城」與「艋舺」
2010/03/10 23:59:31瀏覽663|回應1|推薦3

首先,我要誠實我並不是在戲院看完艋舺這部影片的,雖然它是台灣今年力推的國片、也打著所謂史詩情懷的青春動作片,但是它一點也不能獲得我的認同,反而是大堆頭超強卡司、芭樂劇情的十月圍城真正打動我的史詩情懷,怎麼說呢?

個人看法,電影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大眾教育媒介,盡管不用做到教忠教孝,但是基本要求是讓人放鬆娛樂,提升層次就是要引人省思,這是我對電影的要求及看法。

台灣的電影在過去一直圍繞著悲情的調性拍片,雖然屢屢在國外獲獎,但那不是台灣的本色,台灣是一個豐富多元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地方,因此去年的「海角七號」造成一股不小的風潮,雖然劇情還是相當的老梗,但是導演成功地把一向不看國片的年輕人都吸引進了電影院,他不用大明星、他不做大宣傳、他不搞血腥暴力,只是厲害地說著一個故事,他成功了。

電影不就是在說一個故事嗎?

但是談起此文要討論的兩部影片,就顯得有些沉重。

先說「十月圍城」吧!

這是一部從頭到尾都是大明星的電影,說實話的是故事架構很虛、人物設定很不合理、就連串場都有雜亂的感覺,但是他卻是感動到我了,還讓我因此流下了英雌淚。

我會流淚不是因為看到黎明被亂刀砍死、也不是心疼甄子丹,畢竟現在娛樂市場拍的電影多數都不符合真正的歷史了,若有也是加油添醋多過史實,真正把我逼到眼淚潰堤的是電影演出過程的種種,讓我思及歷史課本提到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烈女秋瑾、與妻訣別書的林覺民,以及為國為民為中國未來的諸多烈士,或許都早成了無名衣冠塚的其中一人,但是若非有這些烈士的革命情懷及犧牲,中國今日或許還是他國的殖民地呢!

我看到的是有目標、有中心思想的流血犧牲,而且為的是別人、為的是整個國家的未來,那才是真正感動我的,因為他們心中早已無我了。

換個場景,艋舺!一部號稱有史詩情懷的青春動作片,但是我從頭到尾只看到髒話飆滿天、一字排開的刀具槍械、各種虐人的方式,再加上歃血為盟的兄弟卻可以為了報仇及利益而投靠敵手的劇情,在在都是漏洞和誇大。

我從小在台北出生長大,及至十歲才搬離台北市,萬華的華西街夜市是小時候長輩偶爾會帶我去的地方,雖然被逼喝蛇湯是我不喜歡的回憶,但是華西街裡也不是如電影所描述地聚眾鬥毆,若可以住在敦化南路華廈,誰願意住在華西街的老房子裡,但是在萬華的人們都是努力靠雙手工作賺錢的一群人,並非如電影描述的只會爭地盤、爭霸位。艋舺的導演,你把萬華言過其實了,你真該還萬華一個清白。

也因為這部影片的票房大賣,因此造成不少年輕族群的起而效尤,這就呼應到我一開始說的,電影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大眾教育媒介,盡管不用做到教忠教孝,但是基本要求是讓人放鬆娛樂,提升層次就是要引人省思,但在艋舺身上我不僅得不到放鬆,我更沒有省思到任何東西,如果跟兄弟感情好就該去祖師廟歃血為盟嗎?還是就算是拜把的兄弟,如果有更大的利益大過兄弟情,那兄弟也可以幹掉囉!種種的劇情是我相當不能認同及接受的。

十月圍城的血是為國家為人民而流,流血的人心中無我地想著中國的未來;艋舺的血是流別人的,砍人的人心中只想著我要如何鞏固自己的地盤和勢力。這是多大的差異和眼界啊!

或許有人會說,看電影而已嘛!幹嘛那麼認真呢!對我而言,一部好的電影起碼要讓我快樂,最高理想是要讓我獲得省思,如果它讓我覺得痛苦又不合理,但我寧可不看。

感謝我自己選擇了一部還不錯的電影,而且還是自己買票進電影院去看的,雖然十月圍城是一部有點矯情的影片,但是至少它沒對不起當年革命先烈的那一段歷史。

至於此文如果讓支持艋舺的影迷不舒服的話,我無意批評別人的喜好,此文純粹個人看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3842660

 回應文章

阿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噓..........
2010/03/26 00:36

二者我都沒興趣呢!!

我還是偏好看溫馨輕鬆小品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0-03-26 13:56 回覆:
那攻其不備可以考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