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為別人想一想
2019/02/14 01:28:10瀏覽1083|回應0|推薦22

今天下午三點多我騎著摩托車在台南市區街道上停等紅燈,冷不防被另一台摩托車掃撞到我的左後方,幸好我的摩托車是125cc的重型機車,加上我的體重也夠份量,所以車子只稍微晃了一下,依舊穩當立定,可是我還是不想放過撞我的人,按嗚幾聲喇叭、追上前去、示意肇事車主靠旁邊停。


我:你為什麼撞我?
對方:對不起,我要閃車被別人鈎到。
我:不對啊,剛剛大家都在停紅燈,你是闖紅燈耶!
對方:對不起,我要趕去學校。
我:時間有比命重要嗎?你知不知道你犯了幾項法規?一、闖紅燈。二、超速,你剛剛撞我的力道很大,那個沒有一定的速度是不可能那麼用力的。(看到肇事車主穿著高中制服)你有沒有駕照?
對方:沒有。
我:你又犯了第三條無照駕駛!我可以直接叫警察過來的。
對方: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我:(看看摩托車)我的車子沒有什麼大傷,也快30年的車了,叫你賠是沒什麼意思。幸好我年紀不大沒有被你撞倒,如果今天你是撞到一個老人家,你要怎麼賠得起啊?
對方: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小女孩兒快哭了)
我:你不要忘記,你騎車在路上跑不是你自己一條命而已,你也要對其他的用路人負責任,撞到别人是你再多的對不起也賠不起的!
對方:對不起、對不起。
我:你哪一間學校的?(看了一下制服上繡的學號)XX高中觀光科。我可以直接去你們學校告訴老師的,但是我今天不會報警也不會報到學校,我只希望你不可以再無照駕駛了。
對方:對不起、對不起。
我:你不是對不起我,你是對不起你自己的父母,如果發生意外,你這條命怎麼跟你父母交待?

我也唸累了、小女孩也快哭了,手揮一揮叫他可以走了。

今天下午的插曲讓我心中滿是感概,社會上有多少人只以自己的立場做事,完全不會顧慮到他人的感受與安危,因此意外越來越多、紛爭也越來越多,現代人缺少了那一份同理心。

尤其是在車水馬龍、每一分一秒都是危險的道路上尤其如此,現在最令人深惡痛絕的酒駕就是其中最大的惡!還有其他數不清的惡行,諸如超速、無照駕駛、逆向行駛、路邊違停並排…等等,每一項違規項目都在威脅著任何一位用路人的安危,今天你違規而損害到其他人的性命,難保下次不會是你自己或是你的家人朋友面臨一樣的危險與威脅。

想想自己、看看他人吧,在這條路上不是只有你自己一條命在跑,是同時有著幾十幾百條人命在彼此影響著,安全用路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生命的尊重啊!

今天插曲有感。

今天不聽音樂,改看影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2474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