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歌的觸動
2019/01/31 01:03:44瀏覽936|回應0|推薦18

最近每天聽的音樂都是玫瑰墓的作品,尤其這首讓我特別有感觸...

大學時,爺爺因為肺結核併發其他症狀被叔叔伯伯從彰化鄉下帶到台北榮總就醫,住院治療那段期間幾個兄弟都要派人輪流照顧爺爺,我家就是由我代表我爸爸負責照顧爺爺,但我並不以為苦,因為從小爺爺就很疼愛我,能夠陪著爺爺照顧他我很願意,儘管我知道可能能再相處時間也不多了,事實上爺爺沒多久就走了。

 再過幾年,奶奶因為腸胃問題在彰基開刀治療卻因為感染問題住進了加護病房,幾個兄弟照例派人輪流陪奶奶,我家依然是我代表回彰化到彰基的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待命陪奶奶,那是一段更難熬的日子,因為每天只有幾個時段可以進加護病房看奶奶,漫長的等待,等待奶奶好轉的時間、等待探望奶奶的時間。某天在休息區看到一本大堂哥照顧奶奶時帶來看的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書中描述Morries老師罹患漸凍症,他的學生Mitch意外地與老師重逢,並且在每個星期二拜訪老師、與老師談人生談生死,成為陪著老師走到最後的學生,Mitch把這一段過程記錄下來並寫成了書,書中的Mitch陪著Morries老師走向生命的盡頭,而現實生活的我也隔著幾道牆陪著奶奶,我們這些子孫都知道,情況不太樂觀。

 那天輪到我值班陪奶奶,半夜一點多,加護病房打了通電話到家屬休息室,接電話的人喊了:XXX的家屬來聽。我馬上衝去接電話,因為喊的正是奶奶的名字,加護病房告訴我,通知家裡人快過來吧,情況不太好。掛了電話我馬上連絡叔叔伯伯和爸爸,那一夜我們一起把奶奶帶回家。

 我帶上那本書,在守靈的時候繼續把它看完,映著書中的過程我也正感受到生命的消失,看到最後Morries老師走的情節,我狂哭了,因為我眼前躺著的奶奶已經離開我了。

 人生有許多事情是要走過、經歷過才會真正體會到,生命總在一瞬間,在能夠把握的時候就要好好把握。

 老天爺很公平,給每個人的時間都差不多,但是要如何在有限生命中讓自己仰不愧於天、俯不祚於地,瀟灑離開,就看個人的努力與修為了。

 在有限的時間𥚃,好好地愛該愛的人、陪該陪的人吧!他們才是真正與你走到最後的人,生命如同沙漏,一旦流逝了是回不來的,把握眼前相處的每一刻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24455519